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再创新高!南京城市观鸟大赛24小时记录到160种野生鸟类
2022/04/22 21:10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4月22日,2022年江苏省暨南京市“爱鸟周”活动启动仪式在南京市红山森林动物园举办,主题为“守护蓝天精灵,共享美好家园”,旨在助力构建全社会关心、爱护鸟类的氛围。

  作为“爱鸟周”重要活动之一,南京城市观鸟大赛已办到第六年。4月16日12:00至17日12:00,12支参赛队伍穿梭在城市绿地观察鸟类。启动仪式现场公布观鸟结果,参赛队伍24小时内共记录到160种野生鸟类,数量再创新高。

  每年观鸟赛都有新惊喜

  赛后,观鸟大赛参赛者及专家评委进行线上答辩,经过两小时线上交流得出比赛结果。自2017年首届观鸟大赛以来,今年观鸟赛记录到的鸟类品种数量再创历史新高。

  一起来看各队成绩:

  “赏鱼观花队”观测到的黄头鹡鸰获得“至尊鸟种”称号;

  “鸟鸣紫金队”共观测到100种鸟,以观测鸟种数量最多获得“完美合作奖”;

  “白腰雨燕队”预测鸟种数量与最终结果数量一致,获得“最佳预测奖”;

  “金陵稚翼小队”获得“最佳新人奖”;

  大赛还设置慧眼奖、探索奖和锲而不舍奖,鼓励每一名观鸟者。

  黄头鹡鸰是南京过境鸟,体型玲珑,头部及以下的羽毛呈亮丽的黄色,性情胆小。黄头鹡鸰在华东地区都比较少见,2006年4月,有人在南京第一次观测到黄头鹡鸰短期停留踪迹。黄头鹡鸰繁殖于中国北方及东北,冬季迁至华南沿海。它们一般生活于临水草地、溪边、湖岸、农田等,一般多见于中国西部地区。

  观鸟队伍里有一支队伍格外引人注目,是由4名青少年组成的“金陵稚翼”小队,队名寓意稚嫩的翅膀。队员平均年龄10岁,他们平均鸟龄已达3年。在此次比赛中,他们共观测到81种鸟,获得“最佳新人奖”。队员孙盟淳的妈妈为孩子们张罗了这次参赛,她说:“在这个春天走进自然,孩子们觉得开心而满足。”

  往年比赛也有很多精彩,一起回顾:

  2017年,首届南京城市观鸟赛共迎来50名来自全国各地的专业鸟友,他们在20小时内的赛程内共计记录鸟种126种,国际濒危鸟种黄胸鹀、在4月南京难得一见的流苏鹬、被誉为“鸟中熊猫”的震旦鸦雀等鸟类都被发现和记录;

  2018年,观鸟赛采取了“专业+非专业”鸟友组队的形式,有许多对观鸟有兴趣的市民参与;

  2019年,观鸟赛共观测到143种鸟类,其中有斑头雁、黄臀鹎两种本地不分布的鸟类;

  2020年,鸟友们观测到140种鸟类,其中,鹊鹞、半蹼鹬被首次记录,加入“南京户口”,蓝喉歌鸲被评为比赛的“至尊鸟种”;

  2021年,鸟友们总共观测到震旦鸦雀、红尾歌鸲、黄腹鹨、红胁蓝尾鸲、苇鹀等149种鸟类。

  去哪儿好看鸟?

  参赛队“赏鱼观花”队成员陈逸今年是第三次参加观鸟赛,有6年观鸟经验。陈逸透露,在南京红山、紫金山、新济洲、绿水湾等人烟稀少的地方越容易看到鸟类,有时甚至会有意外之喜,他第一次参赛时就观察到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黄胸鹀。“不过也有很多鸟类和人类共同生活在城市里,只要愿意,市民很容易就能在市区看到白头鹎、斑鸠、乌鸫等鸟类。”

  南京林业大学生物与环境学院教授鲁长虎介绍,盐城湿地珍禽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大丰麋鹿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等,有丰富的沿海滩涂,适合鸟类生存。长江、秦淮河、滁河、玄武湖、莫愁湖、石臼湖、固城湖等湿地也吸引大量水鸟。老山林区的林鸟,七里河、滁河湿地以及石臼湖的水鸟构成南京市郊区鸟类的主体。

  “观鸟赛能带动市民对生活鸟类的认识和好奇心,赛事背后的意义比比赛本身更重要。”陈逸告诉记者,他们的观鸟赛队名没有“鸟”,是因为观鸟时不仅在观察鸟类,也在观察它们生活的自然环境。

  每年4月20日至26日是《江苏省野生动物保护条例》规定的江苏省“爱鸟周”。除“重头戏”观鸟赛,今年江苏省暨南京市“爱鸟周”还有自然笔记大赛、摄影比赛、自然笔记大赛优秀作品展、“鸟类保护与研究”科学家主旨演讲、“鸟类保护与生态发展”主题沙龙、爱鸟周网络直播、“守望蓝天精灵”纪录片展播等精彩活动。

  了解,是为了更好地保护

  在观鸟中,人类增进对鸟类的认识,了解得越多,才能搭建出更适宜鸟类生活的环境。

  在江苏,鸟类的家园越建越好。在南京龙袍长江湿地公园江滩上,多年未见的东方白鹳、白头鹤、黑脸琵鹭等珍稀鸟类归来,“鸟中熊猫”震旦鸦雀种群数量也明显增加;盐城湿地有416种、300万只候鸟在保护区滩涂越冬;东台-如东滩涂越冬勺嘴鹬达350只,约占世界勺嘴鹬种群的60%。南京市绿化园林局一级调研员齐佩文介绍,南京市林鸟等陆生野生动物多样性监测数据显示,目前南京监测到的林鸟有鸳鸯、白鹇、画眉等54种。

  2019年,江苏省林业科学研究院在南京溧水的无想山首次发现白鹇。该研究院副研究员丁晶晶介绍,这是目前国内监测到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鸟类白鹇的最北端记录。2021年以来,科研人员已多次在无想山监测到白鹇亚成体,这说明白鹇在无想山已有较为稳定的种群。

  江苏省暨南京市野生动物收容救护中心也在努力救护鸟类。2021年,该中心救助鸟类共662只,涉及金雕、白琵鹭、斑头鸺鹠等128个物种。救助后具备条件已放归自然的共260只,涉及51个物种。

  近年,江苏积极推进野生动植物法规制度建设,建立了22个部门组成的打击野生动植物非法贸易联席会议制度。同时,持续推进濒危野生动植物栖息地、原生境保护与修复。在江苏建立起一个多层次保护的体系,包含31个自然保护区、75个湿地公园、72个省级以上森林公园、457个湿地保护小区等。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刘春/文 张琦/视频

  邵丹 吴俊/图

标签:
责编:王建旸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