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已为1516家企业修复信用!“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执行年”1+4专项行动最新进展公布
2022/05/18 12:39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5月18日,江苏省高级人民法院通报稳步推进“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执行年”1+4专项行动最新进展:目前全省已删除企业失信信息5790条,将1516家企业退出失信被执行人名单。

  今年3月底江苏法院启动“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执行年”1+4专项行动,以企业信用修复“暖企”行动为牵引,以市场主体出清“助企”行动、善意文明执行“护企”行动、推进政务诚信“惠企”行动、执行信访突出问题攻坚化解“安企”行动为支撑,助力市场主体纾困解难,推动我省法治化营商环境持续优化、社会信用总体水平持续提升。

  江苏省高级人民法院二级巡视员汤小夫介绍,全省法院会同当地信用管理、市场监管、税务等部门,对企业失信被执行人逐一排查摸底,按照制式台账进行登记,标注企业的基本信息、纳失情况、生产经营状况、履行能力、执行案件情况等信息,建立可退出、需指导、应约束三类清单,引导虽有失信行为但有主观修复意愿尤其是有存续发展前景的企业,主动履行法定义务或者与债权人达成和解协议,以修复失信记录,尽快退出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促使市场主体更好生存和发展。根据排查摸底情况,全省法院纳入“暖企”专项行动治理范围的42373家企业中,纳入可退出清单的有23070家,纳入需指导清单的9757家,纳入应约束清单的9546家。

  省法院召开专项行动动员部署会后,全省各地法院高度重视,第一时间参照省法院做法成立领导小组及办公室,结合实际制定工作方案、明确工作重点、细化工作举措,同时积极争取党委政府支持,加强府院联动,用好基层力量,努力推动形成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工作合力。盐城中院、淮安中院与市发改委(信用办)联合出台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影响大、动力强、效果好。扬州中院出台《关于积极发挥执行职能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的20条意见》,从善意文明执行、依法高效执行、精准失信惩戒、深化诉源治理四个方面推出20条具体措施,为全市两级法院贯彻落实省法院专项行动方案、发挥执行职能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提供具体指引。

  信用修复帮助市场主体纾困解难、提振信心,各地结合实际,形成了一些好的经验做法。南京中院根据企业失信程度,将失信企业区分为重点修复和一般修复两大类;根据同一企业是否被多家法院纳失,将失信名单清理难度区分为简易清理和联合清理两大类,明确修复方案与序时进度,分类施策、逐步推进。无锡中院制定《删除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信息申请书》《提供被执行人财产线索通知书》等制式文书,统一全市法院处置标准和方式。常州中院向社会发布《关于信用修复有关事项的公告》,告知纳失企业可向法院提出撤销或删除失信信息的申请,扩大专项行动影响力。镇江中院出台《企业信用修复指引》,确定工作职责,明确工作流程,加强对下指导。扬州中院与市信用办联合下发《关于协助开展企业失信被执行人现场调查活动的通知》,协调税务部门统一提供失信企业纳税信息,联动开展信用修复工作。泰州中院根据行政非诉执行案件数量多的特点,专门梳理此类案件,加强与市生态环境局等部门沟通,对无财产可供执行的被执行人统一删除失信。宿迁中院与市政法委、发改委、税务、市场监管等部门积极联动,召开专项行动工作协调会,推动专项行动落实落细。徐州中院在总结失信分级惩戒与守信激励工作经验的基础上,探索建立失信宽限期制度,截至目前已有210家企业在宽限期内主动履行了义务,有效避免被纳入失信名单,做到了“减存量”和“控增量”的同步推进。

  厚植善意文明执行理念,维护企业合法权益,苏州中院出台强化善意文明执行、保障中小微企业正常生产经营的“稳企复产14项措施”,受到最高人民法院充分肯定。无锡中院、苏州工业园区法院两则执行案例,入选最高院公布的12件人民法院助力中小微企业发展典型案例。无锡中院推动物联网电子封条、电子监管系统提档升级,完善“物联网+执行”信息管理系统。目前,全市正在使用运行的电子封条超过300张,有效减少了执行强制措施对企业正常生产经营的影响。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顾敏

标签:
责编:纪树霞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