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解锁“云面试”,过半受访者自感在智能面试中表现不错
2022/05/26 07:44  中国青年报  

  在疫情防控管理的过程中,“云招聘”是很多企业采用的形式。智能面试变得越来越普遍。这种面试需要求职者在线上面对智能机器人,通过录制视频的方式回答问题,再由智能系统进行测评。对于这种新型的面试方式,求职者能否适应?

  近日,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wenjuan.com),对1521名受访者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75.3%的受访者认为自己可以适应智能面试,50.3%的受访者觉得自己在智能面试中表现好。面试流程比较机械生硬(55.0%)和缺少人与人的交流互动(53.1%)是智能面试的主要难点。为了更好地准备智能面试,68.6%的受访者会自己对着摄像头练习。

  受访者中,在校生占27.4%,应届毕业生占27.4%,已毕业群体占45.2%。男性占41.3%,女性占58.7%。

  59.5%受访应届生参加过智能面试

  来自杭州的研究生李思翰,在求职中感觉到智能面试的形式比较普遍,“像比较大型的公司,通常会把智能面试放在第一轮,只有通过智能面试,才能参加后续考核”。李思翰说,自己参加的智能面试主要有两类,一种是情景类的问题,考察对公司的了解情况,另一种侧重对个人能力、语言表达的考察。

  应届毕业生徐涛,在应聘一家企业技术岗时参加了智能面试。智能面试是这次求职的第一个环节,一共有8道题目,由智能机器人进行考核,会问类似“描述自己完成的最有挑战性的任务”“应聘的岗位需要哪些技能”等问题,每道题目有60秒思考时间、回答时限3分钟。

  调查中,52.2%的受访者参加过智能面试,受访应届生参加过的比例更高(59.5%)。

  徐涛觉得自己不太擅长人际沟通,在智能面试时没有人际交流的负担,不用担心面试官的反馈会影响面试状态,“自己对着镜头说就好了”。

  “一对着镜头说话就紧张,磕磕巴巴的。”00后余棠(化名)在今年春招中,参加了两次智能面试,都没有通过。余棠觉得,对着镜头说话,没有面对面交流的感觉,“眼睛不知道该看向哪里,一紧张大脑就会空白,说话就会变得语无伦次,表达也就没有逻辑性了”。

  数据显示,50.3%的受访者觉得自己在智能面试中表现好,男性受访者觉得自己表现好的比例(56.5%)高于女性受访者(45.9%)。

  北京应届毕业研究生孙凯莉感觉,在进行智能面试时需要清晰表达,因此要在头脑中组织好语言,“不能像平时说话那么随意,要尽量避免重复、啰唆,要想好措辞,尽可能连贯地表达出来,这一点也是比较难的”。

  数据显示,在受访者看来,面试流程比较机械生硬(55.0%)和缺少人与人的交流互动(53.1%)是智能面试的主要难点。其他还有:不知道如何符合人工智能的评判标准(47.3%)、缺少镜头前的表情管理能力(37.0%)和难以适应面对镜头的面试方式(33.3%)等。

  75.3%受访者认为自己可以适应智能面试

  在面试前,徐涛搜集了相关资料,准备了自我介绍以及场景类的描述,如“介绍一次团队合作的经历”“如何给自己设定目标并实现”。徐涛感觉在智能面试中发挥得不错,也顺利通过了这一环节。徐涛觉得,智能面试更侧重考察求职者的综合素质、通用技能,“智能面试通过后是笔试,还有专业技术类的考核,所以在智能面试环节对专业类知识的考察并不多”。

  “我感觉智能面试题目的难度并不大,但需要在短时间内,组织好语言并回答,这是需要练习的。”孙凯莉认为,在准备智能面试的过程中,需要适应人机对话的考核模式,改变过于口语化的表达,锻炼清晰、有逻辑的表达能力。

  调查中,75.3%的受访者认为自己可以适应智能面试这种方式。

  为了尽快掌握智能面试技巧,余棠一有空就会刷“面经”,看网友分享的题库,然后对着摄像头练习,掐时间,在规定时间内组织好语言回答问题,“也会让朋友帮我看看表情”。

  数据显示,为了更好地准备智能面试,68.6%的受访者会自己对着摄像头练习,49.6%的受访者会请朋友帮自己练。其他的准备工作还有:参加学校组织的讲座等培训(35.1%)、找面经/课程学习(34.8%)和咨询相关专业人士(22.0%)等。

  李思翰在面试前搜集了一些与智能面试有关的信息,他了解到通常这类面试会由电脑来判断应聘者的语言逻辑、面部表情、语速等。他也坦言对智能面试有些陌生,不太清楚怎样的表达方式有助于获得好成绩。“希望能对智能面试有更多的介绍,让求职者了解智能面试的考核、评分机制等”。

  在私企从事人力资源工作的陆凯(化名)说,现在很多大型企业会把智能面试作为初筛的重要方式,不过他也表示智能面试的“智能化程度”存在差异,比如有的单纯是线上录制视频再由人工筛选,也有的会通过人工智能来对应聘者回答问题的表情、语速、关键词等进行多维度分析,并辅助面试官进行复筛。

  陆凯认为,应聘者在进行智能面试时,需要注意答题语速、控制好答题时间,“不要说话过快,吐字不清可能会影响测评。要在指定的时间内完成作答,但也不要过于简短,因为智能面试题目通常都是一些表述类的,如果答题时间过短,不利于测评”。

  陆凯也建议应聘者提前使用电脑、手机等设备的摄像头,自行练习,锻炼自己在摄像头前的表达能力和言语举止,“眼神不要飘忽不定,避免多余的小动作,保持自然的状态”。

  中国人民大学劳动人事学院教授林新奇分析,随着互联网技术的普及以及疫情防控管理,智能面试成为了一个趋势。“智能面试、视频面试等线上远程面试,既是一种新的面试形式,也是对线下面试的补充,是一种辅助方式,因此要对智能面试有客观、全面的认知”。

  林新奇分析,智能面试通常侧重对基本知识、能力的测评,但对人际关系、敬业度等的测试可能不会那么全面,“但到了线下面试或入职时,这方面的问题就会凸显出来”。林新奇提示,企业通常很看重应聘者灵活应变的能力,但这方面的能力在有限的智能面试时间里,不一定能够检验出来,因此值得特别关注。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