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首页看点|12类50件,江苏今年民生实事的最新进展来了!
2022/05/17 22:09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新闻开设的“首页看点”栏目,每天通过关键词,为您推荐最及时的新闻资讯、最重要的热点事件、最值得铭记的人和事。今天,我们推荐的关键词——民生实事。

  交汇点讯 5月17日,2022年度江苏省政府民生实事工作推进会召开。记者从会议现场获悉,本年度涵盖卫生健康、教育惠民、“一老一小”难题、弱势群体帮扶、社会保障、就业创业等12个方面的50件民生实事正在按时推进、成效初显,今年开局总体顺利。

  义务教育学校提供课后服务基本全覆盖

  50件民生实事中,涉及教育类民生实事共3件,分别是新建改扩建普通高中50所、100%义务教育学校提供课后服务、改造提升700所义务教育学校教室照明。总体上看,教育类民生实事工作推进有力有序,新建改扩建普通高中50所进展较为顺利,100%义务教育学校提供课后服务成效显著,改造提升700所义务教育学校教室照明正按照既定节奏稳步推进。

  具体来看,关于新建改扩建普通高中50所,目前4所学校处于前期工作准备阶段,6所学校处于基础施工阶段,16所学校处于主体施工阶段,22所学校处于内部装修阶段,2所学校已竣工。

  关于100%义务教育学校提供课后服务,目前,全省6249所义务教育学校“一校一案”制定了课后服务实施方案,50.01万名中小学教师、750.57万名中小学生参加课后服务,基本实现了所有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和有需求的义务教育学生两个全覆盖。此外,全省义务教育学校主动引进优质社会教育资源参与课后服务工作,累计外聘16256名校外专业人士参与课后服务,拓展了课后服务的内容和形式,较好满足了学生多样化发展的需要。

  关于改造提升700所义务教育学校教室照明,612所学校处于前期工作准备阶段,3所学校已完成招投标,18所学校处于开工建设阶段,2所学校处于设备安装阶段,65所学校已竣工。

  各市已完成适老化改造方案制定

  省民政厅有关负责人介绍,本年度在省政府50件民生实事项目中共承担8件,目前,八项民生实事项目均按照序时进度要求稳步推进,取得了一定进展。

  新增3万户困难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截至目前,各设区市均已完成适老化改造方案的制定和符合条件对象的摸排工作,初步制定“一户一策”改造任务清单,4个设区市启动招标工作,8个设区市已开展招标,1个设区市正在推进中。

  新改造提升110个标准化农村区域性养老服务中心。截至目前,各设区市均已制定标准化农村养老服务中心的任务分解和实施方案,确定110个标准化农村区域性养老服务中心建设名单。11个标准化区域性养老服务中心已完成主体建设、6个正在进行主体建设、22个已启动建设招标,其余已进入招标准备阶段。

  培训养老护理员5万人次。截至目前,各地已完成养老护理员培训2万人次。

  新建扩建120个示范性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站(关爱之家)。截至目前,已制定建设方案,已完成筛选120个示范性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站,正在开展建设。同时,考察有服务能力的社会组织,并启动相应的购买服务程序。

  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最低标准提高

  1月26日,《关于提高全省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最低标准的通知》印发,从自2022年1月1日起,全省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最低标准由每人每月173元提高到187元,要求各地于3月底前落实并补发到位。目前,全省各地均已完成目标任务。这是我省连续第十一年调整城乡居保基础养老金最低标准,比国家规定的标准高出94元,惠及全省近1100万人。

  城镇老旧小区改造

  2022年,省政府将“新开工改造城镇老旧小区1405个”列入民生实事之一。今年以来,改造工作总体取得积极进展。全省实际推进实施改造1528个小区,累计完成投资金额约14.8亿元。截至4月底,全省新开工改造城镇老旧小区524个,完成年度目标任务(1405个)的37.3%,较3月末提高了11.5个百分点。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沈佳暄

  新华日报全媒体经济新闻部出品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