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财政部:4月财政收入增幅回落是落实减退税政策的反映
2022/05/17 13:16  中国新闻网  

  中新财经5月17日电 17日,在“中国这十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上,财政部副部长许宏才称,今年要实施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预计全年退税减税降费约2.5万亿元。其中,增值税大规模留抵退税是主要内容,全年退税约1.5万亿元。

  许宏才称,增值税留抵退税会造成地方财政收入的减少。虽然从口径上把它调过来算比较,但是真正的留抵退税的实施会造成地方财力的减少,对这部分减少,中央财政通过转移支付予以弥补,基本弥补到位,地方的财力能够得到有效保障。

  许宏才称,“我们对中央和地方国库的库款情况也做了分析。截至4月末,全国财政库款余额是4.94万亿元,这个库款余额就是当年财政收进来的钱,减掉支出的钱,剩下的余额,当然这个钱当中也扣除了留抵退税退给企业的钱,总的国库的余额是4.94万亿元,比上年4月末增加约4400亿元,增长了9.6%。地方库款的余额是4.56万亿元,比上年增加约35000亿元,增长了12.2%。”

  许宏才表示,总的看,4月份财政收入增幅有所回落,这主要是各级财税部门加大力度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减税退税政策的一个反映,是积极财政政策应对经济下行压力的主动作为,通过财政收入的减法,换来企业效益的加法和市场活力的乘法。同时,我国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随着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效的显现,财政收入也将会稳步回升。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