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点评丨百变的“口袋公园”,不变的为民初心
2022/04/22 19:32  新华报业网  

  近日,江苏省住建厅表示全省将适时开展试点城市建设,明确全省单个“口袋公园”建设项目规模原则上在500至20000平方米。盘活有限城市空间,让废弃荒坡变身“城市田园”的“口袋公园”,不仅优化生态环境、提升城市品质,还是展现城市人文特征、文明温度的重要平台。

  有“烟火气息”,也有“诗和远方”。“口袋公园”是指利用城市的闲置地、边角地、零星空地、小型纯绿地等,通过栽植树木,铺设园路,增加座椅、廊架等建设而成的对公众免费开放的城市绿地。在空间形态上,“口袋公园”与绿地结合,利用城市零星开放空间“见缝插针”地打造出可以休闲放松的运动天地,也是离市民最近的绿色“新田园”。用小而美的“口袋公园”改善城市生态环境、丰富城市绿化景观,让市民在家门口感受好景致,推窗即见绿,提升幸福感。既满足市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也是今天城市治理的“新依归”。

  一园一风格,一园一故事。“口袋公园”作为开放的小微绿地,展现一座城市的文化底蕴,更需要纳入城市公园建设与保护体系,融入当地历史文化元素。南京江北的丁解水库,充分利用原有水库水源以及山体,因地制宜打造出流泉叠瀑、桃花溪涧的别致景观。入选2021年苏州市“园林杯”最美口袋公园的苏州颐泰园,青瓦铺地、青砖砌墙,尽显姑苏文史风韵、江南园林风貌。细微之处见风范,毫厘之优定乾坤。

  口袋公园在方寸中显城市之美,更考验管理者的“绣花”智慧。面对不同地段、多元人群,管理者需规划居住型、商业型、办公型、学校型、交通型、康养型等类型多样的“口袋公园”,更好地满足不同人群的需求,建成“10分钟体育健身圈”。“口袋公园”不仅是城市绿色的补丁,是城市服务功能的新载体,更是考验城市管理者能力的“试金石”。

  建得好,还要管得好,“精治”的实现离不开“共治”的支撑。家门口的“口袋公园”,市民既是享受者,也应该是参与者。口袋公园美观好看,更要实用耐用。社区居委会可以主动参与“口袋公园”的建设和管理,吸引更多周边单位和个人参与共建共享,真正做到让人民享受服务和督查职能于一体,让“口袋公园”更好发挥绿化、休闲的服务功能,这是“口袋公园”姓“公”的最好注脚。

  2021年初,江苏省住建厅将新改建80个便民型公园绿地列入“我为群众办实事”的重要内容,着力打造“口袋公园”这样的便民休闲场所。面对多元的群体,不同水土不同地域文化,衍生出不同类的公园形态,功能上的微观价值也大有不同。百变的“口袋公园”,不变的是处处为民的初心。利用城市“金角银边”而诞生的口袋公园,是城市的点睛之笔,也是把时代的进步落地到日常和百姓的体现。

  (林惠虹)

标签:
责编:王建旸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