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论见 | 新东方双语带货出圈,有“黏度”才有“热度”
2022/06/13 20:00  新华报业网  韩宗峰  

  前不久,在业务面临重大调整、必须转型的情况下,俞敏洪表示,他将带领数百名老师直播带货。转型之初并不顺利,无论是销售量还是人气,处于艰难转型期的新东方直播间都表现一般、反响平平。不过,今年6月份以来,东方甄选直播间因主播“双语直播”带货而人气大涨,直播间在线人数更是突破10万。

  与其他主播有所不同,董宇辉等主播在新东方直播间使用“双语直播”,在介绍商品特点时,他还会偶尔抽出白板,讲解英语表达。此前,他在新东方8年,辅导了50万名学生,重回聚光灯下的他表达清晰、口齿伶俐,除了地道又纯正的英文表达外,甚至还会与直播间粉丝聊人生、聊诗词、聊历史、聊人文,各种高级段子和人生哲理信手拈来,让人简直不忍退出直播间。正是凭借这一招,仅3天时间,新东方直播间粉丝增加了157万,销售额增加至1777万元,新东方在线股价暴涨100%,其母公司也被带动而暴涨。相比于直播间人气,股价的暴涨更有标志性意义,它代表人们对新东方这家公司的看好程度,也代表着市场对这一商业模式的认可。

  此前,俞敏洪表示要进军直播带货领域时,很多人并不看好,甚至有人还暗批此举是从一个挣快钱的行业跳到另一个挣快钱的行业,不是最佳示范。这个担心虽然失之偏颇,但并非完全没有道理,直播行业厮杀愈发激烈,新东方转型跨度大,要从中“分一杯羹”并不容易。不过,新东方的主播们还是将多年教学塑造的表达能力和口语能力展现得淋漓尽致。“新东方转型了,好像又没有完全转。”网友的这句评论十分精当:“转型了”是指从教培转向直播带货,而且转得像模像样、人气颇高,“没有完全转”更多的是指转型过程中,并没有完全抛开现状和自身核心竞争力,而是扬长避短,顺势将核心能力迁移到直播中。绝望之中寻找希望,绝境之下勇毅前行,新东方“断臂求生”的故事,一定会鼓舞和启示不少人。

  当然,尽管近期新东方的直播带货完成了一次飞跃式成长,但整体上依然处于艰难探索阶段,目前的热度更多还是依靠某种形式上的创新、老牌名师的高人气,甚至人们对新东方必须艰难转型的共情。但接下来,当“双语带货”新鲜感消散,有了众多同类型主播和继往开来模仿者们的竞争,新东方的高人气还能否维持?销量还能否进一步巩固和增长?这些问题依然需要时间给出答案。

  市场竞争是残酷的,新东方转型直播带货依然道阻且长,恰恰如俞敏洪所说,“没有一个行业是容易做的”。除了流量和长期稳定的直播间转化能力外,还要在物流运输保障、售后服务体系建设、内容创作等方面花费巨大精力,尤其是要深入供应链上游、争取在商品定价上有更多话语权,这些无一不是转型直播必须面对的难题。只有具备更多高性价比的商品和服务,才能增加粉丝“黏性”,进而让直播间的“热度”更长久维持下去。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