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企业战“疫”纾困记丨“见招拆招”,南京这家企业逆势扬帆走向海外
2022/05/30 18:23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今年以来,销售业绩比去年同期增长三倍;3月以来,产品和服务走出国门,出口到全球多个国家,如今,发往巴基斯坦、加拿大的牙齿数字化生产设备正在海轮上;今年逆势扩招150名员工,全年预计扩招300名……疫情之下,不少企业面临困境,而南京铖联激光科技有限公司“见招拆招”,不仅活下来,而且活得好。

  南京铖联是一家从事义齿(包括种植牙、烤瓷牙、活动假牙等)数字化制造的公司,提供一站式齿科3D打印数字化解决方案,是南京本土孵化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5月下旬,记者走进位于南京软件谷的南京铖联。云接单、CAD设计、数据排版、打印预览、开始打印……车间里,形似大冰箱的齿科专用3D打印机在批量化生产活动假牙上的金属支架。这些小小的金属支架“科技含量”十足,每一个打印总层数竟达到1500-1800层。

  其实,去年以来,南京铖联就一直在探索疫情下的企业发展之路。对于大公司来说,只有500名员工的南京铖联是“小舢板”,但“船小好调头”。通过“转变生产方式”、“倒逼自主创新”、“自建物流体系”的三重探索,南京铖联灵活应对市场变化,并逆势扬帆走向海外。

  ——将集中制造转变为“分布式”制造,摊薄风险。

  疫情之前,南京铖联在全国布局了4个数字化制造工厂,分别在江苏南京、安徽安庆、浙江嘉兴、山东潍坊,产品用快递发往全国。去年因为疫情,部分工厂停工达一个多月。停工之后,一系列难题如何应对?总经理王志涛陷入沉思。

  “我们想了很多办法,开了很多会,最后决定借鉴星巴克门店模式,布局小型云工厂。”王志涛告诉记者,去年5月起,公司在全国加速推进“分布式”制造,目前已在国内60个城市建立了130个云工厂,每个云工厂只有两三名员工,服务周边义齿工厂,应对疫情不确定性带来的停顿。

  云工厂之所以奏效,还在于公司建设的“铖联云”。记者看到,在公司的数据和设计中心,会把订单进行CAD设计和数据处理,处理后的数据通过“铖联云”发送给云工厂,云工厂的员工只需简单操作,就能让机器完成牙齿制造。

  南京铖联在上海设有3家云工厂,服务上海的50多家义齿工厂,覆盖上海及周边城市约1000家左右的口腔诊所和医院。本轮疫情以来,3家云工厂全部停工。“这次我们没慌,通过智能生产调度中心将上海订单全部安排到长三角周边城市去完成。”王志涛说。一年实践下来,“分布式”制造效果明显。一旦一个城市受到疫情影响,企业立刻把生产数据调度到相邻城市去,这不仅分散了风险,还提高了产品交付效率。

  ——疫情的不确定性,倒逼了企业的自主研发。

  齿科金属3D打印机非常精密,其中一个关键元器件通过华北区的一家供应商提供。去年年底当地疫情爆发,货物无法发出。“我们焦虑极了,当时只剩2个月库存,如果没有电子元器件,产品将无法测试和出货,工厂将全部停产。”公司采购团队负责人孙晓媛彻夜难眠,想要重新寻找供应商,但并不容易。

  “要么自主研发,要么停工。我们没有退路,只能背水一战!”公司研发团队众志成城,从立项调研到一遍遍的测试、生产,前后花了5个月,最终研发出产品,完成国产替代。物流不畅,不仅倒逼企业研发了设备里使用的各种组件,在DLP设备、等离子抛光机、自动磨床、不锈钢真空退火炉等方面,南京铖联都完成了自主研发,而这也增强了企业的竞争力,让原本想要模仿的同行望尘莫及。

  ——物流受阻,探索“自建物流”。

  本轮疫情以来,物流成本上升明显,时效性却降低。以前做好支架、牙冠等义齿后,云工厂都是通过快递公司给客户交货,但今年疫情造成物流的停滞。

  “对齿科订单来说,时效性至关重要,不能让患者一直等。为确保效率,今年,南京铖联探索自建物流,近距离的产品实现自主送货。”王志涛说,“目前,已经在全国6家云工厂招聘专门员工送货。员工除了给义齿工厂送货,后续还接义齿工厂到诊所的订单。以前,一家云工厂每月物流费用要一两万块,而现在招聘一名员工专门送货,一个月8000元以内,实现了云工厂—义齿厂—诊所产品交付闭环。”

  对于南京铖联来说,“自建物流”本来是疫情下的无奈之举,但是企业经过测算发现,“自建物流是划算的,未来也许将自建物流一直保留下来并持续扩大到其它城市,既降低成本,也提升效率,形成核心竞争力。”

  目前,在全球许多国家,义齿制造采用的仍是传统手工。云工厂模式在国内跑通后,南京铖联将视线转向海外。今年3月,南京铖联接到美国纽约一家义齿工厂的邀请,迫切希望南京铖联能够在纽约建立云工厂,将义齿制造从手工走向数字化。南京铖联只出技术,美国这家工厂愿意每月支付至少4000美元的“托底费用”。南京铖联的底气在于,相较于手工,公司的3D打印技术能够将义齿制作效率大幅提高,产品质量也会提升30%以上。

  “你看,3月以来,我们已经迅速在在美国、意大利、加拿大、巴基斯坦、越南等地成功签约7个云工厂,目前还有多个国家的义齿工厂都在跟我们洽谈。”王志涛指着电脑上的世界地图,信心满满。去年5月南京铖联完成了经营转型,产品服务了全球200多万人,构筑起全球“朋友圈”后,今年的南京铖联将服务全球1200万人,向2亿元进军。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许海燕/文 谭倩文/摄

  新华日报全媒体经济新闻部出品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