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徐州公布本轮疫情基因测序结果:奥密克戎变异株BA.2
2022/04/01 22:14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4月1日,徐州市召开第四场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通报疫情防控最新情况并答记者问。

  针对当前为什么要反复开展多轮核酸检测,徐州市疾控中心副主任余加席表示,徐州发生的新冠疫情经基因测序已经证实由奥密克戎变异株BA.2所引起。奥密克戎变异株传播速度更快、感染也更加隐蔽。当前,徐州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社会面传播风险大,为了能够精准、及时地发现新冠病毒感染者,更快地切断疫情传播链条,及时开展多轮核酸检测的意义是非常重大的。

  余加席表示,核酸检测是一种“进行时”检测,多次采样可以提高灵敏度。在感染早期,可能会因体内病毒浓度低,排毒量小,低于检测试剂盒的检测下限,导致无法检出阳性;随着时间的推移,病毒在体内的排毒量持续增加,那么,在后期采样检测时就会呈现阳性。还有少部分感染者存在间歇排毒的情况,一次未检出不代表未感染。另外,检测结果还受其他因素影响,包括采样部位、采样量、样本保存、运输条件以及检测试剂的敏感性等。

  “总之,病毒传播是一个动态的过程,想要通过一次性、一个时点上的检测,就把所有感染者或者是传染源都发现,是难以实现的。”余加席说,为更精确地检测出病原,更精准地实施防控,尽早发现感染人群,阻断病毒传播链条,适时开展多轮区域大规模核酸检测,非常有必要。

  抗击疫情,人人有责。每一名市民都要积极配合做好大规模核酸检测工作,为科学抗疫助力。在参与核酸检测过程中,市民应做好自我防护,遵循现场工作人员的引导。排队时与他人保持1米以上的间隔,不交谈,不聚集。采样前,主动出示健康码、行程码。

  余加席提醒市民,大规模人群核酸检测中,一旦发现异常结果,哪怕是初筛的阳性,辖区公安部门、疾控机构将会第一时间与相关市民取得联系,请保持联系方式畅通。如市民没有收到相关信息,其核酸检测结果为阴性。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张涛

标签:
责编:周晓雨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