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论见|“考研新城”如何破除“毛坦厂中学”焦虑
2022/05/18 19:42  新华报业网  

  近日,湖州市吴兴区人社局向国内多所高校发送《关于邀请贵校优秀学子来吴考研学习的函》。函中提到,该区推出了国内首个青年人才“考研新城”,邀请高校学子来备考,还为驻地考研大学生提供一定金额的生活补贴。该项目自2021年11月启动试运营,目前已经吸引了多家知名教育培训机构入驻,驻地大学生已有约300人。

  近年来,各地“抢人大战”频频升级,而大学生则成为各地竞相争夺的人才资源。鉴于近年来考研人数逐年增多,湖州市吴兴区此举无疑契合了当下不少学子的需求。3000多平方米的自习室,课桌座椅、电灯电扇等均完全免费;免费公开课、免费辅导讲座,还有每月500元的生活补贴……以考研项目为契机,该区以全链条的服务,打造“考研新城”,将各地准备考研的青年吸引过来,也是吸引人才集聚的一种探索。

  在诸多官方宣传中,考研新城被提及要“复制毛坦厂经验”。众所周知,安徽毛坦厂中学作为全国知名的高考小镇,几乎凭一己之力带动了整个镇的经济发展。但提起毛坦厂,和衡水中学一样,人们的评价总是两极分化,其军事化管理更是饱受诟病,很多学者并不认同这种教育模式。对考研的产业链服务是否会加剧考研的应试化、功利化,有不少人表示担忧。何况考研与高考也有所不同,考研更多的是个人的选择,并非“必选项”,考研的产业链服务究竟有多大的吸引力也有待观察。

  其实,当地的初衷并不仅仅是打造考研产业链,其核心目标应是以“考研”为窗口,吸引更多人才落地,并通过提供“考研、考编、就业一站式服务”形成人才集聚效应,打造“新青年城市”。从湖州出台《青年人才新城技能提升基地引才补助办法》《“五谷丰登”计划实施方案》等多种政策,到考研培训期间,穿插招聘会、大学生政策宣讲等,吸引青年就业等,从引人到留人,当地对考研的后续文章也作了不少考量。

  以“考研新城”打造“新青年城市”,湖州吴兴区提供了一种新的引才思路。但我们也要思考,从“考研青年”到“城市新青年”这里面有太多的变数和不确定因素。一来,湖州不是高等教育重地,如果学子考研成功,大多会离开当地,也无法寄希望于学子学成归来服务当地发展。而考研服务这块的建设成本太高,投入与产出比可能会不对等。二来,青年来此还是寄希望于考研成功,放弃考研就业的情况恐怕不在多数。三来,当地并没有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以考研服务吸引青年这样的模式很容易被复制。四来,社会需要怎样的城市新青年,是会考研的新青年吗?答案恐怕是否定的。

  总的来说,现在城市抢人大战愈演愈烈,我们需要新思路新办法,但是打造“考研毛坦厂”,恐怕很难成就“新青年城市”。

  (杨丽)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