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The Power of Museums①丨有一种标签叫“博物馆爱好者”
2022/05/14 15:26  新华报业网  

  有一种标签叫做“博物馆爱好者”,他们来自地球各个角落,但是彼此之间会发出奇妙天线和共鸣,接头暗号就是“去博物馆”。

  21世纪的博物馆拥有巨大的潜力和影响力,可以将世界变得更美好。5月18日是国际博物馆日,今年的主题为博物馆的力量(The Power of Museums)。

  为了让更多的人感受“博物馆的力量”,新华日报全媒体国际传播部JiangsuNow与西浦博物馆共同发起征集,许多人投来以“博物馆的力量”为主题创作的艺术创意作品,用自己的理解展示“The Power of Museums”。

  来自南京的杜津去过多个国家的博物馆,最近一次是在自己的家乡南京打卡大展《国家地理》,在这里看到了100多幅横跨百年的经典瞬间,金字塔和狮身人面像旁的驼峰旅行者、千年的建造—史前巨石柱群、保存完好的古罗马城、黄昏的卡拉尼什石阵,还有最经典的浅绿色眼眸的阿富汗少女,每幅都是享誉全球的纪实摄影殿堂级作品,来自全球各地的顶级摄影师拍摄下这些经典瞬间,那一刻无声的文化让所有的语言沉默,每一件作品本身就可以有直击心灵的力量。

  曼彻斯特大学材料工程专业的留学生管琦宇来自江苏南通,本科毕业于苏州科技大学,她发来在博物馆看到的作品并谈到,“在英国,我去过大英博物馆、英国国家美术馆等,这些博物馆给我一个相通的感受是做到了传统与艺术的相结合,每个博物馆内的藏品很丰富各具特色,博物馆本身的建筑也足够吸引人,能感受到空间和展品的完美结合,给人以视觉的震撼。逛这些博物馆能让人很好的感受到生活美学,感觉心能静下来,这是一种沉默的力量。”

  管琦宇谈到,博物馆有能力改变我们周围的世界,一所博物馆就是一座文化的殿堂,它容纳美学、历史、人文等多种特征,成为当地文化的一个注脚,展现历史发展的魅力,能够对当今人们的审美、文化感知起到重要的正向引导,一定程度上也能凝聚起我们对于一些现实问题的共识,从而改变我们周围的世界。

  来自江苏的荣艳也是一位资深的博物馆爱好者,她回忆印象深刻的展览时说,在英国帝国战争博物馆,看着那些犹太人大屠杀遇难者的遗物,头一次在博物馆里希望自己什么都看不懂。

  她也在维多利亚和阿尔伯特博物馆看到了中国的雕塑,每每在异国的土地上看到中国文物总有莫名的亲切感,好像是他乡异地遇到同胞,好像万里迢迢来看望家中先祖,感觉他们在这里待了很久很久。“我们未曾谋面却有熟悉的气息在我们之间流动,见到我的时候和我见到他们一样,高兴极了。”

  谈到对博物馆力量的理解,荣艳对博物馆数字化与可及性创新的力量感触更深,她发来一张在上海无界美术馆拍下的照片,照片中她与同事相向而坐,金色的光影从她们中间穿过,两人与展览仿佛合为一体,“这呈现了现在展览中的科技力量,博物馆内容呈现的是过去,但是承载方式上要勇于拥抱现代,用科技和创新帮助博物馆发挥其功能,是未来构建更好的博物馆的重要力量。”荣艳说。

  策划 :沈峥嵘 徐欣

  本期文字:付岩岩 吴佳雯(实习生)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编辑:吴佳雯(实习生)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