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江苏战疫全景图丨盐城:见“疫”勇为 “情”暖社会
2022/04/07 18:39  交汇点新闻  

  交汇点讯 曾经,他们面对烈火冰河,在危难时刻挺身而出;如今,他们同样用无私奉献为疫情防控贡献自己的力量。

  本轮疫情发生以来,盐城市一批见义勇为人员积极响应志愿服务倡议,走上疫情防控一线,汇聚守护城市的“点滴之光”,用实际行动彰显新时代“见义勇为”精神,让更多人沐浴道德光辉,感受榜样力量。

  “参加抗疫义不容辞”

  “同志你好!请出示行程码、核酸检测报告……”4月2日下午,盐城西高速出入口,市民徐兆学带领退役军人和民兵应急抗疫突击队,协助公安、卫健部门对入境车辆逐一检查登记。

  3月中旬以来,“中国好人”“全国见义勇为英雄”徐兆学连续奋战在抗疫一线,深入到镇街道社区(村)高速出入口S229、S125省道等与外市县入境交界处协同抗疫。“这已经是我第三个年头带领志愿者队伍参与疫情防控,见义勇为是应该做的,参加抗疫更是义不容辞!”

  曾经三次勇救落水者的“中国好人”周九江,75岁高龄自告奋勇参加一线抗疫,到盐城市大丰区金丰小区点位志愿工作。检查、登记、服务……半个月以来,周九江每天天不亮就起床,一直工作到深夜。

  “我已经打过三针疫苗了,身体壮得很!”被问及身体状况时,周九江脸上洋溢着自豪,希望能在困难时期为社会多作些贡献。去年以来,周九江老人先后将“中国好人”礼遇金和见义勇为奖金捐献,用自己的慷慨义举,温暖素不相识的人。

  “哪里最需要,就站在哪里”

  统筹人员分工、维持现场秩序、帮助答疑解惑……3月26日,盐城市公共交通有限公司一分公司驾驶员金嵘主动报名参加社区核酸检测采样点志愿服务工作,遇到不会使用智能手机的老人,金嵘一遍遍地耐心讲解,直到解决问题。“作为一名入党积极分子,在人民健康受到威胁时,应当以党员为榜样挺身而出,哪里最需要,就应该站在哪里。”金嵘说。

  “当疫情威胁到群众生命健康时我不出头怎么行?”从退役军人到盐城市第九届人大代表,“江苏省见义勇为英雄”姚士群在疫情期间也没有忘记为群众“出头”。

  姚士群主动请缨,3月初以来,在阜宁县全员核酸人员信息采集中,连续6天对3个楼栋126人和17个仓库进行了逐一摸排,做到楼不漏户,户不漏人。一个月以来,姚士群没有给自己放过一天假。

  他们曾为保护社会公共利益和他人人身财产安全作出贡献,而今,当群众健康受到威胁的紧要关头,他们再次发挥榜样带头作用,以自己微薄的力量为城市抗疫防线添砖加瓦。

  “拧成一股绳,抗疫一定赢”

  “拧成一股绳,抗疫一定赢……”4月6日上午9时许,“盐城好大姑”平安志愿者队伍在盐城市公安局亭湖分局毓龙派出所民警张红霞带领下走街串巷,把自写自编的疫情防范知识用通俗易懂的方式传播到群众中,成为疫情防控工作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查验双码、核酸检测、场所消毒、劝导规范戴口罩……4月1日,滨海县20多名见义勇为人员在县见义勇为基金会的号召下,奋战在抗疫最前端,行走在疫情防控第一线。

  大丰“绿色护企安全队”“橙色防范宣传队”等7支“彩虹联盟”队伍各司其职,团结协作;盐城市盐南高新区“盐南义警”志愿者队伍联勤联动,群防群治;建湖“水乡平安服务队”上门入户,服务群众……一个人的力量有限,一群人的力量无穷,全市各地志愿组织冲上抗疫一线,坚定守护着人民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见义勇为英雄们在伟大抗疫精神指引下,勇于牺牲、甘于奉献,在践行初心中凝聚磅礴力量,让见义勇为在盐城遍地开花。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张文婧 通讯员 张腾飞 陈小蛟

标签:
责编:刘艳元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