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深度 | 江苏这些城市街头,来了“神奇小屋”,都有啥不一般?
2022/05/04 20:34  交汇点新闻  

  提升核酸检测能力,优化“采送检报”流程,是第一时间发现阳性感染者,以最快速度控制传染源的关键。为提高核酸采样效率,更好地方便市民、改善医护人员工作环境,江苏多个城市最近启动建设核酸采样小屋,构建“15分钟核酸采样服务圈”。“五一”前后,这些“小屋”像雨后春笋冒出来。

  “瞭望君”查阅资料发现,推出核酸采样小屋,跟“15分钟核酸服务圈”关系紧密。目前,国内多地采用“固定采样点为主+小型流动便民采样点”,为居民提供步行15分钟内可达的核酸服务。其中,采样点主要设在居民区、大型户外场所、办公区域。这样做,为重点人群“应采尽采”、一般人群“愿采尽采”创造条件。

  这些神奇小屋都长什么模样、有什么作用?跟随“瞭望君”去各地看一看。

  “以前我要走很远的路去做核酸检测,还要排很长的队,现在家门口就能做,真方便!”家住盐城市东圣花园小区的郑女士说。

  方便!说起刚来的核酸采样小屋,很多盐城人都有这样的感受,而且能说出不一样的“方便”。

  “健康小屋”便民核酸采样点,最近在盐城频频“上线”。这些小屋,一个地方一个样,但功能差不多,方便居民就近做核酸检测,而且让医护人员“屋”内工作,不怕风吹日晒雨淋。

  东台市设置36个“健康小屋”便民核酸采样点,实现无接触式体温监测、采样和医疗废弃物收集一体化,采样更方便、更安全、更舒适。

  建湖县“健康小屋”颜值出众,醒目的白色外衣,配上“建湖有戏”城市logo,清爽靓丽。建湖规划设置40个“健康小屋”,首批14个已建成投用。第二批26个,计划于5月10日前全部投用。

  射阳县规划建设“健康小屋”50个,其中县城28个、镇区(场)22个。首批20座“健康小屋”已投用。

  滨海县共有50个“健康小屋”,其中县城区域18个,4月30日全部投用。每个小屋,根据附近居民流动频度相对较高的时间段确定采样时间。

  盐都区在小区、商场、超市等公共场所,设置20个“健康小屋”便民核酸采样点。每个小屋,6平方米大,有2个登记窗口、2个采样窗口,适合4名医护人员同时密闭工作,屋内配备空调和通风窗口。

  此外,大丰区规划设置57座“健康小屋”,部分小屋已投用;亭湖区设置35座“健康小屋”,已全部投用。

  再到无锡看看。4月30日上午,无锡经开区海岸城北广场,一座半透明核酸采样小屋前,市民王女士正在接受核酸检测。刷卡、张嘴、检测,消毒、采集、留存,她跟工作人员默契配合,一气呵成完成检测,前后不过几十秒。

  以“零接触”方式,让辖区居民在家门口享受核酸检测服务,核酸采样小屋减少人员流动风险,全面提高核酸检测效率。4月起,江苏多地开展核酸采样小屋建设。至4月30日,仅无锡就有2634个采样小屋建成投用。盐城拟建459个“健康小屋”。

  不只方便,“瞭望君”发现,让居民竖起大拇指的神奇小屋,功能十分齐全,用来存储采样用品的冰箱以及防疫物资是标配,屋内还装有空调,保证医护人员在比较舒适的环境完成采样工作。

  任务相同,各地的核酸检测小屋名字稍有区别,设计上别具匠心,各美其美,好看又好用。

  比如,在盐城,核酸采样小屋正面和侧面都设有采样台,医护人员通过窗前小喇叭指导居民,“无接触”递送医疗物资。从检查双码、登记信息、现场采样,一整套流程下来,市民2分钟左右就可完成核酸采样。在建湖县,“健康小屋”底部还设有滚轮,根据实际需要可随用随走。

  “有了核酸检测小屋后,我们只需两到四人就能维持现场秩序。”盐城志愿者杨一民说。

  行走无锡街头,刚启用的核酸采样小屋,或简约大气,或小巧玲珑,造型和内部装饰上都体现出浓浓的“无锡风”。“瞭望君”注意,无锡推出5款造型不一的采样小屋。小屋外,装有线条优美的廊架,可供市民遮雨休憩。屋内,几平方米的空间大有乾坤,空调、紫外线消毒灯、正压新风系统等,都是标配。正压新风系统可确保小屋内部气压高于外部,从而有效阻止外部气流进入。医护人员可不用穿防护服工作,舒适度、安全性大大提高。此外,采样窗口外还设置气溶胶收集系统,可有效避免市民在采样窗口聚集导致的气溶胶传播,为医护人员和市民增加多重安全防护。

  在苏州,有了高科技的加持,核酸采样小屋功能更多、体验更便捷。市民拿身份证往窗前机器上一刷,系统就能快速识别居民身份信息并进行健康码识别。接着,市民便可前往采样窗口采样。整个过程十几秒就能完成。在苏州吴中广场,5G数字化便民核酸采样工作站前,这样的场景每天都在发生。

  “通过信息采集利用5G传输,可把采样数据实时传输到数字化的平台。”江苏盖睿健康科技有限公司项目经理沈宇介绍,小屋配备紫外线环境消杀系统,一天采样工作结束后,小屋自动消杀4小时,为居民及医护人员提供更安全的采样环境。

  “小熊‘陪我’做核酸,这也太可爱了吧!”5月3日,南通崇川区中南体育会展中心,便民核酸采样小屋正式亮相,引来市民围观。

  南通的核酸检测小屋设计别具特色,把地方历史和城市时尚相结合。目前,仅崇川区就已设置60个便民核酸采样点。而在主体功能设计上,采样小屋统一标志标识、统一划分功能区、统一设施设备,根据采样点位的场地大小,采样小屋有多种规格型号。最大的便民采样点设计成上下两层景观构筑,不但功能更加齐全,也成为街头一道靓丽的风景。

  4月30日,崇川区开展又一轮全员核酸检测。在唐闸镇街道长岸社区的万象城采样点,居民有序排队。不同以往的是,此前简易的帐篷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占地30平方米的不锈钢全封闭站点,门楣处“崇川区便民核酸采样点”蓝色标识,格外醒目。

  平战结合、平急转换,核酸采样小屋也是便民全能小屋。除核酸检测外,无锡核酸采样小屋兼具健康服务、便民休憩、城市景观等功能,可应时而变、应需而变,从临时性“便民采样小屋”换变为常态化“便民全能小屋”,助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城市精细化管理。

  “每一处核酸检测小屋,都是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的一个场所,因为群众在哪里,服务就要跟进到哪里。”崇川区委宣传部副部长孙鹏介绍,疫情结束以后,将结合需求,因地制宜,将采样小屋转化成志愿服务驿站、便民书屋等服务群众场所。

  整合 新华日报记者 陈珺璐

  素材来源 各地官方发布等

标签:
责编:李爽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