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向世界传播中国好声音再添新窗口,江苏Now国际传播中心成立
2022/06/16 22:38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作为省级主流媒体和江苏国际传播工作的前沿阵地,新华报业传媒集团国际传播建设再出发。6月16日,江苏Now国际传播中心成立暨“江苏这十年”融媒行动启动仪式在新华报业传媒集团举行,江苏向世界传播中国好声音再添新窗口。同时,江苏国际传播研究中心、首批海外苏企媒体工作站挂牌成立,江苏Now国际传播中心与南京博物院等四家单位达成宣传共建合作协议,一系列务实举措的落地为江苏国际传播能力建设播下新的种子。

  因时而进,培育江苏国际传播新增量

  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政府新闻办主任卜宇在成立仪式上的讲话中表示,做好新形势下国际传播工作,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有关重要指示精神,紧紧围绕中央和省委工作全局,依托省主要媒体资源优势,不断提升对外传播的质量效果,努力打造走在全国前列、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对外宣传和文化交流高地。江苏Now国际传播中心的成立,为江苏国际传播能力建设增添了新的力量。希望各方携手努力,共同推动江苏国际传播能力建设,有力推动开放创新的江苏在国际舞台持续绽放新的光彩,为加快构建中国话语和中国叙事体系贡献江苏力量,为推进“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书写更为精彩的时代篇章。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国际传播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中央和省委进一步提升主流媒体国际传播能力建设的要求,讲好江苏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展示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新华报业传媒集团主动担当,在新华日报全媒体国际传播部基础上组建江苏Now国际传播中心(JiangsuNow International Communication Center, JICC),旨在充分整合多年积累的国际传播资源,提升布局广度与层级,构建新型对外传播平台,培育体现江苏新型主流媒体集团能力水平的“新增量”。

  新华日报社党委书记、社长,新华报业传媒集团董事长双传学介绍,江苏Now国际传播中心将以“服务大局”为准则、“江苏特色”为核心、“矩阵传播”为手段,锚定“内容、平台、交流”的特色定位深耕发力,着力打造新闻精品,整合全集团的全媒体内容生产能力,以及优质产品和服务赋能国际传播;着力建设传播高地,进一步构建海外传播矩阵,构建以江苏走出去的海外企业为核心的多元传播主体;着力拓展“朋友圈”,与更多知江苏爱江苏的外籍友人、江苏籍侨胞侨领交流互动,让更广泛的国际传播业界、学界交流融合。

  江苏Now国际传播中心的成立引起国际传播学界、业界的广泛关注,纷纷送来祝福。中国日报社副总编辑孙尚武祝贺江苏Now国际传播中心的成立,他表示,构建多元化平台服务“大外宣”,需要中央和地方媒体的相互协同和相互成就。中国人民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教授、博导钟新说,作为国际传播研究学者,十分高兴看到江苏国际传播又添新窗口,她说:“我十分赞同江苏Now国际传播中心的理念和定位,期待中心取得硕果累累,为国际传播作出更大贡献。”中国传媒大学人类命运共同体研究院副院长姬德强教授表示,在媒体深度融合与国际传播能力建设相互支撑的前提下,江苏Now国际传播中心的成立以地方化、大矩阵等创新策略打开了对外交流的一扇窗。

  因势而新,拓展江苏国际传播内涵与外延

  随着时代变迁,社会环境的变化和媒介技术的迭代升级不断改变着传播格局,国际传播的内涵与外延也发生着巨变。加强和改进国际传播能力建设,进一步整合媒体资源和平台势在必行。

  为打造传媒业界与学界交流合作平台,广泛链接高校、科研机构等国际传播研究资源,以思想赋能国际传播能力建设,江苏Now国际传播中心与新华传媒智库、《传媒观察》杂志共同发起成立江苏国际传播研究中心。16位国际传播和相关领域的省内外知名专家成为中心首批特聘研究员。

  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所长胡正荣是首批特聘专家之一,他期待助力江苏Now国际传播中心不断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在加快构建中国话语和中国叙事体系方面不断创新探索。“很荣幸成为江苏国际传播研究中心首批特聘专家。”北京大学教授、北京大学国家战略传播研究院院长程曼丽说,“相信江苏Now国际传播中心将有力推进江苏、乃至全国的国际传播能力建设,更好地提升国际传播工作效能。”

  新华日报国际传播部主任、江苏Now国际传播中心主任沈峥嵘与南京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执行院长张红军,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执行院长朱锋,英国资深媒体人Frank Hossack(从左至右)圆桌研讨,共话“创新国际传播,讲好中国故事”。

  江苏的历史文化、非遗技艺、美食、戏曲、民俗等是吸引外籍友人关注江苏、了解江苏的独特窗口。为更好促进世界各地友好人士深入了解江苏,去年以来,省委宣传部在全省范围遴选了首批江苏省对外文化交流基地。江苏Now国际传播中心与首批基地中的南京博物院、苏州昆剧院、中国淮扬菜博物馆、江苏大剧院分别签订了宣传共建协议,今后双方将通过宣传共建活动探索深化合作的新模式。

  苏州昆剧院副院长杜昕瑛说,昆曲是江苏文化一张闪亮的名片。近年来,苏州昆剧院创新对外文化交流模式,拓展对外文化交流渠道,成功打造中国昆曲海外行品牌。“2016年,昆曲青春版《牡丹亭》在英国演出,中英双方就莎士比亚和汤显祖戏剧理论进行对话,以此推进中英两国文化交流,弘扬优秀中华传统文化。此次与江苏Now国际传播中心进行宣传共建,期待向世界全面介绍江苏文化。”南京博物院副院长王奇志说,南京博物院立足学术优势和丰富的藏品资源,多次赴美国、法国、德国、意大利等国家举办院藏文物展,增进国际交流。他说:“希望以此次宣传共建为契机,推动对外文化交流,继续讲好江苏故事、讲好中国故事。”

  为拓展国际传播多元主体,江苏Now国际传播中心携手海企集团、徐工集团、中江国际集团、江苏海投公司等四家海外苏企共同成立了江苏首批海外苏企媒体工作站,旨在依托成功“走出去”的企业打造国际传播品牌,更好助力江苏对外经济贸易发展。中江国际集团副总经理郑一敏介绍,作为国家“一带一路”重点项目,中江国际集团所属的中阿(联酋)产能合作示范园不仅承载着促进两国产能合作的重任,也始终将“讲好江苏故事,传播好江苏形象”“通过产能合作传递中国声音,增进两国人民间友谊”作为重要使命。她说:“此次与江苏Now国际传播中心携手建设海外苏企媒体工作站,我们期待可以充分发挥各自资源优势,向世界人民全面介绍江苏,讲好江苏故事,促进各国人民间的深入了解,为共建‘一带一路’作出积极贡献。”

  现场嘉宾在Instagram墙前打卡互动。

  仪式现场观众席。

  万物皆媒,建立江苏与世界更广泛的联结

  作为“十四五”时期江苏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目标,江苏将积极构建具有世界聚合力的双向开放枢纽。在国际传播领域,江苏Now国际传播中心亦致力于成为联通江苏与世界的纽带,不断促进人与人、人与媒介、人与世界的联结。对此,众多关心江苏国际传播事业发展的人士纷纷表达了期待。

  中国欧盟商会南京分会主席安睿史表示,江苏良好的营商环境吸引着欧盟国家众多企业在此投资兴业,这些企业作为中国与世界沟通的重要桥梁,是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媒体在向企业宣介和解读政策、反映企业需求方面起着重要作用,希望江苏Now国际传播中心能帮助外资企业更好地融入江苏社会。

  江苏和德国巴符州早在1994年就缔结了友好省州关系,双方的经贸往来渊源则更加深厚。“2022年是我在中国生活的第30年,这30年来,以新闻媒体为媒介之一,我见证了中国的发展、江苏的变化,”德国巴符州驻中国首席代表魏博说,“期待江苏Now国际传播中心持续推动江苏和巴符州的友好往来,让两地人们增进了解。”

  “早在一千多年,新罗人崔致远就曾在江苏扬州市为官,他离任时写下了‘挂席济沧海,长风万里通’的名篇佳句。”韩国《中央日报》北京总局局长申庚振说,通过与新华报业传媒集团合作创办《中央日报》“中国江苏”专版,双方结下深厚的友谊。“今年恰逢中韩建交三十周年,期待双方以江苏Now国际传播中心成立为契机携手共进,为在韩宣传江苏作出更加积极的努力。”

  西交利物浦大学副校长韩清正(Chris Harris)表示,江苏是一块宝藏之地,社会、经济、文化建设成果丰硕,文化遗产资源丰富,充满着令人启发的故事,期待江苏Now国际传播中心讲述更多这片土地上发生的故事,让世界更好地认识江苏、了解江苏。

  上海报业集团副社长季颖表示,提升新时代国际传播能力、增强国际传播效能,要聚合媒体矩阵力量、优化国际传播体系。他期待与江苏Now国际传播中心共同唱响外宣大合唱,助力国际传播工作呈现新气象。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副总编辑张亮表示,期待以江苏Now国际传播中心成立为契机,加强长三角媒体在国际传播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共同讲好长三角故事、讲好中国故事。

  四川国际传播中心负责人李旭表示,SICC愿与JICC一道讲好四川故事、江苏故事、中国故事!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沈峥嵘 刘浏 朱娜 付岩岩 陈澄

  摄影 陈俨 范俊彦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