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江苏战疫全景图|以院为家、以老为亲,他们给老人最温暖的陪伴
2022/04/28 21:22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截至4月28日,江苏省老年公寓按照统一部署,已经实行封闭管理49天。一个多月来,老年公寓的全体工作人员以院为家、以老为亲,默默坚守在为老服务第一线,为院内300多位老人筑起一道坚固的防疫墙。

  披星戴月坚守,维修安保身兼数职

  大到水电气供应,小到门锁、水龙头、冰箱、电视机、空调等设施的维修,只要老人有需要,无论是晚上还是中午休息时间,他都会第一时间出现在老人身边。李正寅是省老年公寓的工程维修部主管,他不仅需要保证公寓各项设施设备正常运行,还需要在出现状况时迅速组织维修。

  疫情期间,由于封闭管理,工程维修部有一半的工作人员在家中无法正常上班,目前在公寓参加维修的只有四人。封闭期间,公寓C栋突然没有热水,为了不影响住养老人正常生活,李正寅紧急联系维修设备的厂家,视频学习维修特种设备技术,经过五个小时的线上沟通和维修操作,他们终于让锅炉又正常运转起来。

  封闭期间,李正寅身兼两职,不仅要完成本职工作,还承担整个公寓的安保工作。他深知责任重大,凡事亲力亲为,监督保安团队,严格做好出入管理、物资接收、物品消杀等疫情防控工作,定时开展出入管理培训和检查。封闭管理以来,他几乎每天都要忙到凌晨,这份披星戴月的坚守,换来的是老人和同事的平安健康,也彰显了一名共产党员和一名退役军人的担当。

  舍小家顾大家,只为守护好“爷爷奶奶”

  陈慧是公寓护理部主管,她持有护士执业资格证,却在2015年选择了养老行业。工作至今,她已经连续六年没有陪家人吃过年夜饭,每年过年都是在老年公寓照顾住养老人。

  疫情以来,她多次主动放弃年假,投入护理一线工作。2021年7月,她申请留院封闭100多天,与同事共同奋战在一线,守住了公寓“零感染”的底线。

  今年3月,疫情再次袭来,陈慧果断暂停正在筹办的婚礼事宜,选择封闭在院内,和大家一起守护住养老人。因为经历过多次封闭管理,她迅速进入工作状态。开展疫情防控应急演练、拍摄应急演练视频、核酸检测、组织消杀培训和督查、为老人进行肌抽血、测血糖、肌肉注射等护理工作……公寓里到处都有她的身影。两天一次的全员核酸检测,每次穿着密不透气的防护服一穿就是一上午,常常热得大汗淋漓。遇到风雨天气,担心爷爷奶奶摔倒,她们还会到公寓房间为老人们一一进行采集,出色完成每一次核酸采集。每次见到老人,她都热情地叫“爷爷奶奶”,老人们给这个爱笑的热情年轻女孩起了个特别好听的名字——“百灵鸟”。

  封闭在院的日子里,为了提高护理员的专业技能和处理突发情况的能力,保障住养老人的身心健康,陈慧制定了线上培训计划,通过视频教学和课件相结合的培训方式,不断提升护理员的专业水平和业务能力,保证了封闭期间为老服务质量不打折扣。

  护理小能手,有事请叫我

  实行封闭管理后,公寓护理员通过电话、短信等方式将情况一一告知老人家属,耐心给家属做好解释工作。对因封闭管理不能外出而产生情绪的老人,护理员们耐心给老人做心理疏导。有些老人想家人,护理员主动给家属连接视频和电话,让老人在封闭期间也能感受亲人的关爱。

  “有事请叫我!”养老公寓的每一个清晨都十分忙碌。上午八点,至和苑的护理阿姨忙着发放早餐,清扫房间,转运垃圾……爷爷奶奶们吃过饭在客厅看电视,护理小组来查房,血压高不高,体温正不正常,长期卧床的老人有没有压疮,特别是臀部、肩胛骨、脚踝部等易压伤部位。护士细心叮嘱护理阿姨,定时协助老人翻身、理平衣物、保持身体清洁干燥。

  查房过程中,护理小组发现部分老人头发过长,由于封闭管理,理发师短时间内进不来。护理小组随即在部门工作群发布求助信息,护理员张敏第一时间响应。

  不一会儿,张敏就带着理发工具来到服务台,她经常在家给儿子理发,有点理发经验。刘爷爷首先报名要求理发,张敏仔细地给爷爷修剪头发,还不时轻声询问爷爷有无不适。很快刘爷爷的头发就修剪完成,看着镜子里利索干净的头发,刘爷爷爽朗地笑出了声:这下舒服多了,安心封闭管理吧,不着急。

  随后,张敏又给至和苑和其他楼栋几位爷爷奶奶理了发。老人们的精神面貌焕然一新,忍不住夸赞张敏:“日常照护是你们,吃饭发药是你们,理发也可以找你们。你们真是护理小能手,有你们在,真好!谢谢!”

  面对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护理员把老人当家人守护,用全天候的忙碌,奉献着最美的坚守和最暖的陪伴。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唐悦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