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10个低头族,9个短视频!揭秘千万粉丝级账号的生意经
2022/05/14 14:54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10个低头族,9个短视频。”如今,短视频已成为中国最火热的互联网应用。千万粉丝级账号是如何炼成的?“素人”的成功有什么底层逻辑?短视频给互联网行业增长带来了怎样的新动能?记者一探究竟。

  头部账号的秘密:数千万粉丝是怎么来的

  小灿灿新媒体机构是南京本地最早的新媒体公司之一。2018年底转型做短视频,如今已做到了全抖音平台前五的实力,孵化出猴哥说车、小鱼海棠、潘姥姥等爆火的账号。

  “内容的迭代很重要。‘猴哥说车’粉丝300万的时候,全网汽车赛道超过300万粉丝的有几十个,很多都比我们厉害。但现在,我们已经4000万粉丝了,那些账号还停留在500万、800万、1000万粉丝。”该机构新媒体营销总监赵子阳说。

  为什么?“最早时候,我们汽车视频的内容比较纯粹,说一些新车或者开车的体验、用车的经验分享等。后来发现纯粹的内容确实让猴哥的人设立住了,大家知道他是一个对汽车很了解的胖子。但是发现不涨粉啊,粉丝停滞在500万、700万,且多是男性。怎么办?我们就想如何能够让喜欢汽车的女性也能切入进来?或者说是能够让对汽车不那么感兴趣,但是她可能对其他的东西感兴趣的人也成为他的粉丝。我们就对内容进行迭代,植入猴哥的梦想、车库的建立以及他的感情线。”赵子阳说,“感情线的话很多人可能都知道,中间有过那么一段时间的炒cp,其实这个都是营销手段,是我们去做的一些账号之间的互动,彼此之间互动的话是能够创造话题以及给双方去增粉的。”

  那么,当场景化的植入到达一个瓶颈的时候,也就是到达3000万粉丝阶段的时候,涨粉又停滞了。整个团队又非常着急,于是进一步调整内容,加入了二手车、带粉丝买车等。正是因为内容的不断优化,不断调整,“猴哥说车”从汽车赛道里冲出来,成为了一个绝对的头部。据称,以前粉丝少时,猴哥去广州参加一些活动,没有人理他,现在再参加活动,会有很多汽车厂商跟他打招呼,说明这个账号在汽车领域是有影响力的。

  “小鱼海棠”是去年5月份亮相的一个抖音账号,目前是美妆赛道的前三名。“小鱼海棠如何做出来的?其实是有一点机遇和巧合在里面的。我们首先想的是,美妆账号的粉丝得是女性,女性才有价值,男性粉丝在平台上面是没有购买力的。女性粉丝喜欢什么?我们将拍照、美妆以及帅哥做了一个整合,结果三个月冲到了一千多万粉丝,是2021年美妆赛道的一黑马。”赵子阳说。

  短视频的世界,并非只有年轻人。老乔,今年65岁,凭借近1600条的美食短视频,在快手平台收获了600多万的粉丝。如果将不同平台的粉丝数量加起来,已经达到了2000万。

  最近天气热了起来,在自家厨房里,穿着花围裙的老乔教大家做卷凉皮,和面、醒面、洗面、蒸面糊......经过大半天的忙碌后,一张半透明又劲道的凉皮成型,随后卷上各式各样的蔬菜,一道卷凉皮终于完成。在视频的末尾,老乔总会强调一句“请大家参考”。

  老乔回忆,刚刚开始拍摄短视频时,有很多火过一段时间的主播,随着时间流逝,渐渐沉寂了下来。“我们发的东西比较纯粹,都是美食相关的,并且1分钟以内视频力求做到‘完美’。”在老乔看来,“完美”意味着1分钟内要把做菜的要点讲清楚。“1580个作品,该做的都做过了,新的粉丝不断涌进来,时间靠前的视频要翻很久,所以我们将过往经典的内容重新做一下,还有是按季节开发一些新作品。比如春季野菜比较多,夏天凉皮凉粉多。”现在老乔仍保持着每周2-3个作品的更新速度,可以说极为勤奋。

  “素人”的成功:这些诀窍要知道

  “素人”即普通人,大部分人为什么辛苦忙半天,账号的播放量大多很低,涨粉很慢?

  不同于其他短视频博主,老乔的视频堪称“朴素”,没有设计的桥段,没有花哨的运镜,只有儿子小乔拿着一部手机来拍摄,负责做饭的老乔的造型也鲜有变化,从2015年做短视频至今团队一直只有父子二人,但为何走过“七年之痒”仍旧热度不减?

  在众多主打新奇特的短视频中,这份“朴素”刚好切中远在他乡游子的思乡之心。很多视频中,留言的年轻人亲切地称他为“乔叔”,看着老乔在厨房里忙前忙后,像是看到自己的父母每次做饭的身影,白色的瓷砖、熟悉的菜板、不锈钢的盆和青花瓷的碗碟,普通的西红柿、黄瓜、胡萝卜、土豆等常见食材最终变成为一道道热乎的家常菜......

  短视频内容创作的底层逻辑是什么?“三年的时间当中,我们总结出三个理论,即算法公式、算法逻辑和流量池,对素人的短视频创作应也有启发。”赵子阳说。

  例如算法公式。所有的点赞、评论、收藏、转发以及关注账号这些明面上的动作,都会被后台的系统采集到。系统通过数据的采集给你判定视频的优劣。其中一个标准是留存的时间。系统最在意的是什么?整条的完播率。“作为用户,喜欢的东西我多看一会儿,不喜欢的东西的话立刻划走,但系统是很在意这一点的。”赵子阳说,如果你的整条视频能够被更多的人愿意花时间去看完,就说明这条视频是一个优质的视频。

  算法逻辑,是指每一个账号都会被系统标上标签,如何把用户和视频之间做一个最精准的链,靠的就是标签。如果你发布的内容视频非常杂乱,那么可能今天你的视频被贴上的是美食标签,明天被贴上的是汽车标签。这种状况之下你的账号是做不好的。所以要对自己的账号发布的内容要做一个统一的标签以及内容上的一致性。

  再如流量池。一个普通人的账号,做内容发布的时候,通常情况下只有三五百的播放量。但是,为什么有时候一个普通人发了一个视频,也会有几十万、上百万的流量?它是怎么来的?原因在于,如果你的这条视频被系统判定是一个优质视频,就会把你从小池子里拎出来,放到一个更大的流量池里面,这个流量池里可能会有10万人。10万人的流量池中,如果有2万人跟你的这个视频互动,就会再次被系统判定为更优质视频。那么,这条视频会就会推向100万人、500万人、1000万人甚至更大的流量池。

  “短视频+”:“互联网+”的新动能

  短视频凭借着短小精悍、动态展示内容、超强互动等特性大量收割流量,成为当代人的“娱乐快餐”。“短视频+”成为“互联网+”之后的一轮新业态,其中“短视频+电商”、“短视频+广告”、“短视频+内容付费”等模式引起了一系列经济效应,同时,也给一波“素人”创造了积累财富的可能。

  每天,老乔会收到来自全国各地商家寄来的样品,家里的快递已经堆成了小山,他在这些产品中选了又选,“别说百里挑一,有的时候是一件也选不出来。产品行就卖,不行就拉倒,我们有我们的原则,不能随便去卖产品。”老乔说,直播售卖的产品,要么自己参与监制,要么自己用过不错。

  远在他乡的游子,希望可以尝到家乡菜的味道,老乔和小乔陆续和企业开发了油泼辣子、羊肉泡馍等产品,老乔负责提供配方、把控味道,企业负责产品生产和售后,不同的产品有着不同的开发周期,短则一个月,长达半年多。直播过程中,老乔从不收粉丝的礼物和打赏,更不会和其他达人来PK。“套路粉丝,最后就把自己给套路没了,一个账号能不能长期做下去,能不能在平台长久活跃起来,关键是看产品,看你的信誉度,不能去薅羊毛,不能去割韭菜,割几天都把自己割没了。”

  会“做饭”又会“开车”,一只名叫“轮胎”的金毛狗狗在快手短视频平台拥有着2000多万粉丝。博主“轮胎粑粑”当时经营着一家汽车修理厂,所以给狗狗起了个名字叫轮胎。“在轮胎的成长过程中,教它的技能,三五遍就能学会,真的很聪明。在这过程中,也是无意中开始玩的快手,一开始只是一个普通用户,后来火到了国外。”

  “现在观众的笑点都高了,看的东西也多了,随手拍一条可能不行了,所以好的创意本身就是难点。”轮胎粑粑说,做账号,尤其是新人,一定是从粗糙到精细再到返璞归真这么一个过程,因为短视频拼的更多是内容,而不是其它外在的东西。一条好视频的必要因素就是有看点,不管是泪点或是笑点还是知识点,得让观众觉得值得一看,这样才会有更高的完播率和互动。

  随着粉丝越来越多,账号名气越来越高。轮胎粑粑的短视频和电商团队也逐步壮大,现在公司整个团队大概有二三十人,不仅成立的宠物用品直播供应链基地,同时公司也在孵化新主播。与此同时,商业价值也在不断提升,作为宠物赛道的头部达人轮胎粑粑说,“至于说到商业化,不挣钱那是说瞎话,但也是没有偏离初心,当初刚开始做电商,纯属是因为很多粉丝想要轮胎用过的一些产品,像是牵引绳和狗粮什么的,也碰巧我这个账号也算有那么一点知名度,厂家也愿意给我们一个更低的价格,所以就开始给粉丝们谋福利。直到今天你再来我直播间看也一样,每个链接都是福利价,同时又能保证正品,卖的也都是养宠家庭刚需的东西。至于说规模,只能说是在宠物类目里面有一定规模,但是放在整个电商环境中,宠物还只是一个小类目。”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宋晓华 丁茜茜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新华日报全媒体经济新闻部出品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