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江东时评 | 把城市“沉睡的车位”用起来
2022/05/25 13:35  交汇点  

  据报道,通过省市机关单位带头共享车位、推动重点区域共享停车资源等举措,南京已实现共享车位约8.59万个,今年计划新增开放2万个。南京推行共享停车、唤醒“沉睡”的车位,缓解“停车难”的办法值得借鉴。

  随着城市机动车保有量的增加,“车多位少”的矛盾原来越尖锐,这甚至成为很多人买车的一大障碍。与此同时,大城市的车流量存在明显的潮汐性,白天居民区的大部分车位会处于闲置状态,而一些机关和企事业单位停车需求量则较大,下班则恰好相反。如果两者毗邻进行车位共享,无疑是释放城市泊位潜力的有力举措。

  推进共享车位建设,全省不少机关、事业单位和国企在带头。目前,南京这方面的探索已经卓有成效。党政机关带头共享、推动重点区域共享停车资源等措施,不仅有利于解决市民实际困难,也能更好树立机关和事业单位的良好形象。比如,每到“五一”等节假日,扬州都会开放政府机关大院、食堂等,方便群众停车就餐,这种主动放下姿态的做法拉近了与公众的距离,赢得了百姓的好评。

  今年初召开的省人代会上,“推进停车资源共享,解决停车难问题”“加快智慧停车系统建设”等建议,被列为重点督办建议。政府机关内部资源本来是由纳税人买单,向公众开放机关内部服务,体现了“取之于民,用之于民”的精神。疫情之下,类似的车位共享更显得必要,这有利于减轻政府财政投入公共停车设施的压力,通过车位的精细化管理和利用,盘活存量资源。

  实际上,错时共享车位,不是要求哪一方无偿做贡献,有偿共享对分享方也能产生一定增收和效益,关键是要充分调动车位拥有者的积极性。比如,前期可能要实现停车场的智能化和网络化,要对进出通道进行适当改造,这有可能需要一笔前期投入,有的人可能就会因为这些原因而降低了参与度,如何打消他们的顾虑就成了要仔细研究的问题。

  引导更多的车位共享出来后,也要做好“后半篇”文章。以平台建设为例,由于城市建设普遍讲写字楼和住宅区分区建设,所以条件互补的地方并不见得太多,这就需要建设相对集中的平台,避免有限的资源被分散掉。再以安全保障为例,如何避免车位开放带来的安全隐患,如何约束车主合规使用?不妨尝试建立“黑名单”制度,对不按规驶离的车辆可以考虑纳入黑名单,不再提供相关服务。只有不断建立和完善共享停车资源平台,才能让这样的惠民政策行稳致远。

  当然,解决停车难,释放城市泊位潜力仅是解除“停车难”方法之一。要缓解“车多位少”的矛盾,还要从源头抓起,比如在片区规划建设中加大停车位配比,更多建设智能化立体车库,大力发展绿色交通引导居民绿色出行。多措并举,才能更有效化解“停车难”问题。

标签:
责编:王娣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