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江苏66位民警获“国字号”表彰背后——用行动践行“人民公安为人民”
2022/05/26 21:47  新华报业网  

  “有幸作为江苏公安英模代表,在北京人民大会堂现场参加大会,我倍感无上光荣、责任在肩!”5月25日,扬州市公安局刑警支队副支队长何炎在全国公安系统英雄模范立功集体表彰大会上,被授予“全国特级优秀人民警察”称号。

  这一天,江苏还有65名警察被表彰。“全国特级优秀人民警察”“全国优秀人民警察”“全国公安机关爱民模范”,他们获得的荣誉称号虽有不同,但每一枚勋章背后,都历经淬火锻造。在安保维稳、疫情防控的第一线,在打击犯罪、护航发展的主战场,在服务群众、共筑平安的实践中……他们在关键时刻迎难而上、危急关头挺身而出,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人民公安为人民”的铮铮誓言。

  和老百姓站在一起

  “和群众在一起,就可以忘却伤痛,为老百姓服务是我的止疼药。”每当有人劝盐城市公安局盐都分局郭猛派出所一级警长孙益海早点退休回家休息时,他总是抛出“合理”理由。1995年刚入警2年的他,在一次治爆缉枪行动中没了左腿,身体里残留下36颗钢珠子弹。“一条腿也可以当警察!”抱着这样的信念,他成为一名户籍民警,靠着一根拐杖,走过泥泞村路,把一张身份证递到群众手上。26年里,他累计行程达2万多公里,为群众办理各类户籍业务4万多次,调解纠纷600余起,前后用坏了8根拐杖。近几年,他还开办了“益海户籍室”“乡村流动服务车”……用一条腿行进在为民路上。

  从警20多年,何炎一直战斗在打击刑事犯罪第一线。近5年,他带领团队处置电信网络诈骗警情3.5万多起,破获电信网络诈骗案件3500多起,摧毁违法犯罪团伙1000余个,抓获违法犯罪分子4000余人,为国家和群众挽回经济损失上亿元,看似一串串简单的数字,背后蕴含的却是不为人知付出与艰辛。“站在老百姓的立场想想,看到他们血汗钱被骗时,心里真是舍不得,就想多为他们挽回损失,哪怕是一分钱,哪怕再辛苦。”何炎说。他积极协商银行和通讯公司派员入驻反诈中心,建立起24小时接警处警制度、警银联动机制和第三方支付公司协作机制,努力让群众的损失少一点。

  越是急难险重,越要冲锋在前

  57岁的朱达,是南通市公安局通州分局二甲派出所的社区民警。2016年,一位居民家里因液化气罐泄漏发生火灾,消防员一时难以赶到,朱达顾不上危险,冲了上去,将液化气罐拖出厨房,面部、双手和喉咙被窜出的烈火灼伤,后经全力抢救、植皮,他戴了三年多手套护具,终于康复。大火带来的危险并没有吓退他,去年3月1日,面对开煤气自杀险情,他再一次毫不犹豫冲进满是煤气味的屋内,拖出昏迷的群众,成功挽救一条生命。22年来,他先后处置火灾警情80余起。为民挺身而出也让他成为二甲镇备有“面子”的民警,调处邻里纠纷、孤寡老人讨要赡养费、弃婴报户口,每当遇到难事,百姓总是说“去找朱警官,准行”。

  从“橄榄绿”到“藏青蓝”,淮安市公安局巡特警支队二大队教导员邓欢多年坚守在反恐排爆、维稳处突的岗位上。去年5月,他在和家人回家的途中接到指令:一枚废旧炮弹被扔在路边!当时正值晚高峰,邓欢来不及穿戴装备,迅速将炮弹转移到排爆车内,成功排爆。巡特警支队的战友给他总结了三个“最多”:受领安检排爆任务最多,排除爆炸物最多,经历生与死的考验最多。据统计,他已安全处置300多枚疑似爆炸物、废旧炮(炸)弹,曾连续奋战十多个小时一次性处置废旧炮弹68枚。

  敢打敢拼守平安

  1米8多的大个,瘦削的身形,一年四季脚踩一双高帮作训鞋,苏州市公安局吴江分局经济技术开发区派出所副所长王恩鹏奔忙的身影在办公室、值班室和辖区来回穿梭。“80后”的他,曾两度勇入火海抢险,因吸入过量烟尘,导致右肺下部三分之一钙化;他也曾仅凭一根救援索,爬上100多米高的塔吊平衡臂外侧,成功劝下轻生的工人。疫情发生后,他主动提出“站头班、多排班”,不希望被特殊照顾,曾连续几个月入户核查,一夜跑遍整个拆迁小区,因为接触高风险人员被隔离……在同事眼里,王恩鹏就是个“拼命三郎”。“因为爱这身警服的庄严与荣耀。”他郑重地说。

  敢于“拼命”的还有镇江润州公安分局鹤林派出所一级警长贺设平。在处理一起电瓶车被盗案件时,嫌疑人用匕首刺向他乘隙逃跑,黑暗中贺设平来不及躲闪,警服划破了、手也划伤了、右肺被刺穿了,他浴血追赶凶手50米,用警棍击落其手中的匕首,最后因失血过多、体力不支倒在血泊中。送医抢救时,他的右肺已经萎缩三分之二,匕首刺中部位离大动脉还差0.5公分。两天后嫌疑人被抓获时说“这个警察怎么这么拼”。

标签:
责编:严红兰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