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用青春浇灌知识产权种子 江苏聚焦为美好的未来而创新
2022/04/26 13:46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知识产权与青年:为更美好的未来而创新”,这是今年“4·26世界知识产权日”的主题。近年来,江苏一直致力于在青年这个最具创新活力的群体中播撒“种子”,为知识产权强省建设提供不竭的青春动力。

  “青年说”:以赛带学,搭建专业大舞台

  3月下旬,省知识产权局、省教育厅、共青团江苏省委共同拉开了2022年江苏省大学生知识产权系列赛事活动的序幕。其中,省大学生知识产权知识竞赛已是第六届。

  “第一届是2017年举办的,当时我刚工作,有幸参与了赛事的筹备和服务工作。”南京工业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知识产权系主任郑莹回忆说,第一届知识竞赛有20所高校400名学生参赛,第二届很快扩展到66所高校1300余名大学生。截至目前,知识竞赛已成功举办五届,吸引了全省100多所高校的关注和参与,累计参与师生超过15000人,为全面提升全省大学生知识产权综合素质起到了示范效应。

  为了吸引更多大学生参与,省知识产权局与承办赛事的南京工业大学国家知识产权培训(江苏)基地不断尝试引入新的竞赛形式,并在竞赛题目的设计中注重结合热点事件。2020年,第四届大赛采用年轻一代喜爱的传播方式,增加了创意视频奖项,最终27支高校参赛队伍入选在线评选,共11万人参与投票。2021年,大赛又增加了征文单元,将赛事辐射到更多高校、专业和学生,这一届共有87所高校报名,创下历史新高。

  郑莹告诉记者,除了人数增加,参赛大学生的专业基础素养也有明显提升,很多高校初赛阶段的平均分从70分提高到了90分以上。与此同时,高职类院校参与度也越来越高,第五届参赛队伍中超过一半来自高职院校,参与学生的专业也不仅限于法学、知识产权,“这反映了实践对知识产权人才的需求是多层次的。”今年,大赛又有新变化,演讲比赛替代了征文比赛。“知识竞赛单元专业性较强,演讲比赛则会吸引更多非知识产权专业学生,更利于传播。”

  “深入打造‘知识产权·青年说’知识产权文化普及品牌,是为了全面提升大学生知识产权综合能力,培养创新型人才和复合型人才。”省知识产权局副局长张传博表示,希望通过寓教于赛、寓教于乐的方式,促使更多的高校师生学习、理解知识产权相关法律法规及政策,激发同学们的创新创业热情。

  “青年行”:身体力行,走出实践新天地

  青年理应走在创新创造的前列。2021年,省知识产权局启动了“知识产权·青年行”项目,依托承办方南京理工大学知识产权学院的专业特色、师资力量,着力打造青年知识产权宣传活动品牌。该学院党委副书记姚薇介绍,活动分为青年志愿行、青少年携手行、普法社区行、企业实践行、采风行5个小组,每个小组都配备了30-50名志愿者。

  南京理工大学知识产权学院研二学生邰玲玲去年参加了青少年携手行活动,先后走进南理工实验小学和南京市拉萨路小学,围绕知识产权文化普及,与小学生们展开零距离交流。“为了让小朋友们理解商标的作用,我们尝试设计了盲猜可乐等互动环节,没想到大受欢迎。”她兴奋地对记者说,这让她感受到所学的专业获得了肯定,也更主动思考如何采取更易于传播的方式普及知识产权。考虑到疫情防控的需要,今年青少年携手行小组正在尝试录制网课、拍摄短视频等新的模式。

  青少年携手行、普法社区行让大学生们学以致用,扩大了宣传辐射范围;企业实践行、采风行则拓宽了大学生的视野,提升其知识应用能力。“我们希望通过这些活动不仅达到营造知识产权文化氛围的效果,也打通育人‘最后一公里’,帮助青年从课堂走向实践、从校园走向社会。”姚薇告诉记者,在省知识产权局的支持下,南京理工大学以本校青年为主,逐步吸纳省内青年组建“青年行”志愿者队伍,去年已有10所高等院校超过200名青年报名。

  向未来:聚沙成塔,撬动更多青春力量

  “知识产权教育和实践在国内起步相对较晚,但社会公众特别是青年的相关意识比以前强了很多。”南京理工大学知识产权学院副教授徐升权表示,在青年中广泛开展知识产权教育,吸引更多青年投身知识产权事业,事关我国科技创新的未来。要让青年在生活场景中进一步了解知识产权、掌握保护创新的技能,同时通过青年力量带动知识产权社会化教育。

  让郑莹高兴的是,在江苏省大学生知识产权系列赛事的带动下,省内一些高校开始举办校内的知识产权类竞赛,成为所在院校的亮点活动。南京、苏州、镇江、泰州等地高校也纷纷组建知识产权青年志愿者队伍,初步形成覆盖全省的志愿服务网络。此外,省知识产权局还引导各地将知识产权教育延伸到中小学校,开展进校园、夏令营等活动,为知识产权文化建设储备后备力量。

  《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纲要(2021—2035年)》明确提出“建设促进知识产权高质量发展的人文社会环境”,特别强调“构建内容新颖、形式多样、融合发展的知识产权文化传播矩阵,培养新时代知识产权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这呼唤着更多青春力量的加入。

  “如何扩大活动影响力,为青年提供更广阔的舞台,是我们一直在思考的问题。”张传博表示,将继续打造青少年知识产权文化普及品牌,凝聚更多青年,在更大范围内构建知识产权文化矩阵,在全社会塑造尊重知识、崇尚创新、诚信守法、公平竞争的知识产权文化理念。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蔡姝雯 通讯员 张锋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