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每天400斤玫瑰花30多个菜品,云南大学的玫瑰宴馋哭网友
2022/04/25 13:37  人民日报客户端  

  玫瑰也能吃出花样来?炸玫瑰、玫瑰奶冻、玫瑰米糕、玫瑰甜酒、玫瑰木瓜水……最近的云南大学,每天都有400斤玫瑰花被端上餐桌,30多个菜品供不应求,蒸、烤、煮、炸,把“一花多吃”发挥到了极致。在云南大学,“春天的味道”吃得到!

  玫瑰裹上干粉,炸制后色彩仍旧鲜艳;玫瑰双皮奶,奶香中多了一丝玫瑰香味;糖醋肉出锅前撒上一把玫瑰,甜味中多了玫瑰的清甜。这是云南大学的“鲜花宴”,每年4月才能品尝的“春天的味道”。

  满园春色关不住,瓣瓣玫瑰入碗来。2015年,云南大学开始种植食用玫瑰支持师生项目研究,主要涉及“大马士革”和“滇红”2个品种,如今种植规模达到30余亩。这些玫瑰花不打农药、人工除草,即使在最易受红蜘蛛侵袭的夏季,花瓣摘下洗净即可生吃。

  既然是可食用玫瑰,项目研究之余不如让全校师生尝尝鲜! 2018年,云南大学饮食部开始采摘食用玫瑰开发菜品。同年,“玫瑰宴”正式上线,炸玫瑰、玫瑰双皮奶、玫瑰米糕……10余个菜品一经推出就广受好评。

  “不仅好看,菜品也好吃,每一口都有玫瑰花的香味。”云南大学的学生说,品尝“玫瑰宴”,就像坐在玫瑰花田里用餐。食堂里,供应“鲜花宴”的窗口排起了长队,新菜上桌不到十分钟,就被一抢而空。

  平均三元、最贵四元,不仅口味独特,云南大学还把玫瑰花卖出“白菜价”。靠着自身种植、就近取材的优势,品种多样的小盘菜二十元就能吃遍。如今,云大玫瑰花田年产6吨,三分之一都被搬到餐桌上,“鲜花宴”也在原有菜单基础上,创新出30多个菜品。

  如今,云南大学的玫瑰花养护员每天清晨开采,9点就能将花瓣运送到食堂清洗加工,从花田到餐桌,全程不过四小时,品尝“春天的味道”是简单事。但玫瑰花期太短,“鲜花宴”每年只在云南大学食堂供应一个月,五一过后鲜花菜品就会陆续下线,错过就要等来年。目前,出于疫情防控需要,云南大学食堂仅对师生开放,那就先趁着春日,“一饱眼福”吧!(李茂颖 蔡艺彤 臧潇 刘晗)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