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前4月,江苏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务收入同比增长8.5%,密码是……
2022/05/26 20:10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软件产业是我省数字经济的核心产业,江苏省工信厅最新数据显示:今年1-4月,全省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务收入达3822.7亿元,同比增长8.5%。

  今年以来,在产业经济因国际形势动荡、国内多地散发疫情持续冲击而增速放缓的情况下,我省信息软件产业依旧保持高速增长尤为不易。

  各地聚焦“要素链条”保驾护航,引导省内信息软件产业链企业在研发投入、吸纳人才等方面下功夫,为全省经济可持续增长提供重要支撑。

  稳“资金链”,创新银政合作注入活水

  尽管整体发展态势强劲,但今年以来的疫情还是“阻拦”住了软件产业的发展势头。

  正在打造万亿级软件产业集群的南京因疫情影响暂时放缓了脚步——南京市统计局数据显示,一季度,该市部分重点企业营业收入下降较大,规模以上信息软件业企业的营业收入净下降超5亿元的达11家,直接导致全市规上信息软件业企业营业收入下降10.2个百分点。从龙头企业到面广量大的中小企业,资金流不畅成为最大的问题。

  3月15日18点25分,一笔来自中国银行扬州分行的150万元贷款入账扬州XDT技术有限公司,我省“银政”合作解决工业和信息业小微企业融资难题的全新产品——“苏信贷”首单落地。

  创新银政合作、注入金融活水,可以有效防止企业资金链断裂。省工信厅联合省财政厅在省普惠金融发展风险补偿基金项下设立“苏信贷”软件企业专项贷款产品,确定6家银行作为合作银行,针对全省中小微软件和信息服务企业开展贷款投放。3月30日举办“苏信贷”软件企业专项线上银企对接会,会后3个工作日就新增放贷2200万元。

  截至目前,省工信厅已筛选出3970家优质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企业列入“苏信贷”白名单,“苏信贷”合作银行已向29家软件企业授信超过1.5亿元,实际发放贷款7458万元,单笔最高额贷款高达1000万元,由智慧航运平台软件企业——江苏好三由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获得,贷款利率仅为3.8%。

  “‘苏信贷’业务主要为省内年销售4亿元以内,从事工业和信息产业生产经营的中小微企业提供金融支持,企业在江苏省普惠基金专版申请,1000万元以内由银政按照2∶8的比例分担风险,信用贷款不追加抵押等担保措施,能够真正有效帮助企业解决融资问题。”省财政厅金融处副处长王芳表示。

  稳“资源链”,整合行业力量对接供需

  “请您及时到附近的核酸检测点采样。”本轮疫情以来,很多市民都接过这样的提醒电话,其实电话那头是AI智能语音交互技术打造的“数字人”。3月以来,南京市工信局先后发布两批科技赋能疫情防控产品清单,包括一批像这样由本土软件企业研发的高科技产品。

  软件信息产业的供应链有别于其他产业,受物流等环节的限制相对较小,受市场需求的影响更大。维持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首要的是整合全行业的资源。

  今年4月,省、市工信系统机关,省内重点企业、高校、产业园区等30余家单位的党组织,共同发起成立江苏工业软件+信创产业链党建联盟。“我们合力将党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转化为产业发展优势。”省工信厅软件处党支部书记张巍介绍,联盟牵头建立联合推进制造业“智改数转”和全省数字经济发展的新工作机制,整合联盟内的政策、技术、资源等优势,开展“为群众办实事、服务企业零距离”线上线下实践活动,主办产业领军人才对接沙龙等。

  市场有需求、企业有技术,关键是对接。在联盟“牵线”下,江苏润和软件、江苏航天七零六等信创骨干企业,聚焦重点场所常态化疫情防控典型应用需求,短短3个月,就研制出基于信创基础软硬件的疫情防控智慧平台解决方案,覆盖端、边、云三侧,集人脸识别、身份证验证、体温检测、健康码核酸核验等功能于一体,实现对各类重点场所出入人员“人、证、码、温”四合一验证,现已在省内多地部署试用。

  “数字孪生与工业元宇宙”“人工智能与工业软件”……今年以来,省工业软件产业链联盟已先后举办5场对接会,推动工业软件企业和工业生产企业精准对接:邀请南钢、中船绿洲等制造名企发布近百条技术和产品需求,吸引100多家工业软件企业参加线下对接活动,累计征集了200多个工业软件产品。“对接会可充分挖掘释放工业企业实际需求,帮助集群领军企业努力克服疫情影响,通过软件赋能提升核心竞争力。”张巍说。

  稳“人才链”,共垒产业长青“基石”

  5月25日,江苏2022年产业领军人才对接沙龙的第二场——“元宇宙”产才主题沙龙在南京徐庄高新区举行。当天的沙龙上,来自南京大学、复旦大学等省内外专家,以及行业龙头企业负责人在线下线上分别进行主题分享,省工信厅相关处室负责人现场公布了分量十足的引才政策。

  引才聚才、育才留才是产业长青的基石。“我们围绕信息技术应用创新、工业软件和网络安全,组织产业领军人才对接沙龙,有效深化人才链与产业链的深度融合。”江苏软件产业人才发展基金会名誉理事长谢俊元介绍,为应对疫情的冲击,基金会采取“5+N”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模式,围绕工业机器视觉、交通运输、健康医疗、先进制造、船舶工业组织实施“育鹰计划”3.0专题活动,已为250位领军型软件企业家提供专业的咨询和辅导服务。

  “疫情防控常态化下,要吸纳学生就业,有效保障产业人才供给。”谢骏元说,基金会将分春秋两季组织2022年“爱英之旅”江苏省重点软件企业校园招聘会,目前正在组织的春季线上招聘会,已帮193家企业预定线上展位并发布8107个岗位信息。

  稳定人才链,省市相关部门、行业协会、高校企业纷纷“出招”——

  省工信厅借助省人社厅海外人才和项目征集渠道,面向省内软件企业联合开展海外人才(项目)常态化征集对接活动,帮助省内软件企业从海外引入各类人才;联合省市场监督管理局重点支持全省企业和科研院校,加快标准化人才团队建设,引导相关标准研制,目前江苏省优秀软件企业首席标准官遴选培育工作已经启动……跨部门合作育才的举措正在增多,力度不断加大。

  南京理工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肖亮告诉记者,眼下众多高校正通过与企业共建“江苏信创实验室”,开设工业软件特色课程,围绕工业软件产业链特色方向申报国家特色化示范性软件学院等方式,加快校企共建的步伐、完善产教融合平台,携手共育产业人才。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付奇

  新华日报全媒体经济新闻部出品

标签:
责编:严红兰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