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新华时论丨让城区“老破旧”变发展“新引擎”
2022/05/18 20:51  新华报业网  

  据报道,在张家港经开区城东村,经由百余名设计师历时四年改造而成的湾士岸装饰文化创意园,成了工业风与文艺范碰撞融合的“网红打卡地”和新晋文化地标。预计该地投用后,每年可为村里增加430万元的租金收入,成为村集体经济新的增长点。

  “工业文明活化石”变身“文化创意新天地”,在江苏,这样的案例已相当普遍。南京的宝钢股份梅山钢铁厂区,既是工厂也是国家3A级旅游景区;南通唐闸古镇的北市工业旅游区,保护利用了张謇办工厂、建学校等的工业遗存;江苏传统的“织绣染”,如今也结合工业旅游新业态转型升级……同时,围绕这些创意景区,还可以打造集市民休闲娱乐、商业消费、创意会展等功能为一体的文化新地标,做足文旅融合、产城融合大文章。近十年来,江苏有关部门共认定江苏省工业旅游区过百家,去年发布工业文化“五年规划”表示将打造30个省级工业旅游区,这也从侧面反映出工业旅游的蓬勃发展态势。

  现在,江苏不少地方在大力推进旧城改造,而改造城市废旧工业区,也是推进城区“老破旧”变发展“新引擎”的重要抓手。随着城区面积的扩张,不少工业区已被闹市包围,被动地占据了城市黄金地段,出于环保等因素,这些地方显然已不适合作为厂区被继续使用,但拆除也未必妥帖。很多工业企业承载了厚重历史,动辄拆除容易对城市历史造成不可逆的伤害,同时,厂区转为商业用地等,又需要大笔建设资金,这对不少企业来说是个沉重负担。相反,顺势而为发展工业旅游,将“硬核工业”与“诗和远方”融为一体,既能避免对工业区造成“建设性破坏”,最大程度保留文博资源,同时也能实现对工业遗存的活化利用,借工业魅力激活旅游和消费。

  实际上,国内外已有不少城市在这方面作了积极探索,比如成都的“东郊记忆”、北京的798创意园区、广东中山的岐江公园和德国的鲁尔区等,这些“工业疮疤”蝶变城市发展引擎的成功范例,恰恰说明了工业旅游的可行性。江苏是近代民族工商业的发祥地,拥有众多保存完好、历史底蕴深厚的工业遗产,同时又是工业强省,工业旅游起步较早、基础条件较好,因而有着发展工业旅游得天独厚的条件,有必要利用好现有的工业资源,打造一批有工业文化特色的旅游示范基地和精品路线等。

  当然,发展工业旅游好处虽多,但这张牌绝非一打就灵。要让这些城区“老破旧”顺利变成发展“新引擎”,还需要破除发展瓶颈。比如,打造和运营工业旅游区耗资巨大,但目前来看盈利模式还不太成熟、成本回收周期较长,因而企业在参与工业旅游时有可能动力不足,如何打消企业顾虑从而更多引入社会资本参与,就成了亟待解决的问题。再如,现有的一些工业旅游项目,不同程度地出现项目建设雷同化、广告化现象,有的旅游项目甚至成了企业荣誉展示区,游客吸引力急剧下降,这就需要有关部门有针对性地对相关项目进行引导、规范和帮助。

  5月18日,我们迎来了第46个国际博物馆日,对文博资源的保护成为舆论场备受关注的议题。值得注意的是,那些工业遗存中同样有不少文博资源,实现它们的创造性蝶变,在活化利用中进行保护,也是发挥其价值和作用的重要方式。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