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记者探访扬州这个电商村:百余户村民“危中寻机”,每天发出近3万份快递
2022/04/24 22:35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疫情防控,不少产业受到冲击,不过记者近日来到苏皖交界的仪征市大仪镇河北民族村,却看到另一幅画面,作为当地知名的“电商村”,这里不少村民的“家庭店”依旧忙碌。“虽然近期受到物流和原材料供应影响,但这两年,村里的店小二们都在主动‘危中寻机’,传统电商模式正在河北民族村迅速升级,专业化,个性化,互动性正在成为河北民族村电商们点亮前行道路的秘诀。”河北民族村党支部书记张得祥告诉记者。

  “亲们,家里有没有男孩子的,这只绿色带翅膀的小恐龙是样品老款,库存仅此一只,需要的赶紧抢……”晚上8点,特洛依毛绒玩具淘宝直播间火热开播,主播吴斌照常为进直播间的粉丝们介绍着展架上的“宝贝”,并与粉丝亲切互动,记者注意到,彼时直播间人数近2000人,长达2小时的直播,点赞量达到上万。

  吴斌,河北民族村的原住民,依托大仪镇传统的毛绒玩具产业基础,2012年开启淘宝毛绒玩具电商生涯,10多年下来,不仅带给一家老小富足的生活,还拥有两家淘宝10年老店,以及最为宝贵近6000人的“骨灰级”粉丝。不过从2020年开始,受到疫情影响,吴斌发现店铺的生意不那么好做了。

  “疫情之下,大家都瞄上了电商生意,普通的毛绒玩具价格战杀很激烈,有一段时间,把引流费用和成本去掉,基本不怎么赚钱了。”吴斌告诉记者,为了破局,他首先转型直播,短期内确实有效果,但很快商品的同质化让直播的边际效应不断递减,这时,他做了一个重要的决定,转型小众的“中古娃娃”,那些已经有10多年甚至20多年历史,材料已经绝版的毛绒玩具,在一些骨灰级玩家眼中都是宝贝。

  “想要脱颖而出,必须打‘差别战’。”吴斌说:“别看这些老玩具拿在手上容易掉毛,造型也土气,但只要是老款、孤品,客户都会高价抢着要,这个人群虽然小众,但单个玩具往往能叫出几百上千的‘天价’。”于是,每天除了直播,吴斌就开车在扬州各大玩具厂的样品间“蹲守”,也成为资深中古玩具“收藏家”的知名供应商。

  转型成为河北民族村许多电商“危中寻机”的共同选择,记者在村里走访发现,许多毛绒玩具电商都有自己的“杀手锏”,有的是专做宠物毛绒玩具,有的则是瞄准了抓娃娃机的产品供应链。

  也有人放弃了毛绒玩具,因为看到了更大商机。“起初,我们也是做毛绒玩具,主要到镇上去拿货,记得第一年我们有了几万元的收入。”29岁的王成鑫告诉记者,一直到2017年,小店生意日渐红火,一年营业额能达到30多万元。“较好的成绩给了我们信心,就想着要不去大城市闯出一番天地。”2018年,王成鑫又带着妻子南下广州考察,想要转行做鞋服。“最后发现不行,鞋服市场固然广阔,但一定的产业基础和货源供应是重中之重。”王成鑫凭经验得出,“只有扎根本土的产业才最有希望。”

  2020年,与河北民族村一桥之隔的安徽秦栏镇特色产业“遥控器”吸引了王成鑫的目光,认真了解之后,王成鑫兴奋不已,这里方圆10公里范围生产了全世界80%的遥控器,覆盖了几乎所有的家电。能不能让遥控器走出传统的外贸模式,通过电商直播平台带货?

  直播带货意味着遥控器从批量卖到单只卖,到底行不行?一番调研,王成鑫发现了一个细节,大部分家庭都会出现一两个遥控器“失踪”的情况,“再小的生意,一旦走向全国,总量都是惊人的。”转型之后,如今,王成鑫每天光是遥控器订单就有2000多单,2021年实现营业额1000多万,2022年预计有望超过2000万元。

  如今和王成鑫一样,河北民族村里利用安徽秦栏镇电子电器产业做电商的村民也越来越多,全村常住人口不足2000,却有近百家从事电商生意,年交易额达上亿元,张得祥指着路边一家家物流门面介绍,每天下午,快递车辆就开始一家家收货,全村每天有近3万份快递发往国内各地以及东南亚、欧洲等国。

  通讯员 陈文欣

  交汇点记者 李源 李鑫津 张韦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