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交通卡口织密“外防输入”安全网,守牢大门,保通保畅
2022/03/28 20:27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外防输入,高速公路出入口、服务区等交通卡口是一道关键屏障。3月27日、28日,记者深入一线采访发现,各交通卡口紧绷疫情防控弦,逢车必查,逢人必检,并对疫情中高风险地区入属地车辆人员实行点对点闭环管理。同时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保通保畅工作,全力保障货车顺利进出。

  查验点:从紧把牢防疫关口

  “您好,请出示健康码、行程码、48小时内核酸阴性证明?”“您从哪里来?近期有没有到过中高风险地区?”

  记者来到溧芜高速高淳新区出口、246省道苏皖界等查验服务点时,来自该区多个部门的志愿者都在协助交通执法人员对来宁人员进行逐一检查。

  据了解,南京目前加强重点涉疫地区抵宁车辆和人员闭环管理,对重点涉疫地区抵宁车辆按照“分区就近”原则,从目的地所在区高速出口接受查验后入宁。

  根据疫情防控需要,高淳区在高速公路、国省干线设立8处来宁查验服务点和3处内河水上交通管控点,对重点关注涉疫地区来宁车辆、船只进行24小时查验服务。

  固城街道紧邻安徽宣城,从这里经过的外省车辆及过路外地货车较多。在269省道苏皖界固城来宁查验服务点,现场交通执法人员向外地驾乘人员耐心解答政策,核对相关信息。“目前高淳区高速、国省干线车流量较大,一天查验近2000余辆,主要为货运车辆,其中有中高风险地区行程史车辆每天在60余辆左右。”高淳区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党总支书记张卫东说。

  “目前,对于重点涉疫地区行程史驾乘人员,实行闭环管理。”张卫东介绍,在查验健康码、行程码及48小时核酸阴性证明无异常的同时再进行核酸采样和抗原检测,抗原检测为阴性的,交由目的地所在街镇或园区接回闭环管理。

  以最大力度从紧把牢防疫关口,疫情既要“防得住”,也要避免车辆人员聚集,保证“走得畅”。高淳区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介绍,3月13日至27日24时,高淳区在高速、国省干线卡口查验车辆8.75万辆,查验驾乘人员10.4万人次。目前所有查验点有序运转,交通秩序运行平稳。

  “目前,金坛区设置4个高速道口查验点,7处国省干线查验点。”金坛区交通运输局局长刘金保表示,一百多名交通防控人员和志愿者正在一线,逢车必逢人必查,包括健康码、行程码、48小时核酸检测阴性证明。

  截至28日,全省高速公路设置收费站查验点303个,关闭收费站113个。累计查验车辆1060.74万辆次,查验旅客1475.24万人次。“科技赋能精准筛查,我们已研发上线‘江苏高速重点地区车辆预警系统’,精准识别中高风险地区来宁车辆高速入口信息及车牌属地信息,及时发出预警预报,便于地方查验人员现场核查。”江苏交控党委书记、董事长蔡任杰介绍,该系统3月25日上线以来,已在南京市32个收费站全部上线,累计筛查23万余辆,系统报警6665辆,其中中高风险入口2594辆,中高风险地区牌车4071辆。

  服务区:坚决把好抗疫大门

  “不好意思,由于您出示的核酸证明不符合进入我们主楼的规定,不能进入。如果您有需求,我们在外广场设立了行程码带星车辆临时停车点、临时厕所及便民服务站。”3月28日,记者在沪渝高速平望服务区注意到,该服务区工作人员史火根正拦住一位行程码带*且出示的核酸证明不符合进入服务区主楼规定的驾乘人员。

  “服务区是人流车流密集地,面对当前疫情防控情势,我们全面升级管控措施。”平望服务区主任张彬彬介绍,“在做好日常防控的基础上,有专人24小时值守,严格落实旅客测温、亮健康码及行程码、佩戴口罩、‘一米线’设置等防疫措施,坚决把好服务区抗疫大门。”

  “23日凌晨4点55分,旅客胡某一行三人来到平望服务区,我们认真核对两码,发现其行程码带*且出示的核酸证明不符要求,就没让他们进入主楼。次日,我们接到卫健部门协助排查通知,得知胡某一行人于23日下午17:30分在安徽某高速口核酸单采呈弱阳性,于18:00点进行核酸检测复核确认为阳性。”张彬彬感叹,服务区的“哨点”用最平凡的坚守又一次阻断了疫情的传播。

  目前,全省服务区服务区强化商超、餐饮、保洁等岗位人员的防疫技能,确保员工体温每日测3次,加大对服务区停车场、卫生间、门把手、扶梯等重点区域和设施提高消杀频率。在室外设置了移动厕位和便民点,给无法进入综合楼人员提供移动厕所、物资采买、代打热水等服务,减少人员交织,降低传播风险。并对临时移动厕所执行“一人一用一消毒”

  “突出重点精确管控,我们已在高速服务区增派800余名查验人员和保安人员,在入口严格落实健康码、行程码、核酸报告查验及体温检测。对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市人员严格查验24小时内核酸阴性报告,其余人员查验48小时内核酸报告。”蔡任杰说,近期,我们还构建了“防疫综合监测平台”,与卫健委防疫平台信息实时互通,实现了过往司乘人员信息的可流调、可追溯。目前,该系统已在部分服务区上线运营,实现了苏康码、国康码快速核验、人员体温检测等功能。

  货车:保障进出畅通物流

  28日下午,记者联系到省交通综合执法局宁沪支队第四大队大队长易国强时,他正在位于京沪高速和沪蓉高速重合路段重要节点的阳澄湖服务区,协助对进入苏州工业园区的货车司机进行核酸检测。

  “由于苏州工业园地区物流车辆进出频繁,在服务区设置检测点后入区货车数量增多、车辆停留时间变长,还要维护疫情查控现场的交通秩序维护,疏堵保畅。”易国强说。

  为提升检测效率,保障苏州市基本生活物资的正常流通,阳澄湖服务区在地方防疫部门支持下,于3月24日将“入苏物流车辆人员抗原快速检测点”改建为“持园区通行证核酸检测点”,3月25日投入使用。

  检测点24小时免费对外开放。阳澄湖服务区主任王峰表示,检测点区域实行“一进一出”行驶路线,现场设置设置咨询点,避免不满足要求的旅客进入核酸检测点。由于核酸检测无法立即出结果,现场采集结束后,工作人员会发放阳澄湖服务区核酸检测凭证,车辆凭借该凭证进入苏州工业园区。截至3月28日下午15:00检测点已累计为4095人次提供检测服务。

  为保障货车通行,记者了解到,一些地方针对无外市轨迹的货车,直接放行;有外市轨迹的货车,现场进行核酸采样并进行申报,有预约单的通知预约板块并放行,无预约单的联系去向板块带回;有中高风险地区轨迹的货车在现场核酸采样后加做抗原检测,检测阴性人员扫码申报后通知去向板块带回。其他过境货车凭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报告现场进行核酸采样+抗原检测,抗原检测阴性的放行。

  严格落实“一断三不断”要求和应急运输车辆“三不一优先”政策,省交通运输厅运管局局长宋国森介绍,目前全省交通查验点会对无核酸入当地驾车人员进行核酸和抗原双采;并对外地抵达本地区的人员发放提醒单,告知有关注意事项;做好登记后,还会将有关信息告知社区防控组,由地方加强后续管理。对货车要求不劝返,查验关口适当前移到服务区。

  “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货运保畅工作,当前,各地都制定了保证物流畅通举措。”省交通运输厅相关负责人表示,如无锡“灵锡”APP中开设“货运申报”系统,入锡货运车辆提前申领通行证;南京开通涉疫地区抵宁货运车辆“宁畅运”预约服务;苏州已启用“苏货通”平台。“中高风险地区货车经查验放行后,通常企业要负责到查验点‘点对点’接回货运车辆,确保途中不逗留、人员不下车。”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梅剑飞

  新华日报全媒体经济新闻部出品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