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改革“及时雨”助力,江苏文旅酒店行业国企逆势突围
2022/05/20 14:00  交汇点新闻  

  交汇点讯 新冠疫情发生以来,文旅酒店行业受到较大冲击。不过,逆势之下,江苏相关国企表现依然稳健,多数企业不仅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还积极履行社会职责,践行为广大中小企业减免房租等举措。如何做到?记者发现,在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即将收官之际,正是改革这场“及时雨”,让企业得以稳中求进。

  “无形的手”创造高收益

  引进有市场潜力的新品改善酒类品牌业务结构,在员工持股的基础上推行“内部合伙人”项目跟投机制,2021年6个合伙人项目实现销售收入8927万元,比上年增长76%;实现毛利3465万元,比上年增长65%。这是金陵饭店股份有限公司旗下苏糖公司,通过改革创新所获得的最新成绩。

  “苏糖公司出资588万元,60多名经营层成员、业务骨干和员工出资542万元,参与‘五粮梦’等6个新品项目的跟投,收入、成本、费用实行独立核算、规范运作,跟投人员可以获得销售提成奖励和投资分红,真正实现了‘风险共担、收益共享’。”金陵饭店相关负责人介绍,以改革推动企业创新经营、提质增效,2020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1.40亿元,利润总额1.28亿元;2021年营业收入创历史新高,利润总额超目标完成。

  建立市场化激励机制,解决经营工作落地的“最后一公里”。江苏古运河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进行了“划小经营单元”的新尝试,作为无锡古运河水上旅游资源的整合者,公司推行游船业务承包模式,通过界定责任、权限和利益,让处于一线、处于基层的船老大们成为“经营者”,释放其工作潜能。

  “改革前,工资与业绩关系不大。项目化运营管理考核后,收入看贡献,超出承包收入的部分,允许按一定规则支配,充分调动了一线人员及社会渠道力量,建立了共赢机制。”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新的尝试还发扬“老带新”这一旅游行业的优良传统,不仅带知识、带技能,更带思想、带作风,将红色古运河文化的光荣传统传承下去,不断优化“划小经营单元”的微生态。

  加快完善市场化经营机制,更多文旅酒店行业国企从中受益。南京旅游集团是南京市重点打造的唯一一家国有旅游产业专业化运作平台,集团综合运用超额利润分享、上市公司股权激励、高新技术企业岗位分红、混合所有制企业员工持股、专项奖励等多种形式的中长期激励举措,充分调动干部职工干事创业积极性。2018年成立的金旅融资租赁公司,率先探索实施超额利润分享机制,于当年即实现了盈利,2020年较2019年人均创效增幅达30%,位列同类企业前列。

  “深改真改实改”夯实根基

  “疫情对旅游行业带来了重大影响,但是改革提前为我们夯实了根基。”南京旅游集团党委副书记奚建平告诉记者,集团自2018年就入选国务院“双百行动”企业,疫情之前历时两年的改革,为企业发展赢得了关键空间。截至目前,集团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中明确的98项改革任务已完成97项,完成率达到98.98%。

  牵住改革的“牛鼻子”,南京旅游集团在产品项目领域的创新,有力抵消了疫情的冲击。记者了解到,当前,疫情影响了人员流动,

  更多本地市民选择“故地重游”,因此集团围绕“吃住行游购娱”全产业链,不断推出创新业态和创新产品,吸引游客游玩。“集团打造熙南里历史文化街区、水木秦淮艺术生活街区,成为江苏省省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紫金山庄转型发展为微度假酒店,推出卡丁车、马车巡游、户外帐篷、房车住宿等多种项目吸引游客。”据奚建平介绍。

  去年5月,南京旅游集团推出的“长江传奇”滨江游轮启航,一举填补南京长江游空白。“长江看了不知道多少遍,在游轮上看还是第一次。”“老下关”马阿姨告诉记者,自己在船上一边享受美食,一边欣赏风景,可将幕府山、樱花大道、长江大桥、滨江沿线的历史文化遗存和景区尽收眼底,“旧相识”也有了“新味道”。

  全方位改革为南京旅游集团激发的创新活力,还体现在集团对于南京秦淮河西五华里沉浸式游船观光项目的打造上,该项目挖掘秦淮河西五华里文化内涵,不同于此前传统游船项目,将围绕秦淮河的悠久历史与人文情怀,采用先进的光影手法、场景布景等技术手段,让游客乘船在四季更迭中感受时空变幻,更满足年轻人的游览需求。而项目得以推出的前提,是改革推进了内外资源整合,加快了资产证券化步伐,集团控股的上市公司南纺股份通过成功收购夫子庙游船51%股权,迈出了转型发展的关键一步。

  加快改革步伐,深改真改实改,企业终能受益。江苏古运河自2017年起,开始系统落实并深入推进国企改革工作,在持续改革的保驾护航下,公司2017年至今每年均顺利通过AA评级。依托大运河之势,公司在国有资产保持率、资产租金收入增长率、营业收入、旅游收入等多方面均实现逐年递增的良好态势。

  “揭榜挂帅”释放“第一资源”

  国企改革激发企业活力,追本溯源还得看“人”。记者发现,我省文旅酒店行业国企,始终把人才资源作为“第一资源”,助力国企改革走深走实。

  “把员工队伍年轻化这一近期‘短板’,转化为公司高质量发展的长久‘优势’,就要做好青年人才培养选用,搭起员工发展舞台,给予广大员工广阔的发展空间,充分激发人才活力。”在钟山宾馆集团“三项制度”改革推进会上,党委书记、董事长朱银生说道。

  应对疫情,阵阵改革“春风”唤醒了高质量发展的澎湃活力。近年来,围绕国企改革,钟山宾馆集团出台一系列制度机制,不断形成选人用人的制度体系。集团编制的“十四五”人才发展专项规划,建立“经营管理、专业技术、职业技能”三通道人才成长体系,打通纵向晋升和横向交流的发展通道。截至“十三五”末,集团“三支人才”队伍总量达600余人,较2015年末增加了近300人,占在岗职工总人数的25.44%,集团人才总量稳步增长,结构持续优化,素质不断提升。

  “钟山松子烧卖软糯可口,真绝!”“老卤牛肉酱香四溢,肉质鲜嫩可口,第三次来回购啦!”近期,“钟山美食”频频刷爆朋友圈,相关负责人介绍,销量上平均下来一天能卖出钟山大肉包等面点类食品1700余个,酸汤肥牛等预制菜品200余份。

  硕果累累的背后,正是钟山宾馆集团所属省会议中心推动“揭榜挂帅”机制来到的经营成效。面对疫情对酒店业带来的巨大冲击,省会议中心加快树立“谁有本事谁先上”的工作导向,以酒店餐饮提质增效为突破口,广泛征集外卖经营团队,最终餐饮部冷菜厨师长苏炜从6名“揭榜人”中“亮剑”突围,揭榜成功,带领团队推动外卖业务、预制菜业务取得实质性突破,实现了“典型引路、整体推进、全面开花”的效果。

  “事业成败,关键在人。”江苏古运河相关负责人介绍,集团力求激发所有人的主动性和积极性,让“能力决定位置、员工市场化流转、贡献决定薪酬”成为常态。自2019年起,集团共组织开展5次公开竞岗活动,拿出29个重要管理岗位面向全集团揭榜竞聘,共123人报名应试,最终从基层选拔13人,占选聘中层干部总数的36.1%,切实优化了人力资源配置,真正让有能力、能办事、干成事的员工到重要岗位上,实现人才队伍优质化。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陈澄 李晞

标签:
责编:李爽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