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人民日报评论员:毫不动摇坚持“动态清零”总方针
2022/05/06 08:56  人民日报  

  “我们打赢了武汉保卫战,也一定能够打赢大上海保卫战。”5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会议充分肯定我国疫情防控取得的成绩,深刻分析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研究部署抓紧抓实疫情防控重点工作,对坚决筑牢疫情防控屏障、坚决巩固住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提出明确要求。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们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坚持动态清零,因时因势不断调整防控措施,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今年3月以来,具有传染性强、传播速度快、隐匿性高等特点的奥密克戎变异株流行,我国疫情呈现点多、面广、频发的特点,疫情防控面临复杂性、艰巨性、反复性的严峻形势。经过全国上下勠力同心、并肩作战,我们经受住了武汉保卫战以来最为严峻的防控考验,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实践证明,我们的防控方针是由党的性质和宗旨决定的,我们的防控政策是经得起历史检验的,我们的防控措施是科学有效的。

  目前全球疫情仍处于高位,病毒还在不断变异,疫情的最终走向还存在很大不确定性,远没有到可以松口气、歇歇脚的时候。必须清醒认识到,我国是人口大国,老龄人口多,地区发展不平衡,医疗资源总量不足,放松防控势必造成大规模人群感染、出现大量重症和病亡,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命安全、身体健康将受到严重影响。坚持动态清零,是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必然要求,是尊重科学、尊重规律的有力体现,是14亿多人口大国当前务必守住的疫情防控底线。只有坚持动态清零,立足抓早、抓小、抓基础,发现一起就扑灭一起,才能以最低的社会成本、在最短的时间内控制住疫情,以良好的防控成效保障经济社会持续健康稳定发展。

  越是疫情防控任务艰巨、形势复杂,越要增强战略定力。要深刻、完整、全面认识党中央确定的疫情防控方针政策,坚决克服认识不足、准备不足、工作不足等问题,坚决克服轻视、无所谓、自以为是等思想,始终保持清醒头脑,毫不动摇坚持“动态清零”总方针,坚决同一切歪曲、怀疑、否定我国防疫方针政策的言行作斗争。各级党委、政府和社会各方面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全面动员、全面部署,以时不我待的精神、分秒必争的行动抓实抓细疫情防控各项工作。

  当前,疫情防控工作正处于“逆水行舟、不进则退”的关键时期和吃劲阶段,各级党委、政府和社会各方面要坚定信心,深刻认识抗疫斗争的复杂性和艰巨性,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坚决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充分发扬斗争精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动态清零”的精髓,一是快速,二是精准。要比病毒跑得更快,以快制快,真正把防控措施落细、落小、落实。要按照会议提出的明确要求,加快局部聚集性疫情处置,应检尽检、应隔尽隔、应收尽收、应治尽治;加强防控能力建设,强化区域协防、省内统筹;及时完善防控措施,加大对病毒变异的研究和防范力度,不搞简单化、一刀切;从严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举措,压实行业责任和单位责任;紧紧依靠人民群众打好人民战争,筑牢群防群控防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继续冲锋在前、顽强拼搏,发挥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

  同疫情作斗争,是物质的角力,也是精神的对垒。坚持就是胜利,坚持才会胜利,坚持定能胜利。目前吉林及其他多地聚集性疫情得到有效控制,上海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成效,全国疫情呈波动下降趋势。实践再次证明,我们完全有基础、有条件、有能力实现动态清零。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坚定信心、同舟共济、团结一心做好抗疫工作,我们一定能够打赢疫情防控这场大仗硬仗,守护好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人民日报 本报评论员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