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国际博物馆日 | 江苏省中医药博物馆今起试运行 这些“宝藏”值得打卡
2022/05/18 19:47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中医药学凝聚着中华民族几千年的深邃哲学智慧和实践经验,也是打开中华文明宝库的钥匙。5月18日是第46个国际博物馆日,当日,位于南京中医药大学仙林校区的江苏省中医药博物馆举行试运行开馆仪式暨“大美中药入画来”“了不起的矿物药”展览开幕活动。

  中国医史馆、江苏中医馆、中药馆、养生文化馆四个常设展厅同步与观众见面。馆内有哪些值得打卡的“宝藏”?一起去看看。

  医脉绵长,中医药历史熠熠闪光

  通过一道“时光长廊”来到中国医史馆,两侧墙壁上的屏幕以画卷的形式呈现着历史长河中的名医荟萃。医籍文献、行医用具、储药器具、制药工具、医药牌匾、医家墨迹等文物让人的思绪跟着回到了过去。展厅陈列的针灸铜人、药王像、经典医籍、医药牌匾、戥称、名医印章等,每一件展品都不由让人体味到中医药守正创新的价值与意义。

  江苏省中医药博物馆馆长李文林介绍,在这里还藏着一枚 “寒泉孤月”印章,堪称“镇馆之宝”。《中国医学通史·文物图谱卷》记载,该印章“系傅山所刻”。傅山是明末清初文学家、医学家、书法家,以一介布衣自居,为民众悬壶济世。这枚印章底面印文为“寒泉孤月”四字,其余五面阐释了印文中“孤”之“瓜从倒子”的寓意,小小的印章充分体现了作为医家的傅山、尤善女科而将医学知识与篆刻艺术融为一体的匠心所在。

  江苏自古是中医药大省,江苏医家在不同领域所创的医事之盛、医书之富、医史之最,创下许多“全国第一”。我国史料上最早的“医院”出现在江苏,最早的私人诊所开办在江苏,医学史上绵延最久的世医之家分布在江苏,中医外科、温病等分科专著问世在江苏,被誉为“中国古代百科全书”的《本草纲目》最早刻印也在江苏……

  明清以来,江苏医脉绵延、流派纷呈、名医辈出,在我国中医学发展史上形成了鲜明的文化景观。被誉为“名世鸿儒”的清代徐大椿《慎疾刍言》木刻书板,清代孟河医派传人余听鸿监制的紫砂壶,清末龙砂医派创始人柳宝诒的处方笺,中国医史上世医之最、江南何氏的第24代传人何鸿舫的处方笺及扇面,最早载有“医院”二字的宋代平江图拓片,中央国医馆首任馆长焦易堂先生的铜像……走进江苏中医馆,这些“瑰宝”便可尽收眼底。

  异彩纷呈,中医药价值多重共振

  在博物馆的一角,有一面约两层楼高的墙,上面摆满了各种浸制标本,引得不少观众驻足打卡。“医无药则不能彰其效”,标本中展示的各种植物不仅有“颜值”,更有“药用价值”。在中药馆内,从中药药材种植、炮制加工、制剂生产到中药经典处方,处处展现了中医药价值的可挖掘性。

  南京中医药大学原副校长、江苏省中药资源产业化协同创新中心主任段金廒教授也是江苏省中药资源普查工作技术负责人。谈到江苏的中药资源,他如数家珍。“江苏生态环境多元,生态的多样性造成物种多样性,第三次中药资源普查的结果显示,江苏中药种质资源达2400余种。”段金廒教授说,在博物馆内设置中药馆,能很好地帮助观众从了解药材源头的感性认识开始,学会向历史学习、向古人学习、向自然学习。

  其实,除了我们熟知的植物类、动物类中药材,一些矿石也是中药材。在“了不起的矿物药”临展中,石英、钟乳石、雌黄等矿石如同宝石,形态各异,色彩丰富。如果仅观赏感到不满足,观众还可以通过中药炮制流程、中药百子柜及处方桌等场景还原,过一把“中医瘾”。

  功法养生、情志养生、雅趣养生……关心养生的人一定不能错过养生文化馆。走进展馆,悠悠古琴声声入耳,淡淡幽香颐养性情。在这里从饮食起居、岁时节令、健身功法、经络腧穴、情志心理等角度,展示了中医养生原则、方法与举措形成的发展历程与实物见证。展区内还设置了专门的互动区,观众可以跟着视频学做五禽戏、太极拳、八段锦,智能系统还会根据动作标准程度进行评分,能看能玩,互动感十足。

  传承创新,让中医药智慧活起来

  活动当天,凝聚着匠心的临展“大美中药入画来”也一并与观众见面。“金樱子”“白头翁”“虎杖”等各种药材的手绘图色彩鲜明,根脉分明。李文林介绍,这是上个世纪八九十年代,学校电教室的老师为了教学绘制的一些标本图,这些标本图既有原药材生长的性状,又有用药部位的特征展示。

  这些手绘生动印证了南京中医药大学在中医教育中的“先行者”地位。据了解,南京中医药大学是全国建校最早的高等中医药院校之一,建校伊始,便为新中国高等中医药教育输送了第一批师资,编撰、制订了第一套教材和教学大纲,被誉为中国“高等中医教育的摇篮”。

  “一流的大学需要一流的博物馆,大学博物馆是展现大学底蕴、培育校园文化、传承民族精神的重要载体。”南京中医药大学党委书记程纯表示,在南京中医药大学医史博物馆的基础之上,利用建设江苏省中医药博物馆的契机,要更加紧密与中医药教学、科研相结合,举办系列特色科普宣教活动,切实让中医药文化活起来、中医药知识用起来,努力将江苏省中医药博物馆建设成为展示中国中医药文化精髓、赓续江苏中医药文化基因、传承南中医文化内涵的亮丽名片,为更高水平中医强省建设注入文化动力。

  记者从江苏省中医药博物馆了解到,为更好发挥博物馆的教育、交流、研究、服务功能,博物馆将以试运行的方式免费向校内外公众开放,在广泛征求意见建议的基础上进一步补充展品、优化布局。根据当前疫情防控工作要求,现阶段暂时仅面向校内师生开放预约参观。待校园向社会开放后,社会公众可预约入馆参观。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蒋明睿/文 王子杰 穆怀佳/视频

  通讯员 刘丹青

  图片 王平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