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南京立法保护长江岸线,拟对违法利用占用行为进行最严格处罚
2022/04/28 21:16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4月28日,南京市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八次会议审议了《南京市长江岸线保护条例(草案)》。南京此次立法,拟对违法利用占用长江岸线的行为进行最严格的处罚,对水生生物和长江江豚、长吻鮠、铜鱼等珍稀物种进行最严格的保护。

  南京长江岸线总长280.82公里,干流岸线长186.55公里、洲岛岸线长94.27公里,长江南京段干流岸线占全省23%,是南京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更是维护良好生态的天然屏障。“长江岸线是南京城市发展的稀缺性、不可复制性资源。”南京市人大常委会主要领导告诉记者,加强南京市长江岸线立法保护,既是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长江经济带发展“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国家战略思想的重要体现,也是助力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的长远思考,更是全面建设人民满意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典范城市的现实所需。

  (丁亮摄)

  南京近年来制定了多项与长江保护有关的条例、办法,特别是2018年在全国率先制定了长江岸线保护的政府规章《南京市长江岸线保护办法》。“然而,随着长江经济带的加速发展,我市长江岸线在一定程度上存在空间规划偏散、产业结构偏重、岸线利用效率偏低,经济建设与岸线保护协调不到位,缺乏必要的使用退出机制等问题,亟待进一步立法规范。”南京市水务局局长程军告诉记者。

  2021年3月1日起施行的长江保护法,为长江这条“母亲河”穿上了“法治护甲”,更为南京立法保护长江岸线提供了上位法依据。程军说,新制订一部符合南京特点的长江岸线保护地方性法规,对保护、利用、管理长江岸线的行为予以规范,为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提供坚强的法治保障,时机已经成熟。

  接受审议的条例草案突出长江岸线的规划引领和重点管控,将南京市长江岸线划分为保护区、保留区、控制利用区、开发利用区,实行岸线分区管理和用途管制;同时,划定“四区”范围,明确禁止性规定;对建设管控、临时占用和退出机制、项目排查处理、船舶污染管控、危化品管控、采砂管控等重点领域提出了规范要求。

  “长江岸线是不可替代的生态资源和经济资源,是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开展南京长江岸线保护立法,有利于推进我市生态文明建设,把长江南京段打造成为‘绿色生态带、转型发展带、人文景观带、严管示范带’,铸就美丽长江的南京名片。”南京市人大常委会新闻发言人、研究室主任王利民说。

  条例草案创造性建立了区域协同机制,突出推进与南京都市圈沿江城市建立长江岸线保护区域协同和共保联治机制,以增强长江岸线上下游、左右岸、区域间保护和发展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

  记者注意到,条例草案将弘扬长江文化写入了草案,提出结合长江岸线的自然风光、历史人文和民俗文化,推进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以增强长江文化展示的生动性、互动性和体验性;同时,要求结合长江岸线分区管理和用途管制,优化沿江城市生活空间布局,合理设置客运港区、观光码头、滨水绿地、便民步道等,为市民提供生活、游览、休闲和运动的便利。

  通讯员 宁人宣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陈月飞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