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国际博物馆日,一起去看诗歌与影像跨界碰撞擦出的绚丽花火
2022/05/17 20:37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诗歌与其他艺术的混搭能否产生新的美,这种美能否带来更广阔的想象空间?5月18日国际博物馆日,《观象——诗歌意象视觉艺术展》在位于南京夫子庙的中国科举博物馆特展厅展出。诗歌与影像的跨界碰撞,将带给观众一场别出心裁的视觉盛宴。

  《观象——诗歌意象视觉艺术展》中,“观象”既观宇宙万物之象,亦观内心之象,通过诗歌和影像的搭配,将诗歌与摄影、书法、绘画等艺术融合展示。诗人黄梵说:“用绘画、雕塑、摄影、书法等各种类型的‘象’,来观看诗歌中的意象,或者相反,这种‘象’的思维,是把它们融为一体的保证。诗歌和这些艺术是各自独立创作的,它们之间就必然会有缝隙,错位,这恰恰为不确定的意味,留下了畅想的空间。”

  《观象——诗歌意象视觉艺术展》的策展人汗青将这场展览描绘为“蒙太奇”的狂欢。“蒙太奇”一词,来自法语,是指剪辑、拼贴。俄罗斯导演爱森斯坦在阐释“蒙太奇”这一概念时,引用了中国的象形文字:他认为中国字的偏旁部首就是不同的图形,它们拼接而成,诞生新的意义。诗歌与其他艺术的混搭将带来哪些新的意义?这将交由所有愿与《观象——诗歌意象视觉艺术展》一起探索的人们去发现。

  《观象——诗歌意象视觉艺术展》分为三个单元。其中,摄影与诗歌的碰撞格外值得关注。

  摄影是一种造型艺术与视觉艺术,重视形状、光影的表现,它利用影像记录生活中震撼心灵的瞬间。诗歌是想象的艺术,它借助语言文字的排列组合塑造形象,表达真情实感。摄影作品直观真切,诗歌含蓄蕴藉,两者相互融合别有一番情趣和意味。《观象——诗歌意象视觉艺术展》中的每一幅摄影作品,每一首诗歌都有着它们各自的意义,把它们搭配起来是一个再创作和试错的过程。为了这种全新的艺术形式传播到更多的人,汗青在前期的策展准备中做了很多工作。他花费了两个月的时间,先挑选摄影作品,再从青年作家的作品里进行了大量的筛选,一幅一幅地搭配,只为呈现出最好的展览效果。

  “诗歌无所不在,诗意无所不在。在芸芸众生的面孔背后,必然隐匿着诗人的身影,也许他们并不是写下一行行文字的诗歌,而是以其他的方式接纳与表达这个世界的诗意。”诗人育邦说。在汗青看来,诗歌和影像的“错搭”可以产生更多的畅想空间和品读的意义,也可以让更多的人了解诗人和诗人眼中的世界。他说:“成熟的诗人会带着细腻的情感感知这个世界,再赋予现实适当的联想,让一切都变得生动而丰富。”这也将为在城市中忙忙碌碌生活的人们开启一场诗与远方之旅。

  据悉,《观象——诗歌意象视觉艺术展》展出地点为中国科举博物馆北馆负一层特展厅。本次展出将于5月19日结束。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胡安静 图片由主办方提供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