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南京中考开考!骄阳下,他们热情满满为6.2万考生送考
2022/06/18 11:13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今天,南京市2022年初中学业水平考试(简称“中考”)正式开考,为期两天。全市共设12个考区,147个考点。南京6.2万名初三考生带着老师的叮咛、父母的期盼,迎接人生中首次大考。

  南京各考点外,有的考生拿着书本做最后的复习巩固;有的亲友团超给力,全家身穿红色旗袍或红色上衣,为考生送上祝福。

  户外骄阳似火,南京商业学校考点外,道路两侧绿树如茵,为了让学生们清楚地看见自己,送考老师站在毫无遮挡的大门口,有的还高高站在石凳上。穿红色衣裙的是前来送考的南京鼓楼实验中学的张老师,她为每个学生送上鼓励的拥抱。学校的优秀毕业生也来到现场,手举加油牌为学弟学妹们加油、鼓劲。

  “加油吧,少年!”“爱拼才会赢!”“越努力越幸运!”在南京理工大学附属中学考点,南京市科利华中学紫金分校的送考老师身着红衣,手持祝福语为学生打气加油。

  “加油,正常发挥!”在金陵中学河西分校的门口,老师,家长们目送着学生们走进考点。

  “来,拿着棒棒糖,考得棒棒的!”在考点门口,致远初中的班主任们给每个学生都送上了一个棒棒糖。致远初中9(5)班班主任刘文君告诉记者,昨天下午,学校举办了“壮行仪式”,鼓励每位同学发挥出正常水平。今天一大早,校长就送来了一大袋棒棒糖,让我们发到每个同学手中。

  8点之后,随着同学们陆续走进考场,在学校门口,不少家长站在树荫下聊天。孩子们的暑期生活、想上哪所高中、如何填报志愿成了热门话题。“这是孩子人生中第一次参加大型考试,也是为以后的高考做演练,相信他会不负自己的努力,考出好成绩。等会儿我回家后要搞好后勤,给孩子准备好中午的饭菜。”南师大附中新城中学黄山路分校的考生家长张先生。他坦言,其实中考竞争压力还是挺大的,自己比孩子压力还要大,但是不能在孩子面前表现出来。

  金陵中学河西分校的一位家长陈女士显得比较淡定。因为孩子已经被本校高中部提前录取,所以家人的心态比较好。“我今天来送他,希望见证他人生中第一次重要的考试。”陈女士说,自己准备等到开考铃声响起再走,这样更定心。

  建邺初中的家长张先生拿着一束花等在学校门口。“我准备在这里等到女儿第一场考试结束!希望她看见我们手中的这束花后能有好心情!”张先生说。

  天气炎热,记者在现场看到,建邺城管在考场门口设立了护考点。水、药品、铅笔、橡皮等物品一应俱全。“希望孩子们考出好成绩!”一位城管队员说道。

  第一次做中考生家长,我们和孩子一起“乘风破浪”

  “别紧张,好好考!”今天,南京市2022年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正式开考,为期两天。南京市第一中学江北新区分校考场前,“眼尖”的孙阿姨在人群中一眼便看见儿子。孩子即将迎来人生重大转折点,一连几天,孙阿姨晚上都翻来覆去睡不着。今天早晨4点多,孙阿姨便早早起床洗漱,驱车从鼓楼的家里赶往江北,先是到儿子所在的南京明道中学送孩子上学校护考大巴,随后再驱车前往考场。虽然只能在进考场前遥遥看上一眼,但孙阿姨坚信自己的陪伴能够给孩子鼓励和信心。“儿子迎来中考,我也是第一次做中考考生家长,尽管我自己有点焦虑,但我在孩子面前从没表现出来,害怕给他压力,影响他发挥。”

  同样早早在考场门前等候的,还有家住桥北的蔡训练夫妇,“我家儿子一直是住校,一般周六下午回家,周日上午就要回学校,中考备考期间也是如此。”重要考试当前,孩子还是保持着往常的作息和学习节奏,“他能够以平常心对待考试,这点让我们很欣慰。”蔡训练告诉记者,在这一年多的备考时间里,虽然不能天天和儿子见面,但在电话里自己也学会了“察言观色”。“孩子每天晚上都会与我们通话,利用三五分钟时间聊聊一天的情况。有时候考试没考好,我们便会安慰鼓励;考好了,我们还得时不时给他‘上发条’,让他戒骄戒躁。”蔡训练表示,多年苦读,今天终于迎来检验时刻,他期待孩子能够不问结果,勇敢向前冲。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葛灵丹 叶真 谢诗涵 通讯员 朱明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