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漫•议 | 付费就可更改IP归属地?要从根上斩断这条黑产链
2022/05/07 19:47  新华报业网  

  自各社交平台开放IP属地功能后,网络上惊现一波又一波“翻车潮”。不少自称留美、留英、留日的海外大V,原来竟是本土博主,一些本地的探店账号,与运营地相隔十万八千里……IP归属地功能,让不少博主、“大V”心慌。可在一些电商平台上,赫然出现付费IP代理业务,只要有人肯花钱,就可以更改IP属地。

  过去,由于多种原因,社交平台IP属地并未开放。近年来,由于某些用户冒充热点事件当事人,编造、传播不实信息,扰乱网络传播秩序,新浪微博、今日头条、抖音、百家号、快手、知乎、小红书等各大社交平台先后公开账号IP属地,且该功能无法由用户主动开启或关闭,尽最大可能保证传播内容真实、透明,有效减少网暴。付费更改IP属地,将使得开放IP属地功能变得形同虚设,为恶意弄虚作假来骗取流量者大开方便之门,增加了净化网络环境的难度。如果不及时打击,这很可能将形成一条新的黑灰产业链。

  杜绝随意更改IP属地,必须做到“魔高一尺,道高一丈”,尽快运用技术手段封堵漏洞,让心怀不轨之人无空可钻,相关电商平台也要加强监管筛查,及时封禁提供IP代理的商户网店,铲除其生存的土壤。收费更改IP属地,涉嫌非法经营罪、破坏计算机信息系统罪、侵犯公民个人信息罪等罪名,相关部门须高悬法律之剑,严肃查处,严厉处罚,坚决斩断这条黑产链。

  孟亚生/文 商海春/图

标签:
责编:王建旸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