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南京大学人工智能首届学生毕业了!本科生平均年薪30.38万元,有人放弃高薪选择国防事业
2022/06/18 14:49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2018年,南京大学在我国C9高校中率先成立了人工智能学院,当年就迎来了首届本科生。6月16日,南大人工智能学院的首届本科生迎来了毕业典礼,带着总体就业率 96.19%,本科生平均年薪30.38万元,硕士生48.21万元的“成绩”,写下了“AI人生”中重要的一行“代码”。

  这几年里,他们到底学了些啥?

  早在2018年入学后没多久,南大人工智能学院2018级本科生的课程表就迅速在网上火出了圈。高等代数、数学分析、离散数学、程序设计基础……首届本科生每周有5学时高等代数、6学时数学分析,几乎达到数学系新生的学习体量。

  伴随着南大人工智能学院的建立,京东、科沃斯、旷视、地平线、字节跳动等国内知名企业,开始在南大附近成立人工智能研究院。四年里,这群本科生在京东(南京)人工智能研究院了解过如何用梯度下降的方法解决最优化的问题;在旷视科技了解了在高等代数中学习的求解特征向量与人脸识别的紧密联系。跟着周志华教授等一众大佬在名企实训,感受一线产业应用,学生们都留下了极为深刻的印象。

  研究生米佳玮即将进入华为从事研发工作。他告诉记者,自己在南大求学的7年,最为感动的是老师们对科研的投入和热爱。“我的导师是黎铭教授。在论文投稿阶段,老师们会及时跟进给出修改意见。开组会时,师生间想法碰撞,经常聊到很晚,忘记了时间。”米佳玮告诉记者,自己经常看到老师们在周末和节假日仍然在办公室认真工作,把科研融入到自己的生活,“老师们的言传身教,让我感受到 AI不仅是一个谋生的职业,还是对技术改变未来的发展方向,它值得我们去热爱”。

  毕业了,“AI一期”去向何方?

  记者了解到,人工智能学院2022届毕业生共有105名,其中本科生72名,硕士生33名。截至5月,总体就业率 96.19%,本科95.83%,硕士生96.97%。具体的数据值得详细罗列:本科毕业生68% 升学,其中,国内升学占比90%,均为双一流高校;海外升学占比10%,其中QS前100高校占比 80%。企业就业本科生中,40%签约字节跳动等500强或荣耀等独角兽企业,及TP-link、航天系企业等,平均年薪30.38万元,中位数30+万元。

  硕士毕业生 12% 升学,其中75%选择在国内双一流高校继续深造;25%选择海外深造,海外深造的高校均为QS前100。企业就业的硕士生93%签约500强或独角兽企业,平均年薪48.21万元,中位数45+万元。

  人工智能学院院长周志华告诉记者,学院一直强调培养学生厚植家国情怀,在人工智能行业薪酬高于其他行业的情况下,仍有2位本科生和1位硕士生放弃高薪OFFER,毅然投身服务国家、国防事业。

  毕业典礼上,徐新人工智能基金捐助人、今日资本徐新女士,学生实训基地代表、字节跳动李航博士,用人单位代表、华为南研所徐胜军所长分别致辞。教师代表赵一铮送给学生的临别赠言别具匠心:这个世界上有很多种美,不仅仅有代码美、模型美、证明美、成绩美、还有这些美最终带给我们追求的东西。不要把我们的思维和感情仅仅留在AI的技术世界里,留出一部分给生活,给家人,给朋友,给自然,给自己。始终别忘记,我们一生都在与人和自然交互,从技术领域获得的所有的成就感分享给身边的重要的人才会有意义。

  放弃千万年薪的老师们,得到了更有价值的“大奖”

  “这群学生是和学院一同成长的。”手把手教出来的“AI一期”即将踏上人生新的征途,毕业典礼上,欧洲科学院院士、南大人工智能学院院长周志华动情落泪。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AI一期”见证了南大人工智能学院从刚开始的“两三间房”“五六条枪”,发展为拥有一支高水平教师队伍、教职员工30人、教师中各类人才计划入选者占比超过50%的新兴“王牌”学院。

  “我要感谢学院的所有教职员工,特别是慨然放弃数百万甚至数千万薪酬留在学院教书育人的老师们,没有老师们的奉献,我们的同学不可能在这里接受国内最好的人工智能教育。”周志华说。记者了解到,在南大人工智能学院,欧洲科学院院士、国家特聘专家、国家高层次人才计划入选者、国家高层次青年人才计划入选者、教育部人才计划入选者统统都给本科生上课。欧洲科学院院士、南大人工智能学院院长周志华身先士卒,给本科生开设了《人工智能导引》和《机器学习导论》两门课程。

  老师们的付出,学生们看在眼里。临别之际,他们给老师们送上了一份特殊的惊喜,本科毕业生们一票一票选出了五门“我心目中的好课程”,毕业典礼上,周志华、赵一铮等老师上台领取了这个沉甸甸的奖项。

  “我给毕业生送上的临别赠言是8个字:诚朴谦毅,守正致新。”周志华说,“我想通过‘谦毅’这两个字告诉同学们,要有谦虚宽容的修养,还要勇往直前,无论遇到什么困难都绝不放弃,咬紧牙关,挺过脑力上、体力上、精神上接近极限的压迫挑战,自身爆发出的巨大力量将足以支撑对自我的超越。”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杨频萍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