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筑梦中国 青年有为”青春宣言VLOG⑥丨中国药科大学于昊源:得成医国千秋药,无非一念济苍生
2022/05/25 11:01  交汇点  

  “今年9月,我将继续留在本校读研究生,走向更加专业的基因治疗领域。”临近毕业,中国药科大学药剂专业大四学生于昊源依旧每天在学校的实验室里忙碌着,着手准备研究生阶段的课题。

  几年前,刚上大一的于昊源从学校选修课中了解到有关基因治疗的知识,便认准了这一方向。找准目标,分外努力。在大二专业分流之后,他没有拘泥于书本中的学习,而是主动联系导师,进入实验室学习,成为了实验室里年纪最小的师弟。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袭来。于昊源时常会想,如何尽自己所学为抗击疫情尽一份绵薄之力呢?业界异军突起的mRNA疫苗引起了他的关注。

  “mRNA疫苗相对于传统疫苗有很多优势,激起更强的免疫应答,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然而,国外制药公司很早便着手研发这一领域,制造技术壁垒。”于昊源说,突破“卡脖子”技术,是自己和同学们努力奋斗的目标。

  初生牛犊不怕虎,很快,他和同学们开始尝试使用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载体对mRNA疫苗技术进行突破。幸运的是,这项成果最终获得了2021年“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作品竞赛“揭榜挂帅”专项赛特等奖。“我们的成果还相当有限。需要继续突破。”于昊源很谦虚,他告诉记者:“我要特别感谢导师的教导和实验室师哥师姐们的帮助,他们耐心细致的指导让我的眼界从书本扩展到了更加广阔、前沿的领域。对实验操作的练习也让我的实验素质过硬,在之后的实验课上更加得心应手。有了前期的铺垫,在最终参加比赛的时候才能有能力承担一定的任务。”

  在于昊源看来,科研之路是一场长跑,只有保持足够的热情才能到达远方。畅想10年后的自己,于昊源说:“那时,我可能已经走向药企研发岗位,又或许还在上学。但愿10年后的我能够坚持最初选择学药的动机——帮助天下苦于病痛的人们,为祖国药学事业添砖加瓦,不忘初心。”

  “得成医国千秋药,无非一念济苍生。我们一定会接好前辈们的接力棒,发挥自己的光和热。”这就是于昊源的青春宣言!

  总策划:顾雷鸣

  总执行:张琳

  统筹:杨频萍

  本期文字:叶真

  视频:王子杰

  美编:郑诚杨晓珑

  本期支持:中国药科大学宣传部、中国药科大学团委

标签:
责编:王娣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