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江苏战疫全景图|宿迁:16人对8000人!直击社区里20小时“战疫时间线”
2022/04/03 11:32  交汇点新闻  

  江苏战疫全景图|宿迁:16人对8000人!直击社区里20小时“战疫时间线”

  2022-04-03 08:33:05交汇点

  交汇点讯 从4月1日上午5时起,宿迁市中心城区实施静态管理,并连续5天开展全员核酸检测,社区防控压力加大。4月2日,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走进宿迁市宿城区幸福街道凤凰社区,直击16名社区工作人员从2日凌晨2点40分到深夜11点半,整整20个小时的超长“战疫时间线”。

  凤凰社区共有3个小区,常住居民3000户8000多人,工作人员只有16人。凌晨2点40分,一阵闹钟响铃后,睡在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的几名值班人员陆续睁开了眼。尽管“四舍五入”只睡了4个钟头,大家都睡意全无,很快就进入“战斗状态”。

  检查核酸检测的帐篷、重新规划安排各个点位、设置“快检通道”登记处等功能区、对全小区进行消杀……这些是社区党支部书记李想睁开眼睛后要做的第一件事,他必须要在凌晨4点之前把这些事情全部做完。

  “很快今天的疫情防控物资就送来了,物资分配工作是6点前的重头戏。”李想告诉记者,从4点到凌晨6点,社区16名工作人员就开始兵分两路,一部分人由点位长徐强带队,负责将当天领取的乳胶手套、防护服、口罩、消毒液等物资登记、分配到辖区的5个检测点位;另一部分人由信息采集人员刘小艳负责,将社区登记在册的8000人的“人员台账”进行梳理、核对,对照最新的通知要求重新归类排列,筛出重点人员、需要帮助人员和在水、电、燃气、生活超市等行业工作,需要在静态管理模式下外出人员信息,分别整理成册,确保白天的疫情防控工作中“忙而不乱”。

  早晨7点开始,社区居民陆续来到点位开始做核酸检测,徐强、李想等人迅速投入到核酸检测现场工作中。一边管理现场秩序,一边按照提前预演好的流程,检查、安排好人员点位,时不时还要处理现场的一些突发状况。

  “这几天中心城区范围内陆续开展了多次大规模核酸检测,虽然工作量有所增加,但大家的实战经验增长得很迅速,秩序越来越好。”上午9点,正在凤凰美地小区出口检查通行证的许加强告诉记者,9点后是核酸检测的一个“平稳期”,同时也是小区内各种保障工作和小突发的“上升期”。

  居民赵先生因为妻子住院需要照顾申请外出、刘女士的父亲在附近小区独居无人照料,申请每天能在两个小区间往返、老人刘大爷半夜痛风犯了无法外出配合采样,需要在“人口台账”中将他添加到上门采样人员序列中,并安排社区人员上门照料……从上午6点半到11点这段时间里,采访时常因为各种突发情况中断。

  “在严格执行当前疫情防控要求的前提下,最大限度为大家提供解决办法,之前还是比较吃力的, 现在有一支‘生力军’帮了我们大忙。”中午11点20分,李想指着忙碌在社区里的志愿者介绍,中心城区进入静态管理后,宿迁市、区两级机关1万余名干部职工,根据疫情防控相关要求,第一时间奔赴第一线,就地转为志愿者,为构筑联防联控坚强屏障贡献机关力量。

  李想告诉记者,从4月1日凌晨,陆续有30名志愿者加入他们社区的疫情防控工作中,虽然人数不多,但他们各有所长:在防汛防旱办公室工作的吴思调度能力很强;民政局工作的小张不仅台账工作突出,对社区“一老一小”两类人群的求助也很有经验;在城管局工作的刘子跞有很扎实的基层工作经验,抗压能力也较强,对小区消杀、垃圾清运、医疗废弃物处置和送菜、搬物等“体力活”都能很快完成……

  “中午1点左右,再次核对社区的全体人员名单,确保不漏采一人,下午在完成采样和转运工作后,重点就是各类社区保障工作。”李想介绍,在这30名“生力军”加入后,凤凰社区从4月1日开始,成立了“生活保障小组”,大家各自发挥专业领域所长,协力解决社区各个居民的求助问题,不仅处置各类突发问题的效率提高了好几倍,社区的16名工作人员也轻松了不少。

  下午3点至晚上8点,社区16名工作人员再次兵分两路。一部分人负责协调物资、动态保障小区居民各类需求,另一部分人则回到电脑前,根据最新的核查、流调要求,将小区的8000人信息再次一一对照,核对他们的行程与各个重点地区、重点人员是否有交集。

  “8点后我们会先开会研究、部署明天的各项任务,安排好今天的值班人员。”李想介绍,部署完各项事宜后,他们会再次分兵,一部分人到社区中动态巡视,查漏补缺,一部分人继续根据人员信息,挨个拨打流调电话,并确保有人值守在电脑前,预备接收市、区两级的最新部署指示,如果没有新的突发情况,除了当天的值班人员外,其他人就可以在深夜11点半左右各自回家休息了。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孙旭晖

标签:
责编:刘艳元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