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节气里的非遗丨新丝开缫 最好是“小满”
2022/05/21 09:06  新华报业网  

  晴日暖风生麦气,绿阴幽草胜花时,暑气还未肆意升腾,雨水却爱悄然“点染”。“小满”至。

  小满小满,江河未满,落雨虽未及大落,但水稻田已将近盈满。小满的“满”,既意指北方麦粒的饱满,又关乎南方雨水的丰盈。

  一候苦菜秀,二候靡草死,三候麦秋至,枇杷黄后杨梅紫,时至小满,万物生长既不“素面朝天”般寡淡,也不“浓墨重彩”般酣畅。素年锦时,从容而不疏离。

  “麦穗初齐稚子娇,桑叶正肥蚕食饱。”相传小满为蚕神诞辰,江浙一带此时迎来祈蚕节。蚕茧收成,新丝开缫,旧时蚕农丝商无不满怀期待,在“小满戏”悠扬婉转的咿呀声中喜容可掬。

  万物渐盈满,恬澹随人心。一根绣花针、一块白绢布、几扎不同色彩的蚕丝线……南京市非遗(民间布艺)传承人高瑞雷屏息凝神、指尖流转,绣针牵引丝线翻飞,针脚密密匝匝,错落有致,不经意间便幻化出一个斑斓灵动的锦绣世界。

  金陵绣男,指上生花。母亲本想生个女儿传承手艺,但生了三个儿子,最终自小跟随母亲学习传统布艺的高瑞雷继承了刺绣手艺。作为在南京生活了三十载的安徽人,织绣并行,徽州的绵和缠绕金陵柔情赋予了这个“绣男”细腻的针法与温婉的图案。在此基础上,高瑞雷还使用“盘金”“盘银”的手法,形成了独特的“金陵绣”。

  设计、上饰、勾绣,一针一线来回穿梭无数遍后织就的立体质感。绢布素洁,出水芙蓉亭亭而立,仅占全幅的一小部分,甚至大胆去除荷叶的繁复铺就,只如点睛之笔。春去夏犹清,惟绣一角,小满而适。

  小满,在二十四节气中尤接地气,最富寓意。中国传统儒家学说中,忌“太满”“物极必反”“月盈则亏,水满则溢”就是这个道理。

  四月中,小满者,物致于此小得盈满。

  其实,世间万物很难有极致之美。如高瑞雷的金陵绣,若是将整张绢布绣满,就很难于气定神闲间品出一抹雅韵,压抑、满溢,无处承载想象的思绪。

  四方食事,不过一碗人间烟火。人生留白,最好是“小满”。

  策划:高坡

  监制:田梅

  统筹:范杰逊

  文字:黄欢 胡安静

  视频:王瑞枫

  翻译:刘浏

  校对:曾力莹

  出品:云游工作室

  鸣谢:南京市民俗博物馆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