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我们的好时节③|小满:一桶菜籽油,榨出“油”然而生的幸福感
2022/05/20 13:59  交汇点新闻  

  刚从地里摘下来的水灵青菜,用上了自家新榨的菜籽油翻炒,金风玉露一相逢,锅盖掀开,香味顿时和朴实而微小的幸福感撞了个满怀。

  麦穗初齐稚子娇,桑叶正肥蚕食饱。随着麦穗由青转黄,人间迎来了夏季里的第二个节气——小满。眼下,油菜花早已将春日里大片大片的金黄收敛,浓缩成了一粒粒油黑透亮的油菜籽,静候着农民前来收获。

  南京市高淳区桠溪街道瑶宕村的村民王东民起了个大早,扛起连篙、挎着竹筛来到田间。这几日天气正好,此前收割晾晒在地里的油菜已经晒干发脆。经过反复拍打、过筛,不一会儿就收集起满满一袋子细小的黑珍珠。

  回到家中,把采集来的油菜籽在院子里铺开晾晒。小满时节、暑气渐长,初夏的晴日没几天便将油菜籽里所剩的水分烘了出去。王东民又将其装回袋中,送至村里的小油坊。

  风筛、炒热、榨油、过滤,一系列操作全部由机器完成。王东民需要做的只是调整好温度、控制好火候。他说,想要榨出最好的菜籽油,必须要用135℃到140℃的高温炒上半个小时左右,这样炒熟过的油菜籽才能出油多、味道香、品质好。

  但从前农户家里榨油可没这么省事,王东民儿时经常见到家里的大人靠着人力,一榔头一榔头地捶捣油菜籽。出得油很少,家里等吃饭的人却很多,平时炒菜做饭都得省着点用。除了逢年过节,多放几滴都有点舍不得。

  如今乡下的生活越来越好,王东民家每年小满时节榨出来的几百斤新鲜油菜籽,不仅全家够吃,还能拿出去卖好大一部分。口味满足了,钱包也满足了。

  稍得盈满,还未全满。小满这个恰到好处的名字,也生动诠释着乡村生活特有的幸福——用自己勤劳的双手收获并压榨出的菜籽油,炒上几盘自家地里采来的新鲜时蔬,呼朋引伴、围坐桌前、推杯换盏,一种朴实而微小的幸福感便“油”然而生。

  “打完菜籽就可以紧锣密鼓地准备收麦子了,好日子还在前头等着我们哩!”

  策划 田梅杜雪艳

  统筹 刘海琴

  视频 张琦

  文案 陆威

  配音 董双

  翻译 刘浏

  片头包装 穆怀佳 朱丹清

  通讯员 高晓平

  实习生 钱星异

  鸣谢 南京市高淳区桠溪街道

标签:
责编:李爽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