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北京警方:榆乐轩烤鸭店传播链已致11人感染,经营人被立案
2022/03/20 17:38  北京日报客户端  

  3月20日,在北京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295场新闻发布会上,北京市公安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潘绪宏通报,当前,全国本土聚集性疫情点多、面广、频发,我市也相继出现确诊病例,疫情防控面临严峻挑战。防疫工作中,社会各界自觉履行“四方责任”,广大市民群众积极主动配合,为疫情防控作出了突出贡献。但是,也总有个别单位、个别人员,只顾个人利益、个人方便,肆意违反疫情防控相关规定,造成疫情传播和扩散风险,严重干扰疫情防控大局,极大增加了社会防疫成本、影响了他人工作生活。对此,北京警方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对各类涉疫违法犯罪,坚决依法打击处理。3月7日以来,已先后办理各类涉疫违法犯罪案件104起,刑事立案侦查24人,行政处罚123人。

  一、不落实单位防控责任,造成疫情传播扩散

  3月10日,新冠确诊病例王某某与家人在东城榆乐轩烤鸭店就餐,未扫码登记,后该餐厅4名员工确诊感染。疾控部门开展流调溯源过程中发现,榆乐轩烤鸭店未落实健康宝扫码登记、体温检测等防疫措施,10日至15日期间830名到店人员中,477人未扫码登记,严重妨害流调溯源、人员管理、隔离转运等后续疫情防控措施;榆乐轩烤鸭店经营人于某(男,54岁)及妻子岳某(女,46岁)未履行管理责任,未主动报告临时试工人员张某(女,38岁)14日、15日在店内工作情况,导致张某未及时纳入流调管控,仍在外活动,后张某确诊,造成疫情传播扩散风险,并导致宾馆、饭店、超市、菜市场等9个单位、92人被管控。目前,王某某及榆乐轩烤鸭店形成的疫情传播链条,已造成11人感染,严重损害、影响市民群众健康安全和正常生活。于某、岳某因涉嫌妨害传染病防治罪,已被警方立案侦查,待隔离结束后依法处理。

  二、不落实个人防控责任,造成疫情传播扩散风险

  3月17日,相关部门在榆乐轩烤鸭店疫情流调中发现,刘某某(男,66岁)等6人曾于3月10日到该饭店就餐,与确诊病例王某某存在同时空密接情形。因刘某某等人到店就餐时未扫码登记,导致后续流调数据不准确。3月17日晚,社区工作人员向其询问是否到过榆乐轩烤鸭店就餐时,刘某某予以否认,致使其未被及时纳入密接管控。在社区工作人员告知刘某某需居家观察并进行核酸检测的情况下,其仍于3月18日上午擅自离家前往东城区某超市附近散步,造成疫情外溢传播风险。目前,刘某某核酸检测阳性,其密接亲属疑似阳性。刘某某因涉嫌妨害传染病防治罪,已被警方立案侦查,待治愈后依法处理。

标签:
责编:张红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