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全民营养周 | 宝宝吃零食=不健康?一分钟学会看零食营养标签
2022/05/18 19:01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对于“零食”,大部分家长的态度是爱恨交加,在宝宝哭闹时,零食是极好的哄娃神器,但更多时候它的“罪行”也会被无限放大……

  “宝宝一吃零食,就不好好吃饭!”

  “零食没有营养,影响宝宝的生长发育!”

  “零食含有添加剂,不利于宝宝的健康!”

  那么零食该不该杜绝?该给宝宝选择什么样的零食吃?今天,我们就邀请江苏省妇幼保健院儿童保健科医生张琳来聊一聊零食的相关知识吧!

  该不该给宝宝吃零食?

  零食,是指非正餐时间食用的各种少量的食物或者饮料(不包括水),它是合理膳食的一部分。《儿童青少年零食消费指南》指出,儿童应在不影响正餐的前提下合理选择、适时适度适量消费促进健康的零食,使身体良好发展。

  因此,零食≠不健康,在两餐之间,合理有度地给宝宝添加零食既可以及时补充能量,又能弥补营养的不足。

  怎样给宝宝挑零食?

  读懂零食营养标签很重要!

  1.通过看营养标签你可以了解食品真正的营养价值

  每款包装食品上面都有这样一个营养成分表,根据国家的要求,标注的项目应该按照“4+1”原则,也就是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和钠四项营养素必须标明含量,再加上含有的能量。而钙、锌、铁、维生素等营养素,厂家可以自愿标注。最右侧的“营养素参考值%”代表每100g/ml或者每份食品中,该营养素含量占我们每天需要量的百分比。比如这个表中的脂肪的营养素参考值是50%,那么就代表着,吃了100g的此种食品,就满足了我们一天脂肪需要的1/2。这里需要提醒的是,营养素参考值的百分比(%)是根据成人的每天需要量来计算的。那么对于孩子来说,占比会更高的。因此,很多时候孩子吃了零食后正餐就吃不下了的原因就在此处。

  2.排名越靠前的配料含量越多

  按规定,配料表中,食品原料及配料按加入量比例的多少会从多到少排列。排在前几位的最好是天然原材料,如牛奶、鸡蛋、水果等,而不是白砂糖或添加剂等。如果白砂糖的排名很靠前,说明这是一种高糖食品;如果配料表中只有鲜牛奶,那就是100%的纯牛奶,而如果水、白砂糖紧随其后,那么就是被稀释的牛奶。

  3.“儿童专用”食品的陷阱需警惕

  很多商家在包装上宣称“儿童专用”,但其实儿童酱油、儿童挂面等所谓的“儿童食品”可能会含有过量的调味剂。在选购奶酪时,要留意其糖分;在挑选面条时,要注意其含盐量。给宝宝食物内加盐的合适时机是1岁以后,但如果1岁宝宝仍可接受较淡食物,没必要强行添加食盐。对于儿童,食品中的钠含量要低于100mg/100g,如果超过600mg/100g说明盐含量较高,还是不要给宝宝吃了

  认识几类简单的添加剂

  1.带有“糖”“蜜”“甜”字眼的,基本都是甜味剂,比如阿斯巴甜、安赛蜜、糖精钠;

  2.带有颜色字眼的,往往都是色素,比如日落黄、胭脂红、亮蓝;

  3.带有苯甲酸、山梨酸字眼的,都是防腐剂;

  4.带有“胶”这个字的,大多数都是增稠剂,比如卡拉胶、黄原胶。

  零食要怎么吃?

  天然食物都是不错的健康零食,比如水果、可以生吃的蔬菜(番茄、黄瓜等)、坚果等,当然,自制蛋糕、面包也是非常健康的食品。

  零食最好安排在上午9至10点和下午3至4点,睡前尽量不吃零食,预防龋齿的发生。

  零食的量应不影响宝宝正餐的食欲和食量,在保证肉蛋奶谷类等主食的足量摄入后,再考虑添加。

  健康小零食的几个特征

  1.低能量低脂肪,添加的糖、盐尽量少;

  2.成分天然,添加剂少;

  3.能够提供宝宝日常需要的营养素;

  4.加工合理,不过分烹调。

  专家提醒,希望宝爸宝妈们可以更多地了解食物营养标签,为孩子选择健康的零食,科学地指导孩子吃零食。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王甜

  图源 江苏省妇幼保健院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