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书记市长这一周 | 疫情防控吃劲时,一鼓作气尽锐出战
2022/04/10 18:28  交汇点  

  越是吃劲时,越要铆足劲。当前,“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之下,如何以快制快、以快制胜,同时将疫情损失降到最低,各地纷纷亮出作战图,全力以赴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双胜利”。

  01

  紧盯风险不放 加强能力建设

  4月6日起,南京全域低风险。低风险不等于零风险,疫情防控仍然是一刻不能松懈。

  此前一晚,南京市疫情防控应急指挥体系召开视频点调会,对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再细化再部署,江苏省委常委、南京市委书记韩立明讲话。会议强调,疫情没有结束,防控必须担当。各级领导干部要冲锋在前、带头示范,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要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各级各部门各单位要分工负责、履职尽责,进一步增强工作韧性,哪里有风险就冲向哪里,什么问题突出就解决什么问题,坚定信心、咬紧牙关,以不懈的坚持赢来最终的胜利。

  当前,江苏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防输入、防反弹和支援上海的任务都十分繁重。对苏州而言,守住全省防控第一线,意义非同寻常。

  本周,江苏省委常委、苏州市委书记曹路宝前往吴江区、昆山市、太仓市,检查督导疫情防控、物流保畅等工作并召开会议。4月9日,他在太仓指出,要继续全力遏制昆山疫情。要坚定信心和决心,抓住窗口期,再接再厉、连续作战,抓紧抓实各项重点工作。全市其他各板块要始终保持高度警惕,树牢底线思维,坚持问题导向,积极采取有效的综合性防控措施,及时扑灭每一起疫情,决不能造成蔓延。

  “坚决扑灭疫情,支持上海抗疫”, 4月9日晚,南通市委常委会(扩大)会议暨市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上传出声音。南通市委书记王晖强调,南通作为“北上海”,与上海交流交往密切,发展一直得益于上海的辐射带动,支援上海更是义不容辞的责任。要树立“一盘棋”思想,强化“一体化”意识,全力以赴支援上海抗疫工作。要保障好援沪医疗队伍,进一步加强工作生活保障和人文关怀,为他们解决好后顾之忧。要保障好援沪各类物资,对接好上海和江苏援沪队伍需求,落实稳产保供措施,创新开辟绿色通道,让南通“菜园子”保障好上海“菜篮子”。

  越是吃劲处,越要咬紧牙关。能力建设、战法总结,成为不少地方聚焦之处。

  “坚决防止疫情反弹反复,决不让之前的所有努力付诸东流,决不让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前功尽弃。”4月6日,无锡市委书记杜小刚在疫情防控工作汇报会上强调,当前疫情防控形势复杂严峻,必须咬紧牙关顶过这一段,坚持才能胜利。要加快提升“外防输入”工作颗粒度,慎终如始抓好应急状态下疫情防控工作,坚决巩固来之不易的防控成果。围绕能力建设,他提出重点抓好七个方面,包括提升核酸检测能力、流调溯源能力、物资保障能力、社会治理能力、全链条基础能力、监督研发能力、统筹协调能力。

  “要从每一起疫情中、每一个漏管失管案例中,细致查找漏洞短板,把‘细节中的魔鬼’找出来,把‘针尖大的窟窿’堵起来。”4月6日,泰州召开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上,泰州市委书记朱立凡强调,要坚持问题导向,不断查漏补缺、举一反三。会议要求,加强技战法总结,搭“班子”,捋“路子”,划“圈子”,过“筛子”,定“盘子”,堵“空子”,坚决以“快、严、实”的硬措施,全力打好动态清零“阻击战”。

  02

  深入一线,疫情防控复工复产两手抓

  一手抓战“疫”,一手抓发展,各地主官马不停蹄,疫情防控、复工复产一线常常都有他们的身影。

  4月7日,徐州市市长王剑锋深入疫情防控一线,检查督导疫情防控工作。王剑锋叮嘱医务人员要注意防护、保重身体,严格遵守工作规范,坚决守牢杜绝院内感染这条底线。他指出,要着眼群众需求,细而又细优化流程,确保为群众提供及时、便捷、高效的医疗服务。针对急危重症、血液透析、孕产妇等特殊需求,要统筹整合优质资源,加强救治能力建设,切实保障好疫情期间群众用药就诊需求。

  4月8日,扬州市委书记张宝娟在邗江区、扬州经济技术开发区调研制造业企业疫情防控和保供情况。调研中,张宝娟强调,抓实抓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是企业正常生产经营的首要前提和基础保障,各地各部门要始终保持清醒认识,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压实压细企业防控主体责任,保障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全面推动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不误、两促进。

  “员工返岗怎么样?”“疫情对企业生产影响大不大?”4月8日,宿迁市委书记王昊到宿城区、宿迁经济技术开发区、苏宿工业园区调研企业复工复产和疫情防控工作。王昊指出,广大企业既是市场主体,也是疫情防控的主体,要坚持复工复产与疫情防控两手抓、两手硬,从严从紧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企业发展。各地、各部门要强化服务意识,靠前一步、主动作为,精准对接服务、积极纾困解难,为企业复工复产创造最优质的环境。

  随着连云港疫情形势平稳向好,做好学校疫情防控和返校复学工作,是摆在面前的又一个实战“大考”。4月7日上午,连云港市委书记方伟检查学校疫情防控和返校复学工作。他强调,要切实提高站位,站稳人民立场,强化底线思维,以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慎之又慎、严之又严把工作落细落实落到位。“全方位夯实筑牢校园防控防线,全力保护广大师生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03

  深挖潜力优势,奋力夺取“双胜利”

  面对严峻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多地坚持“两手抓、两手硬”,既科学精准抓好疫情防控,又用心用力用情为企业纾困解忧,全力以赴稳产能、稳预期,留得青山、赢得未来。

  4月7日,淮安第二十期党政亲商会召开,主题是“同心战‘疫’,共谋发展”。淮安市市长史志军指出,要坚定信心,政企携手共克时艰。一方面,要毫不松懈抓防控。各地各部门要继续坚持“外防输入、内防扩散”不动摇,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的头等大事,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另一方面,要坚定信心谋发展。各地各部门要扎实做好助企纾困政策的落地落细落实,积极为企业发展出主意、想办法、解难题。次日,史志军先后来到淮安经济技术开发区、清江浦区、淮安区,进车间看生产,入工地看项目。

  4月8日,盐城市市长周斌主持召开全市高质量发展项目观摩推进会。与会人员既观摩产业培育的新进展,又了解科技创新的新成效,还察看乡村振兴的新面貌,热闹非常。他在会上指出,全市各级各部门要坚持更大格局,抢抓多重国家战略叠加机遇,进一步解放思想、开拓视野,坚定走创新引领道路,在新发展格局中彰显盐城地位。

  “两湖”创新区是常州实施“532”发展战略、重塑区域格局、改变城市未来、提升城市能级的主引擎,承载着常州的未来和希望。4月8日,常州市委书记陈金虎、市长盛蕾调研“两湖”创新区,强调要以对历史、人民和未来高度负责的态度,紧扣“国际化智造名城、长三角中轴枢纽”城市定位和“532”发展战略,以国际化视野、专业化精神、系统化思维,精心谋划、高点起笔、循序渐进,打造生态之城、秀美之城、科技之城、创新之城、青年之城、未来之城。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对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甚至拖延整改、纸面整改、虚假整改的,要一查到底、严肃处理,坚决问责、绝不姑息。”镇江市委书记马明龙4月5日专题研究生态环境突出问题整改工作时说。7日,马明龙现场检查突出环境问题整改时强调,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各地各部门要提高认识,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算好政治账、生态账,一着不让把“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和长江大保护战略落地落实。

  此外,值得关注的是,南京两会本周举行。南京发布今年发展主要预期目标: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5%左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5%,固定资产投资增长6%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7%,外贸进出口总额、实际使用外资稳中提质,全社会研发经费支出占GDP比重达3.7%,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与经济增长同步。

  南京提出:

  一要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全力保持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把稳市场主体摆在首要位置,把畅经济循环作为关键环节,把增发展动能作为重中之重,把促改革开放作为动力支撑,以更加全面的“稳”保障更高质量的“进”,努力当好全省全国经济发展“压舱石”。

  二要坚持人民至上、安全发展,着力营造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牢记让人民幸福这个“国之大者”,用情用力保障改善民生,尽心竭力保持安全稳定,协同发力加强基层治理,努力让生活在南京的每个人都可以感受温暖、融入城市、安宁无忧。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不动摇,精准有力抓好疫情防控,坚决守护人民群众的岁月静好、平安健康。

  三要坚持从严从实、自我革命,持续涵养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把“两个确立”作为最深刻的政治领悟,把“两个维护”作为最高政治原则,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淬炼坚如磐石的政治忠诚,扛起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旗帜鲜明为敢于担当、踏实做事、不谋私利的干部撑腰鼓劲,让想干事的有机会、能干事的有舞台、干成事的受尊敬,切实营造狠抓落实的浓厚氛围。

  整合 新华日报记者 倪方方

  来源 江苏各设区市党报、官方发布

标签:
责编:王娣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