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中考直通车 | 家有中考生,如何温暖守护?“助考攻略”来了
2022/06/14 12:38  新华报业网  

  这个周末,南京初三学生就要迎来中考。可能不少考生会感到紧张,家长可以怎么做来帮助孩子以最佳状态,顺利应对中考的挑战?一起来听听鼓楼名师的“小策略”~

  家长是孩子身边温暖可靠的“守护神”

  “中考在即,有紧张的情绪很正常,适度的紧张可以调动我们的兴奋情绪,可以让我们更加谨慎、细心。”南京师范大学附属中学树人学校专职心理教师、南京市中小学高级心理辅导师刘铠表示,当然,紧张情绪也会让孩子产生,如“我复习的够不够全面?”“万一考试发挥失常怎么办?”等等想法。这些不确定甚至有些消极的念头,其实是一种对自己消极的心理暗示,在这样的暗示下,往往限制了学生们的发挥。“罗森塔尔效应”告诉我们,恰到好处的积极心理暗示,能够调动起学生自我相信的内在力量。

  语言暗示是最常用的一种心理暗示。如何才能达成积极的语言暗示?

  刘铠建议,首先,用积极的词语替代消极、否定的词语,试着用“一定、肯定、可以”来替代“万一、反正、不行”。

  其次,暗示的语言要简洁有力,把冗长的要求和目标替换成“你可以做到某件事!”“某件事情你没问题的!”也许会有意想不到的效果~

  最后,积极的暗示需要不断重复,以达到更好的促进效果。我们可以在日常的生活中穿插积极语言暗示。

  “需要注意的是,当我们这样去激励和暗示孩子们时,眼神和动作的一致性也很重要。一个坚定、关怀的眼神,一个温和、亲近的动作,如轻轻拍拍肩,都能让孩子们更好地感受到这份力量。”刘铠叮嘱道。

  家有考生,“理解、支持、信任和陪伴”不能少

  随着中考的临近,父母如何有效陪伴,助力孩子顺利度过考试?南京市德育工作带头人、鼓楼区教育系统优秀班主任、南京市宁海中学老师顾婵建议,家长不妨从以下几个方面试试看:

  第一,调整自己的心态和情绪,从容期待和指导。换个角度看待中考,以更加积极乐观的心态、温柔平和的情绪和孩子进行交流。

  第二,陪伴好孩子,成为坚强的后盾。帮助孩子相信自己的实力,多给孩子一些赞美和鼓励,利用空余时间多陪伴孩子,让孩子感受到父母的理解、支持、信任和陪伴。

  第三,保障良好的环境和饮食,身心愉悦状态好。营造良好家庭氛围,保障安静的学习环境,有助于孩子平心静气、情绪稳定地复习和休息。一日三餐要注意荤素搭配、营养均衡。

  第四,保持家校的信任和沟通,老师家长齐助力。当孩子在学习上遇到困难或有较大心理压力时,不要盲目补习,给孩子增加额外的负担,要和班主任及任课老师保持沟通,了解孩子的情况,听取建议,把学习的主动权交给孩子。

  第五,共同完成考前准备工作,有备无患进考场。有些工作和孩子一起提前准备,比如调整生物钟以便更好的适应中考的时间安排;让孩子把身份证准备好,如遗失或过期,要及时补办;准备好符合规定的考试文具;了解参加考试的考点,熟悉位置、到达路线及时间,或者提前预定酒店……未雨绸缪,有备无患。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葛灵丹

  通讯员 古教

标签:
责编:王建旸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