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秘境之眼·人类之友 日历丨候鸟回北方,万物欣欣然
2022/05/21 08:52  新华报业网  

  编者按:

  野猪下山了!“猴纸”到我家阳台了!野生动物进城的消息频现社交媒体。事实上,我们身边居住着众多本土野生动物,它们与我们为邻,我们却鲜少了解它们。了解、友好、相伴,万物方能各得其和以生,各得其养以成。新华日报·交汇点联合江苏省野生动植物保护站、江苏省林业科学研究院、南京红山森林动物园等推出“秘境之眼·人类之友” 日历专栏,带您一起通过红外相机、动物观察者等的视角,去关注既熟悉又神秘的 “动物邻居”。生物多样性,是人类家园的生存基础、生机所在,每到节气日,我们还将邀请节气官来进行当日的特选推介播报。

  今天,是二十四节气中的小满,我们一起认识一种珍稀候鸟——勺嘴鹬。

  小满节气官 陈逸

  推荐语:

  大家好,我是陈逸,是一名观鸟爱好者。今天是二十四节气中的小满,俗谚:小满雀来全,指小满时节到来,我国大部分地区已相继进入夏季,南北方气温差距减小,候鸟不必再留在南方避寒,纷纷飞回北方栖息地。逢此节气,北谷灌浆,南渠充盈,鸟儿飞翔,夜莺轻啼,恰是一幅生机勃勃、夏满人间的美好景象。

  今天我要推荐的是一种珍贵的迁徙候鸟——勺嘴鹬。勺嘴鹬一副天生萌样,有长得像勺子的嘴。春秋迁徙季节,它们途经日本、韩国和中国东部沿海地区,在中国南部沿海和东南亚等地越冬。如果想去野外看看勺嘴鹬,可以在迁徙季节,带上单筒望远镜,前往江苏盐城市东台市弶港镇海边,试一试能否在野外找到它们。

  了解,友好,相伴,地球是人类与野生动物共同的家园,让我们一起守护!

  萌鸟自带餐具

  勺嘴鹬可谓天生萌物,它身形小巧,个头和麻雀相当,最瞩目的特征是长得像勺子的嘴,这是它名字的由来——勺嘴鹬。

  勺嘴鹬,是鸻行目鹬科的一种小型涉禽,平均体长15厘米。勺嘴鹬的嘴呈扁平勺状,退潮的时候喜欢在滩涂上的小水坑取食,把勺子样的嘴探入到泥水中,左右摇晃着脑袋踱步前行,用宽扁的嘴从水中过滤出小鱼、小虾、沙蚕等,萌点十足。

  它们的萌不仅在嘴型上。作为一枚换装达鸟,勺嘴鹬会在繁殖季节变装披红衣,吸引异性与之交配。不过它们主要在俄罗斯东北部的冻土带繁殖,难得能在国内亲眼目睹其繁殖羽。大家在国内见到的勺嘴鹬,多是灰白样。

  萌物不好命

  勺嘴鹬的处境不乐观,自20世纪70年代以来,其繁殖数量已显著减少。世界自然保护联盟对勺嘴鹬的保护等级评估是极度濒危,在目前的评估体系中,极危的下一个等级就是“野外灭绝”。

  作为迁徙的候鸟,勺嘴鹬对繁殖地、越冬地和迁徙停歇地的依赖很高。研究认为,栖息地的破坏是勺嘴鹬在过去几十年间数量急剧下降的关键原因。全球气候变暖导致繁殖地的冻土层减少,让勺嘴鹬特有的繁殖生境减少、退化,繁殖后代的机会减少。在勺嘴鹬迁徙停歇的地方,栖息地也在大量丧失和退化,勺嘴鹬的全球境遇很严峻。

  “方舟”与“偷蛋”

  “方舟计划”和“偷蛋计划”是目前两个主要的勺嘴鹬保育项目。

  “方舟计划”由世界水禽与湿地基金会主导。科学家们将勺嘴鹬的卵从俄罗斯的繁殖地带到英国保护区的人工环境下孵化。这些勺嘴鹬不再回到原生地,但一旦它们顺利生育下一代,条件合适的情况下,后代们将被送回俄罗斯的繁殖地继续生活。

  “偷蛋”是保护者的戏称。科学家们在繁殖地搜寻和收集勺嘴鹬诞下的卵,带到人工环境下孵化并饲养,这样能将孵化率和幼鸟存活率提高5倍以上。人工孵化和饲养的幼鸟出巢后会自行离开,回到原生境。而在野外,成鸟被偷了第一窝蛋后一般还会产第二窝,这些一对鸟在一年内就能产下更多后代。“偷蛋”孵化的幼鸟会被带上脚环标记。近年来,科学家们和观鸟爱好者在勺嘴鹬繁殖地、迁徙地和越冬地都有发现通过“偷蛋计划”繁育的勺嘴鹬。

  采写:白雪

  美编:曹家瑞

  图片:邹维明摄 陈逸供图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