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一场生命接力在南京上演!福建小伙的造血干细胞成功救助外籍患者
2022/04/15 13:39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恭喜获得新生,再观察一段时间就能出院啦!”近日,在南京明基医院造血干细胞移植中心门口,菲律宾籍的艾先生坐在轮椅上被推出了层流洁净病房,回到了普通病房,这一段轮椅走过的距离,对艾先生来说意义非常重大。

  患癌后又患白血病,命悬一线

  菲律宾籍艾先生今年48岁,在苏州工作。去年6月,因发热、血小板下降,艾先生在苏州明基医院就诊,随后确诊为成人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Ph阳性复杂核型高危)。

  这不是艾先生第一次遭遇重病,7年前他曾经做过结肠癌根治手术,这一次白血病来势汹汹,又让身体状况“雪上加霜”。经过治疗后,艾先生有过短暂缓解,但多次复发,经苏州明基医院血液科主任曹祥山评估,造血干细胞移植是艾先生唯一的生存希望。8月份,基于曾联合救治过多例难治、高危急性白血病的成功经验,南京和苏州两院区血液科联合救治小组启动。南京明基医院血液科副主任张凡积极联络中华骨髓库,好消息是,配型很快获得了成功,一名23岁的福建男青年为艾先生捐献了造血干细胞,但因为疫情原因,造血干细胞移植治疗被迫延期,在今年3月18日,带着众多爱心和祝福的造血干细胞完成了回输,在无菌的层流病房里,艾先生静待“生命种子”发芽。

  16天白细胞为“0”,层层闯关成功

  艾先生是中华骨髓库首例捐献救治的菲律宾患者。“因为之前他就经历过癌症化疗的过程,所以身体总体状况比普通人要弱一些。另外,虽然供者和受者都属于亚洲人,造血干细胞也配对成功,但我们对造血干细胞的嵌合情况还有一些担心。”南京明基医院血液内科主任李东介绍,在救治小组拟定移植方案的同时,多科专家还讨论制定了并发症的救治预案。“患者在全身放疗后进入层流洁净病房进行大剂量化疗,把身体内的白细胞全部‘打掉’,迎接新的造血干细胞,实际上,整个过程中有16天他体内的白细胞都是零,这意味着他的身体没有任何抵抗力。”

  张凡介绍,艾先生确实也发生了败血症、感染等比较严重的并发症,但总体来说医院预案充分,在积极处理下艾先生层层“闯关”成功。移植进入身体的造血干细胞顺利植活,艾先生康复起来,顺利“出舱”,转入了普通病房。

  移植后有患者存活了20多年

  从就诊到移植再到出舱,李东表示,艾先生的新生离不开医院各方力量的支持,“他本人付出了很大努力,积极配合,我们医护也在一心一意地帮他,多学科合作共同帮他闯关,护理团队也给予他很精心的照料,这才迎来了患者新生。”

  据了解,因为造血干细胞移植而跨越千里的生命接力,在南京明基医院经常上演。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南京明基医院、苏州明基医院通力合作,台湾青年捐赠的造血干细胞,冷冻着通过中华骨髓库、济慈骨髓库跨越1000多公里,救治了一位常州青年。

  李东说,她接诊的患者中,做了造血干细胞移植后存活时间最久的已经有20多年。患病时孩子才一岁,现在已经长大参军。因为造血干细胞移植,患者多活了“小半辈子”,生活还在继续。“生命种子”植活成功后,艾先生只要在普通病房再观察一阵子,就可以出院迎接崭新的生活。

  通讯员 李娜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蒋明睿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