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沪浙皖七日谈|越到关键时期,越不能抱有侥幸心理
2022/05/22 14:40  交汇点新闻  

  夜来南风起,小麦覆陇黄。

  本周,长三角疫情防控趋势向好。充分认识危机,方能凝心聚力、奋力前行,上海四月投资消费均不同程度下降,浙江推动重大改革取得更多标志性成果,安徽搭建“1+8”政策体系。

  上海:四月投资消费均不同程度下降

  上海市统计局日前公布4月份全市部分经济数据,投资、消费同比均有不同程度下降。上海本轮疫情从一季度后期开始,一直延续到二季度,疫情对经济的影响在4月份充分体现。

  就工业看,4月,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完成工业总产值1286.17亿元,比去年同月下降61.5%。工业产销率为107.2%,比去年同月提高8.0个百分点。工业企业完成出口交货值252.53亿元,比去年同月下降57.3%。4月工业总产值下降与本轮新冠肺炎疫情密切相关。此前的一季度,疫情影响初现,上海工业生产仍较为平稳,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了3.9%。

  固定资产投资方面,1—4月,全市固定资产投资比去年同期下降11.3%。三大投资领域中,城市基础设施投资比去年同期下降21.4%;工业投资下降17.7%;房地产开发投资下降10.0%。全市三大产业投资中,第一产业投资比去年同期下降52.4%;第二产业投资下降17.6%;第三产业投资下降10.0%。

  社会消费品零售方面,1—4月,全市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5099.25亿元,比去年同期下降14.2%。分行业看,1—4月批发和零售业实现零售额4745.43亿元,比去年同期下降13.4%;住宿和餐饮业实现零售额353.82亿元,下降24.0%。分商品类别看,1—4月吃、穿、用、烧的商品零售额分别为1186.17亿元、1239.59亿元、2539.96亿元和133.54亿元,分别下降9.2%、15.4%、15.6%和17.3%,分别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23.3%、24.3%、49.8%和2.6%。

  专家认为,从二季度起,疫情给经济发展带来更大压力,应主动从投资、消费、供应链等方面入手保持经济稳定。

  浙江:推动重大改革取得更多标志性成果

  5月17日,浙江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召开第十九次会议。会议强调,要全方位纵深推进数字化改革,推动牵一发动全身重大改革落地见效,打造更多具有浙江辨识度和全国影响力的重大标志性成果,以改革突破争先的高分报表迎接党的二十大和浙江省第十五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会议听取牵一发动全身重大改革(重大应用)前一阶段进展情况汇报;听取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一年来重大改革进展情况汇报;研究“浙里康养”集成改革;审议通过共同富裕现代化基本单元规划建设集成改革、高质量打造“浙派工匠”金名片助力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行动计划、改革完善体制机制加强战略和应急物资储备安全管理、构建因病致贫返贫防范长效机制等改革文件。

  当前,浙江省牵一发动全身重大改革推进态势良好,聚焦重大需求、推进重大改革、打造重大应用的改革工作格局初步构建。接下来,要完善常态化改革需求分析和落实机制,以数字化改革的理念、思路、方法、手段,全面推进改革;完善改革争先创优机制,发挥考评指挥棒作用,持续迭代数字化改革成果展,搭建改革大晒台、大赛场;完善改革风险防范化解机制,落实网络安全责任制,构筑全方位安全保障防线。

  会议充分肯定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一年来所取得的改革成效,强调要聚焦解决共同富裕重大共性问题,持续发力、攻坚突破,强化多跨协同、打造重大应用、推进制度和政策重塑,努力在多重目标中寻求最优解,进一步打造标志性成果、创造普遍性经验,加快推动发展型体制机制向共富型体制机制跃升。

  安徽:搭建“1+8”政策体系

  首次提出商协会可以实行适度“一业多会”、对商协会工作成效实行“榜单制”、每年支持商协会承办3个至5个高级研修班……5月18日,安徽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透露,为加快推动全省商协会高质量发展,更加有力有效服务“三地一区”建设,安徽搭建起赋能商协会发展的“1+8”政策体系。

  “1+8”政策体系以去年12月安徽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的《关于更好发挥行业协会商会在“三地一区”建设和“双招双引”中作用的意见》为主体,配套安徽省民政厅、省发展改革委、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省商务厅、省财政厅、国家税务总局安徽省税务局、省工商联出台的8项扶持政策,形成一揽子“政策大礼包”,为商协会助力“三地一区”建设和“双招双引”形成有效支撑,也是安徽省“十四五”时期推动商协会高质量发展的“施工图”。

  其中“1”即《意见》,提出7个方面28条“干货”,助力商协会培育发展和作用发挥。这“28条”创新亮点主要集中在明确商协会功能定位、促进跨区域开放合作、聚焦十大新兴产业发展、优化服务支撑、营造比学赶超氛围和推动商协会自身改革等方面,包括推进“双招双引”、搭建行业发展平台,鼓励省外来皖设立异地商会,支持安徽省商协会与沪苏浙、大湾区、京津冀、中部地区其他省份等商协会和国际商协会加强交流合作,鼓励龙头企业、行业领军人物主导组建新兴产业商协会,实行“榜单制”评估评价商协会工作成效,适度推进商协会“一业多会”,支持商协会按“会企分开”原则依法设立专业化招商公司等具体内容。

  “8”即安徽省民政厅、省发展改革委等相关单位出台的8项配套扶持政策。其中包括:首次提出商协会可以实行适度“一业多会”;探索建立6个方面30项内容的考核指标体系,并对考核排名发布“榜单”;明确各级商务部门为展览业管理牵头部门,鼓励商协会动员会员企业参加境内外重点展览;进一步明确落实“各级政府新增公共服务支出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安排的部分,向社会组织购买的比例原则上不低于30%”的政策要求,对取得显著成效的商协会,予以奖补激励;每年支持商协会承办3个至5个高级研修班,支持具备条件的商协会牵头举办技能竞赛活动,对竞赛获奖选手按规定落实相关政策等。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王建朋

标签:
责编:李爽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