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炫酷“展、赛、演”拉开江苏省科普宣传周序幕,2022年全国科技活动周同步启动
2022/05/21 21:56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5月21日上午,2022年全国科技活动周暨江苏省第34届科普宣传周主场活动在省科技工作者活动中心拉开序幕。

  此次活动由省委宣传部、省科技厅、省科协、中科院南京分院联合主办,活动主题是“走进科技 你我同行”。当天的主场活动中,炫酷的科教产品展览、激烈的机器人大赛、生动的科普剧表演,吸引了不少学生、家长、老师驻足。

  戴上VR眼镜不但能进入驾驶舱操控航天器、消防车,还能模拟制作陶器;遥控无人机在低空列队飞行玩各种“花活”……当天开幕的江苏青少年科教产品展,充满“元宇宙”元素。据介绍,该展览分为自然、创新、健康、安全四大版块,展示内容包含VR技术、无人机、航天模拟、物联网、机器人、应急消防、全息技术、人工智能汽车、古生物化石等。现场观众可以动手实操、亲身体验各类展品,了解青少年科教用品发展现状、未来趋势和技术革命。

  竞技赛道、人工智能赛道、编程赛道……全国中小学信息技术创新与实践大赛江苏省选拔赛,也面向全省中小学、职业学校在校学生展开。大赛主办方介绍,项目涉及轮式机器人、双足人形机器人、细胞机器人、水中机器人、3D智能设计,无人驾驶等多个智能科技前端领域,将选拔一批优秀中小学选手参加国赛,充分展现我省青少年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带动更多青少年讲科学、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努力成长为祖国的栋梁之才。

  以“我们的未来海洋”为主题的国际科学表演大赛精彩纷呈,参赛青少年选手通过创作戏剧和微电影等方式,关注海洋和水资源保护,关注海洋生态与全球可持续发展,倡导保护海洋生物与构建地球命运共同体。

  2022年首期科普江苏大讲堂同时开讲。5月22日是生物多样性日,省科普作家协会副秘书长、南京江豚保护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姜盟,为公众带来江苏水生生物保护多样性科普知识讲座,通过一线影像资料和多年来在江苏开展的水生生物多样性影像调查,介绍江苏水生生物代表性物种和多样性以及背后的故事,让更多人了解长江生物多样性及其保护的重要意义,感受神奇动物的魅力。

  开幕式上,举行了2021年省科技志愿服务先进典型、2022年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培源奖颁奖仪式和江苏地区2021-2025年首批全国科普教育基地授牌仪式。2022—2023年度江苏省全民科学素质大赛、2022年江苏省危险化学品安全知识竞赛同步启动。

  据了解,5月21日-28日,全省各地将围绕活动主题,组织开展4000余项线上线下重点科普活动,突出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科技进步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普及法》等各项科技法规和政策,动员各方力量共同推动法规政策贯彻落实;聚焦“双碳”、数字经济、生物多性保护等国家重大战略,广泛宣传科技创新取得的系列重大成果,树立全社会理解支持科技创新的正确导向;深入田间地头、厂矿企业、社区农村、中小学校,开展科学普及惠民活动,为公众打造一系列形式新颖、内容丰富、趣味性强的线上线下科普活动,推动在全社会形成讲科学、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良好氛围。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蔡姝雯

  摄像 高鑫

  摄影 刘成贺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