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血压多少才算高血压?如何正确测量血压?医务人员解答→
2022/05/17 10:56  央视新闻客户端  

  今天是“世界高血压日”,今年的主题为“精准测量 有效控制 健康长寿”。高血压是最常见的慢性病之一,据国家心血管病中心统计,目前我国现有高血压患者已超过3亿。那么,什么是高血压?测量血压需要避免哪些误区呢?来听医务人员怎么说。

  血压多少才算高血压?

  高血压是指人体的血液在血管中流动时,对血管壁造成的压力值持续高于正常的现象。高血压常被称为无声的杀手,会导致冠心病、脑卒中等严重的疾病发生。高血压的危险因素包括:肥胖超重、精神压力大、吸烟饮酒等。

  医务人员提示,在未使用降压药物的情况下,非同日3次诊室血压测量收缩压(高压)≥140 mmHg(毫米汞柱)或舒张压(低压)≥90 mmHg(毫米汞柱)时即可确诊为高血压。家庭连续规范测量血压5天—7天,平均血压≥135/85 mmHg(毫米汞柱)可诊断为高血压。

  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高血压中心主任 蔡军:测量血压的话,我们要求在安静的状态之下休息5分钟到10分钟进行血压的测量。另外在测量血压之前的半个小时之内不要做剧烈运动,不要喝咖啡,不要情绪波动和激动。

  高血压没有症状就没有伤害吗?

  高血压的症状因人而异,绝大部分早期高血压患者都没有任何症状,或者症状不明显。因此,有些患者认为没有症状就不用治疗,是这样吗?

  医务人员提示,血压升高会导致头痛、头晕、头胀等不适症状,但多数高血压患者早期不会有明显的症状,所以如果不进行血压测量,可能无法知晓自己患有高血压。但是,高血压没有症状,并不等于没有伤害。

  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心血管内科主任医师 霍勇:我们在门诊经常遇到病人说,我血压(高压)都200多,挺好,没事儿。所以有没有症状并不是表示高血压严重程度唯一指标。高血压,如果我们不经治疗,就是任其高血压的话,很容易造成心脏、脑子、肾脏,甚至是周围血管损害,那这种损害常常是不可逆的。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