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为了给他们换一部“救援专线”,脑瘫小伙干了一件超励志的事!
2022/03/21 17:37  交汇点新闻  

  交汇点讯 这两天,宿迁市宿城区黄河水上志愿救援队换了一台新设备:一台价值6400元的防水电话,这是他们新的“救援专线”。记者了解到,这台电话是由当地一名脑瘫小伙捐赠的,在一次偶然中,他得知救援队之前的电话因为长期水下救援,偶尔会出现来电铃声不响的情况后,就暗自记在了心里,随后把自己创作的古文作品发到朋友圈,靠大家的打赏,一点一点攒下来,为救援队买了这部手机。

  “让我非常感动,起初始终不好意思收。”宿城区黄河水上志愿救援队队长王爱东坦言,6400元不是个小数字,尤其捐赠者张伟明也身患残疾,他攒下这笔钱实属不易,所以救援队起初想要谢绝这份好意的,但后来考虑到张伟明的心意,不愿让他伤心,最终收下了这个珍贵的礼物。

  1995年出生的张伟明,因脑瘫造成残疾。张伟明母亲介绍,虽然有残疾,可那是自己的孩子。他们没有再要孩子,就是希望能把孩子治好。令他们欣慰的是,儿子虽然手不太灵巧,但人很聪明。2013年被授予宿豫区“十大美德少年标兵”称号,当年还被评为第二届宿迁市“美德少年”。“从小学到初中,成绩都非常好。”记者了解到,由于手部残疾,写字困难,高考时张伟明受此影响而落榜,后通过自考,成功考取南京师范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2019年顺利毕业,拿到大学文凭。

  由于对历史感兴趣,在大三时张伟明便萌生了创作的想法。“从大三开始策划,2020年开始创作,仅用5个月的时间便创作出了一部48万字的作品。后来又和朋友合作创作了一些文学作品,都是以汉代历史为背景的文学作品。” 张伟明介绍,这两年合计写了约70万字。

  不久前,在亲戚的带领下,张伟明到黄河水上志愿救援队参观。“我听到王队长和其他人交谈时提到,队里用于接听救援热线的电话因为经常水下救援出了故障,维修后也会出现来电没有声音的问题,就想给他们换部新的,为水上救援事业作些自己的贡献。”张伟明介绍。

  当时,王爱东提及,该手机属于110紧急救援联动专用,如果因为来电没有声音的故障延误救援,后果不堪设想。正请朋友帮忙推荐一款物美价廉又防水的手机。说者无心听者有意,张伟明将此事记在心头,决定尽自己的努力帮助救援队解决这个问题。

  “我写了一些作品,大家都很喜爱,就把他们发在网上请网友打赏。”张伟明说。在把自己的作品发到网上时,张伟明并没有交代这些背景和自己的个人情况,大家都是出于对作品的认可打赏的,尽管每一笔打赏的金额都不多,但一元钱、十几元钱慢慢攒下来,张伟明最终攒够了买手机的钱。

  “他拿着手机过来时,我们整个救援队都非常感动。”王爱东告诉记者,不仅是因为手机贵重,更因为张伟明的这份励志精神,让他们很受触动。3月21日下午,张伟明再次找到王爱东,并递交了一份《入党申请书》,希望能以宿城区黄河水上志愿救援队志愿者的身份加入党组织。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孙旭晖

标签:
责编:刘艳元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