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 | “腾笼换鸟”,张家港东沙化工园加快绿色转型
2022/04/02 16:54  新华报业网  

  在张家港南丰镇东沙化工园原址,一座由村集体投资建设的标准厂房即将竣工,这里将引进一批智能制造的企业入驻,村民们也将拿到分红。

  “腾笼换鸟”,东沙化工园加快绿色转型。原东沙化工园区是苏州市政府认定的市级化工集中区,始建于1993年,面积约3.2平方公里,距离长江仅4公里,涉及化工企业37家。在园区内主要化工企业正式关停前,区内实现开票销售收入28亿元,入库税收2.58亿元,曾是地方经济发展的“主力军”。但在发展成绩背后,化工园区产业层次不够高、对沿江周边环境影响等现实问题,也越来越引起张家港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2016年,第一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了“张家港东沙化工园区未能落实卫生防护距离要求”的突出环境问题。

  壮士断腕,张家港决定整建制关停东沙化工区。关停之路艰难坎坷,张家港市委、市政府本着宁可减少财政收入、也不要“黑色的GDP”的出发点,制订关停转型补偿政策,多渠道筹措资金,高效规范地做好资产评估、关停谈判、资产转让等工作,关停累计投入资金超25亿元。同时,始终坚持以人为本的原则,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免费提供技能培训,促进职工再就业,争取企业的配合与支持。2017年12月15日,东沙化工园区实现全部关停。

  通过关停整治,张家港每年可减排二氧化硫1533吨、氧氮化物550吨,减少危废产生量2028吨,节约标煤15万吨。与此同时,“腾笼换鸟”腾出了将近3000亩的建设用地。

  目前,园区已完成产业发展规划的修编,进行整体生态评估及修复,转型升级为“江南智能装备产业园”,高质量发展智能装备、新型材料等产业。南丰镇副镇长徐晋介绍,宝冶永联建筑和3D打印等新兴产业(产业园)年产值15个亿元,利税超2亿元。

  作为化工园转型后引进的第一个大型总部项目,宝冶永联(江苏)建筑科技有限公司在2019年投产,公司以房屋建筑的装配式混凝土构件为主要产品。“现在我们把以前在工地进行的施工放到车间里进行,工厂可实现标准化生产,同时在混凝土、钢筋等需要的水资源也可以循环利用,大大节省了成本。”宝冶永联(江苏)建筑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宋远杰说。

  面对“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战略导向,坐拥80.4公里长江岸线的张家港,积极转变理念思路,快速推进东沙化工园区变迁、建设智能装备产业示范园区。2020年底,张家港提前实现了首轮中央、省环保督察交办的突出环境问题销号清零。

  下阶段,张家港将继续推进产业转型提质,大力发展低能耗、低排放新兴产业,全面落实“三线一单”,以更高标准打好污染防治硬仗,以更大力度打造沿江靓丽风景,守护好“一江碧水、两岸葱绿”。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吴琼

  新华日报全媒体经济新闻部出品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