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为了一句承诺,94岁老兵为83位无名烈士守墓近70年
2022/05/18 14:14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 日前,宿迁市泗洪县龙集镇94岁的退役军人金立珍获评宿迁市“最美退役军人”称号。记者了解到,为了兑现自己的承诺,在过去的近70年里,金立珍义务守护了83座无名烈士墓,他此次当选,是命名者中党龄最长、年岁最长的一人。

  金立珍出生于1929年,1942年参军,1948年入党。他先后参加过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和抗美援朝。“当时我个子还小,都没枪杆子高,只能给首长当通讯员。”金立珍回忆,一次,他所在的部队被日军追击,紧急撤退。因为年龄小、没有战斗经验,遇到炮弹时还没来得及反应。危急关头,是一名战友扑过来把他推倒,趴在他身上。结果,他的战友牺牲了,而他却活了下来。

  “当时我就在心里许诺,要让救我的战友安息,更要让所有牺牲在战场上的烈士安息。”老人说,1953年,他从部队回家探亲,得知老家泗洪县龙集镇有83名无名烈士,在战争年代只能就地安葬,墓地因无人管理而渐渐荒芜。

  想起自己当兵时的诺言,金立珍决定看护好这些无名烈士墓。第二天,在金立珍的劝说下,他和父亲一起扛着铁锹,到烈士墓旁,清除杂草、培土立碑、栽花种树,之后又在烈士墓旁边建了房子。

  “起初是我父亲帮我看守,后来我复原返乡,就接上了。”1958年4月,金立珍从部队复员返乡后,带着全家从县城搬到应山村安家,守护在83座烈士墓边。

  此后数十年里,金立珍一直守在墓前,眼看着当地县政府重新修缮了应山烈士陵园。最近两年,由于身体原因,他已不能长期看守无名烈士墓,他从父亲手中接过的这个“接力棒”又交给了后辈。在金立珍的床头柜里,有他小心翼翼收藏着的抗战胜利70周年纪念章、抗美援朝70周年纪念章、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而在他一件穿了几十年的军装上,也挂满了不同时期的纪念章,这是他革命生涯的见证。

  近日,为讲好退役军人故事,展现退役军人风采,激励广大退役军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建设“强富美高”新宿迁的伟大实践中建功立业,宿迁市启动了第二届“宿迁最美退役军人”“宿迁优秀退役军人集体”评选活动,今年94岁的金立珍老人当选第二届“宿迁最美退役军人”。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孙旭晖

标签:
责编:纪树霞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