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在“宁”感知“宁”!看这场展览如何诠释“博物馆的力量”
2022/05/18 19:26  新华报业网  

  斑驳明城墙藤蔓葳蕤,温软的力量被时间提纯,生长出和平的刻度;历史的边界与现实的交界隐隐绰绰,城市痕迹里折射出人性之光;军事遗存的和平再生,静默呢喃曾被枪林弹雨洗浸的峥嵘岁月……它们共同构成了南京和平之城的“城市意象”。

  南京作为中国首座“国际和平城市”,其和平记忆“活”在山水城林、街头巷尾、建筑树木中,无处不在,触手可及。5月18日是第46个“国际博物馆日”,由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以下简称纪念馆)主办,南京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国家记忆与国际和平研究院承办的《宁在——南京·和平城市记忆设计展》在3号临展厅开展,这也是纪念馆对今年博物馆日主题“博物馆的力量”的厚重诠释。

  走进展厅,黑白背景静谧,闪烁灯火温暖,第一部分“沉思之境”通过互动光纤灯装置营造了一个沉浸式感知空间,超声波感应在观众与灯光装置间建立互动联系,观众的靠近与触碰让跳跃的灯光保持明亮,象征“和平”需要所有人的共同守护。

  穿过“沉思之境”,“和平之城”“非墙之墙”“生命之环”“无名之物”“聆听之路”“记忆之景”等依次呈现在眼前。展览用当代设计,呈现南京城市中诸多熟悉而无名的和平记忆载体。通过视觉、听觉、触觉、嗅觉,引导观众在展厅中鸟瞰当年的安全区边界、听闻难民收容所旧址上建成的街心花园里儿童的笑声、轻抚留有弹孔的明城墙的粗粝、细嗅紫金草的芬芳,发觉日常城市风景中蕴含的和平记忆,沉浸式感知和思考和平的美好与可贵。

  两名来自南京艺术学院的舞者在展厅内起舞,表情时而凝重,时而沉静,像这样可视可感的元素在此次展览中还有许多。观众既可以细细端详,也可以沉浸式感知,比如“无名之物”展区。在城市的最荒僻之处,隐藏着大量的国防工事遗存。它们是南京保卫战的“亲历者”,承载着鲜为人知的战争记忆。在和平年代,它们散落在林木之间,远离大众的生活,为草木掩埋,与山体相融。“无名之物”以抗战碉堡为对象,其内部空间的拥挤、闭塞和压抑体现了战争对个体的摧残,以及城市保卫者的艰苦与勇气。通过摄影、装置、声音、图纸、模型等全面呈现了抗战碉堡内部的身体经验。

  场所、空间与“人”息息相关密不可分,展览中也有很多“人”的元素让参观者心生触动,仿佛穿越回85年前的南京城,被一束束坚韧纯良的人性之光照亮和温暖。不管是明妮·魏特琳与程瑞芳的“日记对话”,互为佐证,点点滴滴都表达着对苦难的悲悯、对和平生活的向往,还是于“正义剧场”近距离感受约翰·拉贝、贝恩哈尔•辛德贝格等四位外国友人在个体人生和历史大事件碰撞的时刻,显现出无比强大的内心和存在。

  在街头巷尾、习以为常的生活要素里感知和平,“我们先做了整个南京的和平记忆资源的空间数据库,然后基于这个库来做当代的设计,并通过设计把很多隐藏在南京城市里的和平的风景、和平的要素让市民感受到。”策展人南京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教授鲁安东表示,南京不仅是第二次世界大战的殉难之城,也是保卫和平的英雄之城和维护和平的正义之城,因此南京的和平叙事是多维度的,南京的和平的记忆是多元的活态的,“通过这次展览让观众重新感知和理解南京这个有温度的城市,并用这种方式发挥博物馆对城市场所和城市认知的塑造的力量”。

  博物馆是一座城市的文化符号,是城市历史文化记忆、积淀和展示的空间,具有改变我们周围世界的力量。纪念馆馆长周峰表示,本次展览,纪念馆统合利用南京城市中与和平记忆相关的历史文化资源,多维度地展示了南京这座城市关于和平的另一种面相,这既是对“博物馆的力量”主题的生动诠释,也是对城市记忆的一次唤醒。“今年还是南京大屠杀惨案发生85周年,这次展览,就是要呼吁人们不要忘记这座城市的过去,要共同创造这座城市的美好未来。”

  “山河无恙,人间皆安”“感谢和平,明天太阳照常升起”“你相信和平,和平才能实现,和平能发现意外之美”“市井的烟火气亦是一种美好的和平”“桔子金黄,玻璃晴朗”……

  和平之声,凝于笔端,展览的尾厅,本次展览的设计者和参观者们的留言在明暖的阳光照耀下,如同和平的音符自由跳跃。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黄欢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