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沉浸”革命年代 感受英烈精神,原创红色剧本《叛逆者》首发
2022/05/02 21:17  央视新闻客户端  

  交汇点讯 “假如我为了真理而牺牲,我革命灿烂的花会带来胜利,展开在春天……”在五四青年节即将到来之际,一场名为《叛逆者》的沉浸式演绎活动在雨花台烈士纪念馆展开,一群年轻人穿越回那个惊心动魄的战争年代,与英烈“同呼吸、共命运”。这也标志着首部雨花台原创红色沉浸式剧本《叛逆者》正式发布。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在现场了解到,该剧本创作灵感来自“北平五烈士”的真实历史,1947年,中共北方王石坚情报系统被敌破坏,导致44名地下情报人员被捕入狱,牵连被捕123人,其中有20余位国民党将校级军官。其中,北平地下情报组织的丁行、谢士炎、赵良璋、朱建国、孔繁蕤五位同志,于1948年10月在南京中央军人监狱刑场英勇就义,史称“北平五烈士”。

  雨花台烈士陵园管理局社教部工作人员、红色沉浸式剧本项目组成员高天翔表示,平时弘扬英烈精神主要以宣讲的形式,大家只是单方面的接受,而这次借鉴了年轻人比较熟悉的沉浸式剧本演出的形式,“让大家去演绎烈士身边的人,通过两到三个小时的时间,切身感受当时残酷险恶的斗争环境以及英烈们为革命做出的牺牲”。

  革命故事和烈士事迹不能更改或进行艺术性创作,因此参与者被设定成烈士身边的工作人员或与之有所交集的人,参与到烈士生前的工作和生活中。95后周鑫玥也参与了此次《叛逆者》的首演,在其中扮演女教师李婉宁,用自己的方式为当时的青年学生传播更多的新知识和新思想。“对于我们95后甚至00后来说是一次全新的体验,我们平时对于雨花英烈的了解仅限于纪念馆内,这样沉浸式的方式,可以让我们青年人更加了解当时发生的一些故事,最重要的是了解雨花英烈为了什么而进行不屈斗争,为何如此坚定自己的信念。”

  据介绍,为创新雨花台红色文化宣传方式,扩大在青年中的影响力和知名度,雨花台红色沉浸式剧本项目借鉴沉浸式剧本模式,结合北平五烈士的英雄事迹,与业内知名剧本工作室联手,经过多轮内测与外测,创作出富有雨花台特色的红色沉浸式剧本《叛逆者》。该项目由南京市委宣传部青年文化英才项目“宁聚”计划专项资助,首次采用“青年文化人才+文化人才工作者”组合,成功探索了人才培养新模式。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黄欢

标签:
责编:纪树霞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